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上证国债指数创新高 债市确立反弹格局

  随着上周一级市场的连续回暖,债券市场的反弹格局得以正式确立。昨天,虽然股市大跌,但债券市场仍延续反弹态势。由于资金面和基本面都对债市构成利好,分析人士预计,短期内债券市场的回暖态势会继续延续。

  中长期品种齐回暖

  昨天,上证国债指数升至113.93点,再度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当天涨幅达到0.13%。

银行间债券市场也继续回暖,中债银行间债券指数当天收于117.6105点,上涨了0.08%,主要的上涨仍然集中于3~7年的中期券种上。

  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昨天5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了4.07个基点至4.10%左右,3年、7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下跌了1个基点左右。

  “此前三年期央票利率回落过快,而国债的反应则相对滞后,因此国债的价值就凸显出来。”东莞商行债券分析师杨鹏表示。

  上周债市的暖意首先在3年期央票上表现出来,3年期央票收益率被推低至4.56%以下,与此同时一级市场上表现出的强劲需求推动了债市的全面转暖。上周,除了20年期国债的招标倍数仅为1.5倍外,其余新债的发行都获得了高于2倍的认购量。

  分析人士表示,宏观经济基本面压力的缓解以及资金面的宽裕态势是推动近期债市反弹的主要因素。而短期来看,通胀水平的回落以及市场预期的稳定、资金面宽裕等因素仍会继续支持债市的反弹。

  物价回落、资金宽裕构成利好

  申万证券研究所昨天发布的研究报告表示,从数据看,经济下滑的趋势依然明显,物价也呈现回落趋势,这对债券市场利好。另外,7月份M1和M2均呈下滑态势,而未来到期资金减少,外汇占款增速也可能下降,预计央行不会加大对冲力度,这也有利于市场资金面的宽裕。

  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7%,比上月回落了1.3个百分点,显示出经济增速下滑的迹象。此外7月份CPI同比增幅则继续回落至6.3%,预计8月份将会继续回落至6%以下,在经济下滑风险增加和通胀缓解的情况下,紧缩性的宏观政策已显现出放松迹象。

  7月底央行放松了信贷额度控制,允许商业银行增加5%或10%的信贷额度用于支持小企业、“三农”、灾区建设等。而央行在发布的《2008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于紧缩性的措辞也有所减少,显示出下半年央行的紧缩力度将会有所松动。

  中金公司认为,下半年贷款的额度调控将会逐步放松,同时央行回笼流动性的力度不会太大,最多可能只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次。而如果通胀不强劲反弹,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已不大。

  此外,中金公司认为,资金面是债市反弹真正的推动力。由于资金面宽裕的状况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债市的反弹行情也不会到此结束。

  近期市场资金面呈宽裕态势。昨天,银行间市场回购加权利率上涨了11.88个基点至2.7288%,其中7天回购加权利率上涨了48.37个基点至3.2739%。

  一商业银行债券人士指出,由于股市的萎靡不振,大量资金开始回流银行体系,这使得商业银行存款快速增长,尤其是定期存款的增长会增加银行的配置性需求,另外,基金、证券等机构的资金也在增加对于债券的投资。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债券市场的反弹主要集中于3~7年的中期品种上,而长期券种仍然交投清淡,这反映了市场短多长空的心态仍然存在,对于长期券种的回避表明市场对于未来长期通胀的形势仍然持谨慎态度。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