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日本经济刺激案呼之欲出 规模270亿美元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在二季度经济出现萎缩之后,日本政府有望最早在本周出台一项经济刺激计划。据日本官员透露,该计划的规模可能在2到3万亿日元(180至270亿美元)。

  周五有望出方案

  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保利耕辅周一表示,计划中的经济刺激方案规模可能2到3万亿日元。
政府希望通过这一方案来帮助缓解油价和食品价格高涨对企业和消费者的冲击。不过,这一方案也遇到了不小阻力,有些人担心,此举可能导致日本被迫大举发债,从而破坏财政改革已经取得的成果。

  上世纪90年代资产泡沫破灭引发日本经济衰退之后,当局即实施了一连串经济刺激方案,投入大量资金于公共建设工程,最终导致公共债务恶化。

  考虑到日本庞大的公共债务,政府曾表示这套方案将有别于以往通过提升公共开支来刺激需求的措施。财务大臣伊吹文明已表示,不考虑发行国债来支持这些措施。日本经济大臣与谢野馨25日表示,政府仍在考虑经济刺激计划的规模,该计划将在8月底完成。与谢野馨还称,政府还没有决定是否发行新的国债。

  目前,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和内阁高层都已同意,将开始准备追加预算,为经济刺激方案提供资金,但方案的规模和资金来源均尚未敲定。

  日本媒体上周六报道称,上述方案规模可达8万亿日元,但可能不会全部用在支出上,并且可能会横跨两个财年以上。报道称,政府预计在本周五正式宣布方案的规模。根据这份方案,政府打算协助中小企业获得融资,并支持受高油价打击的农民。

  经济持续低迷

  与此同时,日本的经济指标仍在不断发出衰退的信号。昨天出台的日本第二季度产出缺口近两年来首次出现负数,意味着日本经济的总体供应能力超过了潜在的需求,可能导致通货紧缩。周一的报告显示,第二季日本产出缺口为负的0.2%,上次出现负值是在2006年第三季度,当时为负0.3%。

  日本内阁府13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经通胀因素调整后,该国第二季度GDP环比下降0.6%,同比则下降2.4%。这是日本经济去年第二季度以来再次出现负增长。分析人士认为,在内需和出口两大“引擎”均哑火的情况下,日本已在事实上重新陷入了衰退,从而宣告该国自2002年初开始的战后最长经济扩张周期的结束。日本官方定义衰退是指经济增长从顶点开始放缓,有别于传统的GDP连续两季负增长的定义。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昨天在会见企业高管时表示,日本经济增长可能继续“迟滞”,主要因为能源成本居高不下且出口增长放缓。但他仍乐观地表示,日本经济不太可能大幅调整。

  白川方明重申,央行正密切关注经济的下滑风险与物价的上行风险,暗示该行的政策立场偏向中性。上周,日本央行如期维持利率在0.50%不变,并对日本经济作出负面评估,悲观程度为亚洲金融危机以来首见。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