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受惠钢铁及矿业 复星中期净利大增1.3倍

  面对宏观经济充满变数的上半年,国内最大民营综合企业复星国际有限公司(00656.HK,下称“复星国际”)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复星国际昨天公布,2008年度中期净利同比增长1.3倍,主要是旗下钢铁及矿业业务大幅增长带动。

对于下半年的预期,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谨慎乐观。

  根据复星国际公布的半年报,公司截至今年6月底的半年度净利为19.21亿元,去年同期为8.266亿元,同比增长132%。这超出了业界对其的预期,投资银行美林此前预期,复星国际今年上半年净利约为15亿元。

  钢铁和采矿业务是公司利润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复星国际表示,今年上半年,由于内地钢材价格维持在较高位,因此钢材售价的上涨弥补了同期成本上升所带来的影响,期内钢铁业务为复星国际的利润贡献达10.86亿元,同比增长78%;而以收入计算占复星国际业务比重达79.9%,较去年同期上升约1.9个百分点。

  通过加大对钢铁行业上游原料资源的整合和对矿业板块的投资,目前复星的铁矿石自给率已达到35.9%,化解了上半年原材料价格高企的压力。目前复星粗钢关联产量已突破1000万吨,同比增长29.8%。今年6月,公司还宣布投资天津钢铁集团,继续进行钢铁行业的整合。

  另外,由于2007年下半年新增子公司海南矿业的经营业绩得以在期内合并入账,矿业业务的利润贡献为8.8亿元,同比更是大增3.7倍,另外,公司旗下的复星医药(600196.SH)等医药产业上半年利润也上升2.5倍,至1.96亿元,公司投资的国药控股的净利润同比更是增长118%,进一步巩固了其国内医药分销行业的领导地位。

  不过,国内房地产行业的调整则拖累了复星旗下上海复地(02337.HK)的业绩,复星国际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利润同比下降39%,至2320万元。另外金融服务及零售业务上半年亏损为2.65亿元,去年同期为6330万元。

  对此,高盛称,复星国际的地产业务发展令人失望,另外,中国钢铁需求增长可能出现的放缓依然是其担忧的主要问题,因为复星国际利润和净资产对钢铁价格的变化高度敏感。

  目前复星现有的医药、房地产、钢铁、矿业、零售、金融服务业务,均与中国的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城市化及工业化密切相关,从一个侧面也可以反映中国经济的走势。事实上在今年年初,复星就已经意识到了“冬天”将来临。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在昨天的业绩公告中也进一步表示,目前许多国家及地区的经济均见放缓甚至衰退,导致市场需求呈下调趋势,而原材料短期内大幅降价可能性较小,因此企业的成本压力短期内也难以缓解。预计今年下半年形势严峻,将使公司的经营面临巨大挑战。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广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