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太平洋巨亏股价暴涨

  ■何济川

  在大势极度低迷的背景下,业绩巨亏的太平洋(601099)上周股价却连封涨停,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迄今惟一亏损券商股

  8月23日,太平洋发布了2008年度半年报。该定期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44721.57万元,同比大幅下降275.22%。

在目前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券商中,太平洋成为惟一的亏损者。

  太平洋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831.98万元,与上年同期的44985.72万元相比,降幅达166.31%;营业利润-44086.74万元,同比下降222.44%;净利润-44721.57万元,同比下降275.22%。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为39.22亿元,较去年底减少20.49%;每股收益-0.297元,较去年底大幅下降238.79%。

  太平洋利润的大幅下降,主要是证券投资业务巨亏所致。公司从二级市场购入了中信证券中国联通民生银行长江电力中国太保七匹狼中国石化宝钢股份8只股票,并且全部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

  在大势不好的情况下,太平洋竟然与其他券商反向而行,增加了股票投资。截至2008年6月30日,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9.83亿元,较2007年底的7.25亿元大幅增加35.65%。而一季度末,公司以股票为主的交易性金融资产8.91亿元,较去年末7.25亿元增长22.95%。可见,今年上半年,太平洋在二级市场采取了越跌越买的投资策略,但市场迟迟未能出现见底信号,这就加剧了公司的亏损。

  半年报显示,2008年上半年股市大幅度下跌,造成公司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市值也产生了较大幅度的下跌,报告期内实现收入-54?467.88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降幅为351.53%。其中,投资收益774.06万元,与上年同期的2.55亿元相比,降幅为96.97%;公允价值变动收益-5.51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5.13亿元,同比降幅更达1330.23%。

  “太平洋证券太过激进。”某证券分析师认为,从太平洋上半年的持仓结构看,基本上是大盘蓝筹股,但正是这些蓝筹股成为上半年持续下跌的主力。

  太平洋在在半年度报告中承认,报告期内沪深股指大幅下跌,股票交易量和市场活跃度的急剧下降给公司各项业务的发展均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2008 年上半年股市大幅度下跌,造成公司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市值也随之下跌;同时,公司经纪等业务的发展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股价连日涨停玄机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太平洋作为上市券商中的唯一亏损股,却成了上周券商股中唯一暴涨股。公司在8月20日首次涨停之后,8月21继续上涨6.84%,22日再度封于涨停,收盘15.29元,一周内最大涨幅达37.25%。其中,8月21日、22日两天公司累计成交量达到1162.35万股,累计成交额达到1.65亿元,累计换手率高达21.67%。

  公司股价在半年报披露前夕表现如此抢眼,到底是谁在疯狂买入卖出呢?公开交易信息显示,潜伏在营业部的超级大户导演了此幕涨停大戏。

  根据22日上交所的公开交易信息显示,位于买入前五名的营业部累计买入3278.59万元,其中著名的游资俱乐部财通证券杭州解放路、银河证券宁波和义路、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证券营业部分别买入了1189.13万元、1071.93万元和358.17万元;而卖出前五名的也全部是营业部席位,累计卖出1202.52万元。这很可能是一些先知知觉的大户预知太平洋半年报情况不妙,于是拉高出逃。而另一些不知情的中小散户却贸然追涨,把烫手的山芋接到了自己手里。

  投资风险不可小视

  太平洋称:公司所处证券行业具有一定特殊性,公司经营业绩与证券市场状况密切相关,各项收入、成本与市场交易量、市场指数、融资规模等市场指标有着直接的变动关系。就目前情况而言,我国证券市场走势难以准确把握,故无法对2008年下半年的经营情况进行准确预测。但根据上半年证券市场行情的走势判断,下半年证券市场行情很难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公司证券投资业务要实现扭亏为盈存在着较大的困难。预计2008年1至9月的累计净利润很可能为亏损。

  此外,从太平洋在行业所处地位来看,公司的盈利前景也着实难以令人乐观。

  按新券商评级法,太平洋被评为B类,相当于以往的规范类。

  太平洋目前只有11家营业部和11家服务部,且其中18家在云南,即便有资金在手,要想在全国范围内新设营业网点,也困难重重。

  按相关规定,经纪业务收入排在前10名的券商才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新设网点,作为中小券商,太平洋一时恐怕难以达到。如果采用收购的方式,目前全国的券商地盘几乎已被瓜分一遍,合适的对象难找,收购价格也会相当高。

   目前,太平洋尚无客户资产管理、权证创设、股份报价转让、直接股权投资等业务资格,上述大部分业务资格A类券商才拥有,要想挤进A类,需在资本实力、客户权益保护、合规管理、法人治理、内部控制和公司透明度等6大类评价指标上获得证监会通过。

  此前已有17家证券公司被评为A类券商,但在2007年度证券公司股票、基金、债券和权证交易总金额排名中,太平洋仅位列78位。

  太平洋炒出如此之高的股价,实在令人有高处不胜寒之感。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