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专访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子先

  [ 今年我国上半年外贸的增长放缓,剔除出口价格上涨因素、汇率因素,实际出口增长已经下降到了个位数,这是30年来少有的局面。这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已形成对外贸路径依赖的国家来说,可能是一个很大的风险。如果名义出口增长降到15%以下甚至个位数,就会面临着类似1997年东亚金融危机的冲击 ]

  进入2008年,中国经济在增长和通胀两方面都面临着来自全球经济的冲击。

尤其是在经济增长方面,以疲软的美国经济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正在拉低中国的出口增长,融入全球的中国经济在1997年东亚金融危机之后再次受到来自外部的剧烈冲击。如何更好判断以及应对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风险,本报日前专访了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子先。

  外贸形势总体较好

  但不能盲目乐观

  《第一财经日报》:上半年我国对美国外贸出口有了较大幅度的降低,但是对欧元区的出口由于人民币兑欧元贬值等因素影响有一定增长,对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则较快。那么,从整体的角度,对下半年和明年的整体外贸形势可以作出怎样的展望?

  王子先:总体来说,外贸形势的有利因素很多,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当前中国已经形成在全球范围内高水平的产业积聚,使得交易的成本和时间都大大降低。这给我国提供了成功消化原材料涨价、工资上升、汇率升值等压力的基础。消化能力强,是我们相对其他新兴经济体较强的一点。第二,虽然我国的人力资本有所上升,但是综合来看,在劳动力成本领域我们还是具有比较优势的,尤其是现在在中高端的人力资本这块有了更大幅度的提高。第三,今年以来,我国在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方面做得较好,在一定程度上消化了成本上升的压力。

  不过,也有一些不利因素。出口压力较大,宏观经济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基层企业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最近几年的经济形势总体来说比较好,但是不能盲目乐观。

  外贸风险或动摇经济基本面

  《第一财经日报》:从现在来看,我们应该怎样评价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风险?

  王子先:首先需要强调的是,次贷危机的波及面非常广。除了低迷的美国经济,现在欧洲经济和日本经济都出现了负增长。危机既涉及到成熟经济体,也涉及到新兴经济体。从美国到欧洲,再到此前被人们寄予厚望的新兴经济体,危机的波及面之广前所未有。世界经济可能由此步入一轮调整周期。

  以前认为新兴经济体能够甩开美国实现增长,但现在发现他们并没有与美国经济脱钩。这是在全球化大背景下出现的危机。

  此次次贷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还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伴随着美元的贬值,如此一来,危机伴随着美元体系与非美元体系的冲突、资本的大进大出、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提高与大幅震荡等,这给中国经济面临的全球环境带有更大的不确定性。

  今年6月份,中央和国务院召开部门负责人工作会议,会议上讲到我国面临的内外矛盾更加复杂,特别是外部风险加大。

  《第一财经日报》:从外贸、金融两个方面来看,外部风险对我国的影响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子先:在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重、外需下降的背景下,今年我国上半年外贸的增长放缓。剔除出口价格上涨因素、汇率因素,实际出口增长已经下降到了个位数,这是30年来少有的局面。这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已形成对外贸路径依赖的国家来说,可能是一个很大的风险。我认为,名义出口增长在15%到20%之间,宏观经济能够承受。而如果这个数字降到15%以下甚至个位数,就会面临着类似1997年东亚金融危机的冲击,产能过剩加重,经济减速危险大增。

  如果出口大幅度下滑,还可能会造成一系列问题。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并不是不可逆转的。若出口下滑加上金融操作不当,市场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信心也不是不可能改变的。

  金融风险方面,更重要的在于货币政策要正确灵活应对。央行提出的“防止金融市场的传递性风险”的精神是正确的。

  《第一财经日报》:您提到,对经济基本面的信心不是不可能改变的,这会不会是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的潜在风险?

  王子先:是的,最大的风险还是宏观经济基本面。若出口行业受到比较大的冲击,企业大面积倒闭,那么对基本面的风险将很难防范。制造业的出口占50%左右,纺织也占到50%左右,IT、电子行业更是占到超过90%。如果这些企业出现了大面积倒闭,那么这些企业的负债就会转化为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引发进一步的金融风险。

  总之,基本面的风险是最重要的。只要总体的经济和产业不出现大问题,基本面就还是稳定的,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也就不成问题。下一步的宏观调控方向应该是保证经济稳定增长、产业正常发展,防止投资者信心不足、热钱大进大出。

  帮助中小企业过冬

  《第一财经日报》:基层中小企业主要面临着什么样的困难?

  王子先:从去年到今年,我参加过多次珠三角、长三角经济的调研。从调研情况来看,首先是企业的资金链的困难;其次,成本压力很大,利润空间日益变小,亏损面扩大;此外也面临着其他一些方面的困难,比如在收汇方面风险增加。

  《第一财经日报》:我们现在的信贷紧缩政策对中小企业有什么样的作用?

  王子先:紧缩性的信贷对中小企业有很大的冲击。我们现在除了准备金率不断提高外,还对贷款设置了额度,这使得商业银行的头寸越来越紧。此外,贷款的收费提高了,难度加大了。信用证过去可以抵押,现在也受到限制。这样,首先受到打击的就是中小企业。

  《第一财经日报》:地方政府可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王子先:地方政府有专门的用于开拓国际市场的资金。另外,要加大对信用保险的支持力度。在信贷方面也应该有所放宽,在操作上应更加灵活。行业中介组织的服务应该大大加强。

  另外,企业自身也要加强应对风险的能力,比如加快产品研发,开拓新市场,加快并购重组。

  产业转型不可能在较短时间内完成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市场另有一种观点认为,当前的世界经济整体形势恰恰是促进经济转型、摆脱出口路径依赖的良好契机。

  王子先:促进产业转移和稳定经济增长,这是长期和短期的两个问题。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都要兼顾这两个方面,不能人为地压制出口。经济转型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而扩大出口则与短期内促进就业、稳定经济增长密切相关联。而且,这两个问题实际上是相关的。长期来看,经济增长的主要瓶颈是消费不足;只有长期增加居民收入、扩大内需,才能减轻我国经济对出口的依赖。

  有些人认为,我国的经济转型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完成,这种看法是不符合国情的。在这方面,日本曾经有过教训。在上世纪80年代时,日元过度升值打击了出口,导致经济不景气,使日本被迫实行扩张性货币政策,最终诱发了泡沫经济,然后是“失去的十年”。因此,需要我们吸取日本的教训,统一思想认识,协调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稳定出口增长。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子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