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信资本欲与全国社保基金合组PE

  继今年6月初宣布各出资20亿元参与鼎晖投资和弘毅投资分别设立的人民币基金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下称“全国社保基金”)就一直没有停歇进军私募领域的脚步。

  据外电称,中信集团公司旗下的中信资本正与全国社保基金商谈合作建立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的相关事宜。

《第一财经日报》昨从知情人士处获得证实,中信资本与全国社保基金的合作已进入洽谈具体合作细节阶段。据其透露,该人民币基金的规模将在50亿元以下。

  50亿元以下免审批

  据外电表述,中信集团和全国社保基金预计将各自向新基金至少投资10亿元人民币。对此,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具体各自的投资金额尚在商榷中,设计方式原则上将按照标准化的PE模式,其中,中信资本将只负责管理该新基金。

  中信资本为中信集团的境外投资机构,2002年在香港成立,中信泰富(00267.HK)和中信国金(00183.HK)各持有其50%股份,核心业务包括直接投资、房地产基金、结构融资、资产管理及特项投资,旗下管理的资金总额近16亿美元。

  此外,据记者了解,原本需要计划审批的产业投资基金,现已被由各部委或者地方政府牵头组织建立行业性或区域性的产业投资引导基金(FOF)取而代之。基金募集规模在50亿元人民币以下的只需在发改委备案,不用再上报发改委审批。

  知情人士证实,将该人民币基金的规模控制在50亿元人民币以下正是基于上述考虑。

  管理办法尚待出台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网站显示,经国务院批准,2008年4月,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同意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经发展改革委批准的产业基金和在发展改革委备案的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总体投资比例不超过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按成本计)的10%。在此之前,我国社保基金投资私募股权市场仅有两个渠道:一个是全国社保基金通过严格的投资、运作和法律程序,直接选择未上市公司的股权进行投资;二是成为产业基金的LP。

  据悉,全国社保基金参股的第一家基金是中比产业投资基金,投资1.5亿元人民币,已运行了4年。另一家则是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全国社保基金投资10亿元人民币。

  该知情人士表示,在参与鼎晖投资和弘毅投资分别设立的人民币基金后,全国社保基金内部正在酝酿出台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结束之前“一事一议”的做法,以便今后能有法可依,按章办事。

  “由于该管理办法目前尚未正式出台,故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信资本与全国社保基金的合作进度。”上述人士说。

  此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曾在“第二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上说,全国社保基金现在对PE的投资额度可以达到500亿元人民币,并将继续与境内外的投资基金合作。

  至截稿时,记者未能联系上全国社保基金相关人士。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