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纽约市长的环保梦:摩天楼上的风车

  在上周的拉斯韦加斯清洁能源首脑会议(Nationalen Clean-Energy-Gipfels)上,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宣布了自己雄心勃勃的环保计划:将纽约打造为全美第一的清洁能源城市。

  创建生态城市是布隆伯格一直以来的梦想。为此,他提出了一个庞大的风力发电计划:日夜旋转的风车将遍布摩天楼顶、桥梁以及海岸,为这座不夜城源源不断地提供能量。对此专家们曾经警告说,摩天楼也许不能承载风力涡轮机的巨大负荷。不过,今天日益缩小的风电设备体积却为这一设想提供了新的前景。

  纽约的电网早已不堪重负,超负荷的运转曾一再导致大规模的断电,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根据布隆伯格的计划,十年内,纽约市总电量的10%将由清洁能源提供。位于皇后区、布鲁克林区和长岛的海岸已进入人们开发风能的视野。不过布隆伯格尚未透露未来风车将会落户在城区内的地段,因为当局必须确定高楼或桥梁本身是否适合安装风力发电机,并事先与户主协商,征得对方同意。

  2010年,这位身家过亿的政治家将结束自己的第二届也是最后一届任期,因此在仅剩下的18个月时间内,他启动了这一雄心勃勃的风电路线图。他要求各大公司在9月19日之前提交方案,为在2030年之前改善纽约生态环境出谋划策。他希望从中得到各项工程的“最佳设想”,以增进“纽约人的福祉”。据《纽约时报》报道,布隆伯格已和石油巨头布恩?皮肯斯(Boone Pickens)会面,后者计划在田纳西建造世界最大的风电场。

  在风电专家看来,布隆伯格的计划无疑是不切实际的。在接受德国《明镜在线》的采访时, 重配动力系统公司(Repower Systems AG)的研发部经理皮特?克维尔(Peter Quell)指出,如今兆瓦级风力发电装置的转子直径高达126米,其载体须具备高度的动态反应能力。桥梁和高楼的设计并不符合这一要求,因此也不大可能承载这种大型风力涡轮机。

  然而,纽约长期规划局(Langzeitplanungsbüro)局长罗伊特安格瓦拉(Rohit Aggarwala)却不这么认为。在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时,他表示,相对于海上风电机,这些高楼顶部的涡轮机故障率更低。许多公司已经准备试用发电机模型,它们看起来就像清扫积雪用的扫帚,可以巧妙与建筑设计相融合。事实证明,人们可以极大地缩小风力发电装置的体积,使之看上去就像建筑本身浑然天成的一部分。

  克维尔亦承认这一想法的可行性,不过他同时指出,小型的发电机意味着明显降低的功率。他更看好的是布隆伯格的海上风电计划。通常大型风力发电设备不会建在城区,其安装地点须满足三个条件:良好的风力条件,足够广阔的空间以及成熟的安全技术。根据安格瓦拉的计划,海上风电装置将深入海域30公里,停留在陆地居民的视线范围之外。

  纽约的清洁能源同样来自于太阳与大地:企业可以租用建筑屋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并出售电力。地热能也是纽约能源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最重要的是,布隆伯格厉行的一系列法规政策将通过罚款等措施“迫使”居民节约能源。例如大型建筑必须进行有效的节能改造等。

  不过对于布隆伯格雄心勃勃的计划来说,最大的障碍不仅仅来自于技术上的困难,更在于拖拉扯皮的官僚主义。由于部分路段的海岸位于其他州的境内,因此发电站的修建必须获得联邦以及各州当局的批准??这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2007年布隆伯格退出了共和党。在他看来,这一重大课题遭到了政客们可耻的忽视。若将人们的追补需求计算在内,那么能源危机可说是美国目前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据计算,如果由风能提供美国20%的电力,那么这项工程将耗资600亿美元。

  而布隆伯格的梦想是:来自海洋风电的清洁能源可使自由女神手中高擎的火炬长明不熄,成为纽约新的指路明灯。(谭薇 编译自德国《明镜》)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隆伯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