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投行·PE·VC

私募渐成豫企融资新宠

  在大多数企业对私募股权融资还在观望的时候,一些优秀企业早已主动或被动地成了国际私募巨头的“猎物”。

  私募对企业的贡献不仅仅是带来资金这么简单,私募股权基金介入的企业具有投资风向标的作用,更容易获得社会认可。

  8月12日,由中原信托推出的PE集合信托理财产品??聚富资本1期正式问世。而与此同时,成立1年的郑州百瑞创新资本投资管理公司则完成了在河南的四笔投资。

  河南企业私募融资的热情正在吸引越来越多投资机构的目光。在前不久举行的“河南企业直接融资论坛”上,200多家河南优秀企业的集体亮相更是让一些投资机构看到了河南的潜力。

  刚刚投资了建业地产的鼎晖投资执行总裁焦震,正在河南物色下一个目标,“目前有几个项目,还在考察。”据焦震介绍,鼎晖在河南的投资超过50亿元,河南也因此成为鼎晖在全国投资最多的省份。

  “在会议结束之后,还有企业和我们联系了解投资机构的情况。”河南省发改委财政金融处处长赵书茂认为,举办企业直接融资论坛一方面为企业提供了一个与国际PE对接的平台,同时也起到了普及私募股权投资这一新型融资工具的作用。

  而即将于9月19~20日在郑州举办的另一场“2008首届(河南)企业私募股权融资论坛”同样吸引了众多企业和投资机构的关注。据组委会负责人透露,自发布举办论坛的消息以来,每天接到不下60个咨询电话。其中大多数是有好的项目,希望获得融资,当然这其中也有许多外地投资机构慕名而来。

  “河南企业私募融资的热情和潜力,已经让众多期待优秀项目的投资机构嗅到了其中的商机。”论坛组委会负责人认为,河南企业对私募融资这一工具的认识和了解不仅为自身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也为众多投资机构打开了方便之门。

  私募融资悄然潜行

  “在大多数企业对私募股权融资还在观望的时候,一些优秀企业早已主动或被动地成了国际私募巨头的‘猎物’。”据河南省一位投资界人士透露,目前河南引进私募投资的企业不下20家。有些已经借助私募基金悄然登陆资本市场。

  最早的风险投资案例当属双汇引进高盛。2006年4月28日,海外两大知名投行美国高盛集团、鼎晖中国成长基金联手以20亿元拍得双汇发展的全部国有股,被誉为2006年中国企业获得的最大一笔私募投资。

  紧随其后,河南地产新秀鑫苑中国先后两次获得美国投资公司EI中国、蓝山中国共计7500万美元投资,并最终成为国内第一个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房地产企业。不仅奠定了其在河南的领先地位,更是在资本的助力下,逐渐向周边省份扩张。

  河南另一房地产巨头建业集团也通过与凯德置地的联姻,获得10亿元投资,并在今年8月份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之前,再次引进鼎晖投资8000万港元资金。

  而许昌元化生物由伦敦亚洲基金(LAC)参股37%登陆伦敦OFEX市场,更是引起了众多企业效仿,先后有众品食业、心连心化肥、思念食品、中部大观、中国阀门等登陆新加坡、香港、英国及美国的证券市场。

  “相对于发达地区,河南风险投资总体上来说还比较落后,但这一状况正在改变。” 赵书茂认为,一方面是随着风险投资机构的增多,投资地域也正在由沿海向内地扩散;另一方面是风投的投资风格也正在转变,传统行业开始受到重视,河南在这方面显然具有优势。

  这从最近两年来风投在河南踪迹中可以窥见一斑。

  2007年7月,鼎晖投资斥资7亿多人民币参股鹤煤集团29.2%的股份;2007年9月,私人股权基金巨头KKR斥资1.15亿美元投资天瑞水泥;2008年初,河南财鑫集团与上海复星投资机构,就旗下糖业公司引进PE接洽;2008年4月,新加坡著名投资集团淡马锡通过旗下投资公司斥资5000万美元投向南阳桐柏安棚碱矿,以增资扩股的形势取得安棚碱矿20%的股权。

  最新的案例是,6月30日,蓝山资本协同普华永道到河南汇通食品考察;6月29日,美国奥博斯投资开赴商丘,就两家农产品种植、肉类加工企业进行现场调研……

  优势凸显

  私募对企业的贡献不仅仅是带来资金这么简单。赵书茂认为,“能够获得私募投资基金的青睐,说明企业的各项指标获得了认可,因为私募投资的标准是相当苛刻的。尤其是一些知名私募投资企业后,对提升企业品牌价值、资本市场价值具有显著的推动作用。”

  在参与资本市场的竞争中,如果企业能最先获得私募的青睐,那么就具备了从众多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充分条件。

  鑫苑中国之所以能成为第一家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中国房地产企业,美国投资公司EI中国、蓝山中国功不可没。在向鑫苑中国注资时,蓝山中国负责人就明确表示,除了帮助其在全国扩张外,更大的目的是助其赴美IPO。

  “这种资本的优势,对确立被投资者的行业地位具有决定性作用。”一位投资界人士举例说,8月份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英联拟以5000万美元入股火锅连锁企业北京呷哺呷哺连锁快餐有限公司(下称“呷哺呷哺”)。

  正如分众登陆资本市场后,在楼宇媒体行业的大规模整合一样,呷哺呷哺对吧台式涮锅的整合也许将要拉开序幕。

  此外,由于私募股权对企业的投资具有明确的标准,因此,私募股权基金介入的企业具有投资风向标的作用,更容易获得社会认可。

  今年7月,阿庆嫂集团向乔赢的红高粱投资600万。据媒体报道,促使柳娥下决心投钱的重要原因一是对其商业模式的认可;另外就是前期已有风险投资先期投资。“我从餐饮业的角度来判断这个项目可行,而投资公司判断项目的标准更为苛刻,他们的介入让我更放心。”

  一位长期从事私募股权融资研究的人士表示,PE作为一种特定的金融工具,不仅其投融资功能具有独特的个性,而且具有一般金融工具所没有的经济优势。

  首先是成本优势。私募股权融资相对简单,需要时间较少。由于PE主要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股权,因而既不需要在证券监管部门登记注册,也不需由公司和有关中介机构申报招股文件。同时,股权价格一般都是溢价发行,往往高于净资产的几倍甚至十几倍,可为企业和原股东带来资本收益。

  其次价值创造功能。作为战略投资者的私募基金在协助企业结构、资产整合、技术引进、市场拓展等方面,都会发挥积极的作用,从而实现其投资产生高额回报。

  数据显示,2002年9月,摩根士丹利等3家投资公司以5亿元投资蒙牛乳业,在蒙牛乳业上市后获得约26亿港元的回报;2005年以高盛为首的机构投资无锡尚德,随着其成功上市,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获得了十几倍的回报。

  随着金融体系的健全,投融资效率得以提升,PE投融资功能的地位相对下降,其“整合企业”、“再造企业”或“优化企业”的功能凸显。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焦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