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奥运经济 > 奥运经济

王一鸣:奥运后经济上要转型改革上要攻坚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专电(记者朱剑红)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王一鸣昨日做客人民网“经济热点名人访”节目,他认为:“奥运后用两句话概括中国经济非常合适。一个就是经济上要转型,改革上要攻坚。”

  王一鸣说,经济转型的一个核心就是产业的转型升级。
过去30年中国产业发展的基本路线还是利用国外技术,利用低廉的劳动力和要素成本,包括土地资源成本都很低,以加工组装为主,从事的低端的制造环节,大规模出口,运到国际市场,这样的产业路线到了需要转型的时候。

  他说,第一个就是农业要工业化,用工业化的生产方式组织现代化农业生产。第二,工业要服务化。所谓服务就是前端的研发、设计、标准,后端的营销平台、售后服务。这些环节是增值服务最大的环节,制造服务化、工业服务化是未来的方向。

  第三服务知识化。真正的现代服务部门以知识化为标志,产业升级转型最核心的关键的就是未来几年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是以前我们服务部门里面一个比较薄弱的环节,它可以使产业软化,因为它靠增加知识和技术的投入来替代资源的投入,用软投入替代硬投入,对环境保护都是非常有利的。服务知识化能够把人力资本和知识资本引入到生产过程中,可以大大提高我们这种产品的知识含量、科技含量,提高我们的产品竞争力。

  现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比较滞后,主要是跨国公司国际分工体系里中国的服务需求外溢,跨国公司控制了这种高附加值的服务环节,它把制造环节转移给我们了,但是把服务环节捏在手里面,在这种分工体系下,我们怎样升级,就是逐步从制造环节向向端延伸,向研发、设计,向营销服务延伸,逐步提高在全球价值中的分工地位。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一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