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奥运经济 > 后奥运经济

中国消费者信心回升 百姓期待“后奥运经济”

  7月10日,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报告显示,2008年二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4.1,分别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回落0.7和2.7个百分点。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称,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总体良好,但增速正逐渐有所回调,消费者信心指数小幅回落是经济运行变化的自然反映。中新社发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八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孙璐)令人难忘的北京奥运会闭幕了,中国老百姓的日子还是得照常地过。今天,权威调查机构在此间公布了新华财经e兆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结果显示,八月份中国消费者信心大幅反弹。受益于对“后奥运经济”的良好预期,沉浸在成功喜悦中的中国市民对今后的中国经济仍然充满了期待,对于未来通胀的担忧也有所缓解。

  奥运会来了又走了,后奥运时代的中国经济究竟会陷入“高烧”退去的低迷,还是会因为短期的激发而受益良久?统计数据表明,今年八月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在上月下跌三点一的基础上反弹零点九,到达了九十二点九,其中现状指数虽然再度小幅下跌零点八,而预期指数则回升了一点八至九十四点四。另一方面,中国消费者对未来物价上涨的担忧有所缓解,认为未来一年中物价将持续上涨的消费者比例较上月减少近一成,而预期未来一年中物价将下降的消费者则比前月也增加了百分之六。

  有关专家对记者解释说,奥运不会成中国经济发展的分水岭,这一观点在本月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的结果中获得了印证。在中国股市再度跳水和实际物价再度上涨的不利因素作用下,八月的中国消费者现状指数再次下跌,而预期指数则在未来宏观经济预期改善的作用下有所反弹,北京奥运会并未对中国消费者信心造成明显影响。

  “奥运会期间,我天天追看比赛,中国能举办一届这么成功的奥运会,真是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感到国家崛起了。虽然奥运会以来股市还是只跌不涨,但是我还是对奥运后的经济与股市充满信心”,上海市民黄阿伯说。而刚工作不久的方先生则告诉记者:“工作还算稳定,收入也不错,正好拿来改善一下生活。”

  “奥运会后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可能会放慢一点,但我想只要接下来调控好,经济还是会不断上升的。”此间一位市民对后奥运经济的希望代表了大多数市民的心声。

  新华财经e兆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是中国消费者数据提供商e兆数据与新华财经集团以及美国密歇根大学社会研究院消费者信心调查小组共同设计开发的,每月发布一次。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