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石油中海油同发半年业绩 炼油巨亏 采油大赚

  昨日,中石油与中海油同时发布了半年业绩公报,中石油半年纯利536亿元,中海油半年纯利275.42亿元,相比受累于炼油亏损巨大的中石化,“两油”的业绩还是相对出色,不过中石油同样受炼油环节拖累净利润下降,而不涉及炼油业务的中海油则完全受益于国际油价的上涨,净利润大幅增长。

  中石油被炼油环节拖后腿

  中石油公布截至2008年6月底半年业绩,净利润536.15亿元,较2007年同期的818.3亿元减少34.5%。中石油勘探与生产部门今年上半年经营利润1302.3亿元,按年升35%,主因是进口原油采购支出增加,以及今年上半年国际原油价格高位运行,令销售国产原油缴纳的石油特别收益金大幅增加,达到478.16亿元的石油特别收益金相比去年同期的149.42亿元涨幅巨大。

  同时受累于油价高涨,炼油与销售部门则转盈为亏,经营亏损达591.15亿元;但中石油副董事长兼总裁周吉平强调,虽然炼油亏损严重,而且公司未来会将上游勘探开发业务放在首位,但仍不会放弃炼油业务,因为国内对成品油需求持续增长,造成炼油化工的生产量仍然不足。

  周吉平也表示,油价上半年急升,公司面临严峻考验,虽然营业额获得40%增长,但受炼油业务拖累,令纯利大幅倒退,作为管理层也倍感到压力。

  业内相关专家表示,“中石油盈利得益于炼油产业在其整体经营中所占比例不大,所以国际油价高涨对其炼油环节所造成的亏损不会像中石化那样巨大,未来随着成品油价格逐渐与国际接轨,对中石油的影响将会逐渐减小。同时,由于中石油所担负的社会责任与国家能源安全的责任重大,所以中石油也绝对不会停止其炼油业务的开展”。

  中海油成油价高涨完全受益者

  根据中海油公布的半年财报显示,截至2008年6月30日中期业绩,取得股东应占溢利275.42亿元,较2007年同期增长89.3%,该公司2007年同期取得纯利145.51亿元。

  中海油在中期业绩报告中表示,上半年由于地缘政治紧张等因素影响,市场对原油供应的忧虑仍在持续,加上美元汇率走低等因素影响,原油供应偏紧,国际油价继续在高位运行。得益于此,公司上半年平均实现油价达到每桶102.49美元,比2007年同期上升74.3%。

  另外,上半年度该公司油气净产量达到9240万桶油当量,同比增长8.3%。如无意外情况,中海油有信心达到全年产量目标。

  该公司上半年度合并收入同比上升63.6%至690.6亿元,其中544.6亿元来自油气销售收入、141.9亿元来自贸易收入,4亿元为其他收入;合并净利润增89.3%至275.4亿元。

  上半年公司的石油特别收益金为97.5亿元,较2007年同期的22.6亿元大增3.32倍;中海油表示,公司将继续上下节能减排、厉行节约,以加强成本控制。不过,由于行业成本持续上升和世界范围通货膨胀仍在持续,预计公司在未来几年将面临较大的成本增长压力。

  业内相关专家表示,“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这国内三大石油巨头当中,中海油受到国际油价高涨的利空影响最小,因为其基本没有炼油业务,国际油价高企给中海油带来的只有利好,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中海油的每股利润表现将是这三家当中最好的。同时,相信国家不会对炼油企业的巨额亏损视而不见,一定会采取如提高成品油价格等手段保证炼油企业的合理利润”。商报记者 傅凯/文

  韩玮/制表

  CFP/供图

  三大石油巨头2007、2008年净利润对比

   2007年净利润 2008年净利润 同比增长

  中石油813.3亿元 536.15亿元 下降34.5%

  中海油 145.5亿元 275.42亿元 增长89.3%

  中石化 349.25亿元 93.39亿元 下降73.4%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吉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