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衡测河北钢铁的婚姻幸福指数

  办公总部的举迁只是河北钢铁集团融合的一个剪影,而在采购、销售、产品和资金等层面的融合成为衡测这场婚姻幸福指数最准确的标尺。  

  现代物流报记者 杨世新 李协商

  现在,位于石家庄市裕华路上的燕山大酒店正在紧张装修中,十月份这里将迎来一批新的客人。

届时刚组建三个月的河北钢铁集团办公总部将整体落户这里。

  6月30日,河北钢铁集团在外界一片质疑声中高调挂牌,质疑的主要原因是政府在这场整合中扮演了主导作用,分析人士担心河北钢铁集团会重蹈“鞍本合并”的覆辙,形合而神不合。因此,原盘踞河北一北一南的两大钢铁巨头唐山钢铁集团和邯郸钢铁集团的这场婚姻也被形容为了“拉郎配”。在整合两个月之后,这场“先结婚后恋爱”的婚姻幸福指数也备受外界关注。

  办公总部的举迁只是河北钢铁集团融合的一个剪影,而在采购、销售、产品和资金等层面的融合成为衡测这场婚姻幸福指数最准确的标尺。

  机构设置 紧锣密鼓

  “我们已经成立了河北钢铁集团国际贸易公司筹备组,国贸公司为集团直属的一级子公司,各子公司所属进出口公司变为国贸公司所属分公司。”河北钢铁集团纪委综合处负责人马艺泽介绍。国贸公司成立后,将充分利用整合优势,在进口矿石采购业务上发挥主导作用,在保证现有长协矿合同量的基础上争取合同增量,降低成本。

  目前,河北钢铁集团年综合产能已超过3100万吨,如果对外谈判采取同一种声音,势必会极大提高自我影响力。河北省副省长孙瑞彬日前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明年的铁矿石谈判,河北钢铁集团将有权参与谈判。

  其实对河北钢铁集团来说,生产所需原料更多通过自给,河北的铁矿粉的自给率是全国最高的,占到了全国的60%左右。因此,河北钢铁集团更注重对本地资源的开发,目前已经着手对集团所属各子公司矿山资源进行整合,并准备成立直属于集团的一级子公司??矿业公司。

  “河北钢铁集团矿业公司的成立主要还是实现对各子公司矿山资源的科学开发和高效利用。”马艺泽解释。

  在集团自我整合的同时,河北省政府在政策方面也开始予以扶持。“要把河北省大中型的矿产资源配置给河北钢铁集团,这个计划大概在2009年和2010年实施。”孙瑞彬在介绍河北钢铁集团下步发展规划时说。

  产品布局 因地制宜

  河北钢铁集团整合的初衷就是为了“避免集团内的子公司恶意竞争,形成集团内部子公司的技术推广利用,实行优势互补。” 集团成立以后,针对集团公司的“十一五”规划的执行和完成情况,由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连平带队对唐钢、承钢、宣钢、邯钢、舞钢、衡板等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对各公司的资源优势、市场优势、产品优势等深入调研。

  “下一步,河北大钢的产品结构要进行统一的调整,产品也要进行统一定位,哪个钢厂适合生产什么产品,有什么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生产什么产品效益最好,资源利用最高就生产什么。”集团负责人的一席话道出了河北钢铁集团在产品布局上的整合。“要从实际出发,从科学发展观出发,研究市场、研究产品、研究资源的综合和科学利用。”

  当时新唐钢集团成立后,集团对唐钢、承钢、宣钢各子公司的“十一五”发展规划进行了统一的调整,按照各自的发展优势进行了产品结构的重新整合和定位,确立了各个公司的发展目标,收到了良好的效益。如今,在河北大钢的大盘子下,再对唐钢、承钢、宣钢、邯钢、舞钢、衡板等子公司进行统一的规划,无疑要收到更加理想的结果。

  “组建河北钢铁集团,目的是打造国际钢铁强企,带动河北全省钢铁产业的整齐升级。河北大钢集团董事长王义芳说。

  目前,为提高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能力,河北钢铁集团将抓紧筹备组建河北钢铁研究院,完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力争尽早形成一批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市场上占有相当份额、有竞争力的拳头产品。

  同时,河北钢铁集团正编制确定集团公司的发展规划和经营方针,以统领各子公司发展方向,加快打造全国最大的优质建材基地、全国最大的钒钛基地、全国最大的精品板材基地。

  资本融合 深层运作

  “河北钢铁集团成立以来的整合动作真令人目不暇接。”一位曾在河北钢铁集团成立之初对其的整合并不太看好的分析人士赞叹。“不过目前现在双方的融合主要还是在业务这些层面进行,只有达到双方资产的接轨才能真正完成融合。”

  “积极推进投资计划、资本运作、发展规划等方面的整合和审计、法律事务、财务的集中统一管理。”河北钢铁集团内部整合会议上提出。

  “河北大钢已经成立了集团财务部,对集团的财务实行统一管理,而不是像之前人们所想像的有二级核算单位等等。”上述集团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财务统一管理实现了资本的完全一体化运作,用市场经济的手段来运营和发展。

  如果说,河北钢铁集团成立是政府的“拉郎配”,那么资本的完全一体化运作应该是完全的市场行为。“河北钢铁集团实现了由有形之手向无形之手迈进的实质性跨越。”业内人士如此指出。

  而对于河北钢铁集团股份制资本等深层次的整合,近日有传闻称,河北省国资委提出两个方案:方案一,由唐钢股份和邯郸钢铁采取换股吸收合并,以唐钢股份为平台整体上市;方案二,由河北钢铁集团以每股9元对邯郸钢铁发起要约收购,收购完成后,邯郸钢铁成净壳,用于河北某大型集团借壳上市,然后以唐钢股份为平台推进河北钢铁整体上市。

  记者联系河北省国资委求证尚未得到明确回答,不过河北省某钢铁权威分析人士指出,“河北钢铁集团实现整体上市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根据目前邯钢股份已经跌破净值,因此不排除各种可能,但股份公司的运作应该有其专门的规定,还应该遵循相关的规则。”

  在近日河北省证监局召开的全体会议上,明确提出了要抓好河北钢铁集团和冀中能源集团在资本市场层面的整合工作,实现河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战略目标。衡量河北钢铁幸福指数最主要的指标股份整合目前或已为时不远。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瑞彬 | 马艺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