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业内人士认为成熟的房地产市场 房价应该多极化

  成熟的房地产市场价格应该也和其他消费品一样,价格是多层面的。

  就在以万科、金地为代表的地产大鳄大搞降价促销的同时,SOHO中国董事局主席潘石屹先生宣布他公司的产品将在9月初提价。其表述的钢筋、水泥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的理由当然不足全部为信。


  这个消息,使房价的前景更让消费者迷惑。到底是涨还是跌呢?在开发商和消费者对峙僵持的时候,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我始终认为:房地产市场不是全国一盘棋,更不是全世界一盘棋,天旱雨涝不均匀,价格多极化将是最终格局。

  可以说,此轮房地产调整主要表现是价格的震荡,在疯狂上行后,面对政策紧缩,下行的压力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时间点表现出不同的价格刚性或下跌爆发。目前,全国地产普遍由于销售量大幅下滑,面临价格冬天,多数住宅楼盘采取了总价折扣、按揭送物、一口价等促销策略,似乎跌价成为了主流。

  我想,成熟的房地产市场价格应该也和其他消费品一样,价格是多层面的。这与产品类型、质量、特色、使用年限、所在地、生产档次等相关。大致说,应该包含以下几方面:

  1、同一时期,房价有高低层次。

  在大城市,房价的高低,和区域、地段、交通相关。随着大城市配套设施建设的成熟(特别是交通的完善)、经济发展的平衡,各区块之间的差异将淡化。

  房价的高低还应该取决于房子的产品类型和配套水平,也就是其自身的核心价值。精装修、配套全、服务好、低密度,或者闹中取静的房子价格高,而建筑质量一般的房子,配套简单,价格就偏低。这种价格高低是市场形成的,与政府保障房、经济房有区别。

  因为房子生产的特殊性,土地成为定价基础之一。如果要拉开多极化档次,政府规划也要统筹,这块地在拿到市场上以前,就明确建筑水准。

  2、同一时期,房价有涨有落。

  没有两幢完全相同的房子。有好的,质量过硬的,并不随使用年限增加而贬值;有不好的,质量频频出问题,即便地段再好,也让人难以接受。

  成熟的市场会是这样。不过,这也需要消费者转变购买观念,不要争着抢着早买房、多买房。

  3、房产有保险,买房有保障。

  买一套房子,是一大笔开支。按揭的话,还要还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的月供,不但压力大,而且要面对市场变化。作为不动产,房产的保值增值性是比较强的。但如果个人发生变故,可能会存在不能顺利还贷的问题。银行和业主都有风险。如果有房产险,可以分时间段保,就比较稳妥了。

  我想,产品多元化、价格多极化,政府全盘统筹、开发商量力而建、消费者各取所需终会实现。各方就不必时刻为一个房子、一个家的梦寝食受扰了。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