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空调业格局突变 格力美的“甩开”海尔

  中国家用空调业“三足鼎立”格局正渐渐远去,“双寡头”局面突现。从空调三巨头格力电器(000651.SZ,下称“格力”)、美的电器(000527.SZ,下称“美的”)、青岛海尔(600690.SH,下称“海尔”)日前发布的半年报数据中本报记者发现,格力、美的空调逆势而上,已经“甩开”海尔。

  今年上半年,格力的空调及配件营收为234.2亿元,同比增长25.41%,毛利率为18.3%;美的的空调营收为199亿元,同比增长34.66%,毛利率为19.6%;海尔的空调营收为69.98亿元,同比降3.04%,不过毛利率却达24.36%。

  作为国内家用空调业三巨头,格力、美的、海尔的竞争态势发生明显变化。前两名的格力和美的的空调销售规模约是海尔空调的三倍。不过,从海尔毛利率超过格力、美的约5%来看,海尔空调选择了坚守高端的战略。

  受全球经济前景不明,国家宏观调控,通胀与原料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今年国内家用空调市场需求增长呈放缓态势。美的在半年报中透露,今年上半年家用空调内销总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外销总量同比增长近10%左右。

  恶劣的经营环境,令空调业整合步伐加快。《第一财经日报》此前了解到,家电重镇顺德的许多中小空调企业今年已经纷纷“转行”,现在顺德活跃的空调生产商不过十家左右。

  美的、海尔竞争白电“霸主”

  从上半年整体营收看,格力空调及配件业务占整体收入的93.86%;而空调业务在美的、海尔整体收入中的比重分别为72.36%和37.79%。相比于格力专注于空调业,美的、海尔现在都竞相把A股上市公司打造成“白电旗舰”。

  美的的白电业务“全面开花”,冰箱与洗衣机的业务增长率超过了50%,其冰箱业务上半年收入21亿元;洗衣机收入为18.5亿元;空调压缩机收入为17.36亿元。美的在半年报中明确指出,下半年将继续整合内外部资源,打造以家用空调、中央空调、压缩机、冰箱和洗衣机等产业全面发展的白色家电航母。

  而海尔继续在冰箱业务上“称霸”,上半年其冰箱收入为74.11亿元;冰柜收入为13.34亿元;小家电收入为5.75亿元。也许不甘心A股公司的业绩被超越,今年海尔拟以7.76亿港元从德意志银行手中购入海尔电器(01169.HK)3.9亿股股份,从而参股后者20.1%,预计四季度完成,并考虑进一步控股海尔电器。2007年,以洗衣机和热水器为主业的海尔电器的营业额达85.49亿港元,如果将之控股,青岛海尔也将成为白电旗舰,来与美的抗衡。

  海尔外销下跌7.64%

  格力、美的飙升明显

  虽然海尔品牌早已走向全球,但从半年报看,今年格力、美的的国际化步伐和外销业绩增长更为强劲。上半年,美的外销增长28.22%;格力外销增长13.31%;海尔却下跌7.64%。同时,美的、格力、海尔上半年出口收入依次为96亿元、63.99亿元和34.18亿元,海尔海外收入还不足美的的一半。

  美的空调越南工厂上半年顺利达产。今年7月初,美的还与国际制冷巨头美国开利签约成立了在顺德生产空调的合资公司,深入推进双方在产品、技术上的合作。而格力位于越南的生产基地今年4月开始投产,全部生产“格力”牌空调,年产20万台。格力在该基地共投资62.5万美元,占总股本的20%,其中以现金出资31.25万美元,其余以技术作价出资。格力表示,以合营的形式设立子公司,有利于降低进入越南市场的成本和风险,而技术输出参股则有利于通过技术优势拓展市场。海尔虽然早就在美国市场开拓并建厂,但正如本报此前报道的,其美国工厂受成本因素以及文化、管理理念差别等因素制约,一直未能很好地发展,产品也没有真正进入美国主流市场。

  另外,上述三家企业国内业务的增速上半年都高于海外业务增速。海尔更加快了对国内乡镇市场开拓的步伐。由海尔控股的重庆日日顺电器销售有限公司7月份已开始运营,“日日顺”正是海尔针对三、四级市场专设的连锁系统。

  此外,不可忽视的是,巨头的较量已回归技术本身。受宏观经济的影响,空调及整个白电行业下半年仍将面临增速回落、成本上升的风险。对此,格力仍将坚持自主创新,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以更多高科技新产品来占领市场;美的也称,要加强技术开发与合作,特别在直流变频空调、中央空调大型机组等领域进一步提高竞争力;海尔也表示,通过增强研发投入、提升产品附加值,来化解经营压力,而上半年海尔的综合毛利率为24.72%,比美的19.4%、格力18%的综合毛利率要高。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