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曹妃甸150平方公里“造城计划”

  8月28日,河北曹妃甸工业区规划建设局一位官员表示,曹妃甸国际生态城方案已经确定,唐山市委书记赵勇批示9月上旬开工。

  随着这座规划150平方公里的“造城计划”启动,曹妃甸工业区开发的资金需求进一步扩大,能否解决资金供应问题成为曹妃甸生态城,乃至曹妃甸工业区建设成功的关键。

  曹妃甸工业区官方网站的一则消息表明,该工业区管委会主任姚自敏在日前召开的造地工作协调会上表示,随着产业项目增加和生态城开建,曹妃甸造地工作必须加快,今年要造地70平方公里,但是目前受信贷紧缩等影响,曹妃甸建设遇到了资金紧缺等许多暂时性困难。

  生态城启动

  8月18日,曹妃甸工业开发区召开办公会传达曹妃甸国际生态城建设意见,准备正式启动生态城建设工作,预计9月上旬开始第一期工作的基础建设工作。

  据悉,天津滨海新区抢先获批了中新生态城,曹妃甸工业区曾与天津滨海新区一起“抢跑”,最终天津滨海新区获得先机后,曹妃甸决定自行建设一个由河北省批准的生态城。

  唐山市委书记赵勇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曹妃甸国际生态城是唐山市,乃至河北省后续发展的动力。从长远来看,曹妃甸工业区不仅要建设成一个港口和化工基地,更要发展第三产业。

  曹妃甸工业区企业职工宿舍、唐海县等周边搬迁居民,以及众多的外来迁移人口将成为曹妃甸国际生态城的主要人口构成群。按照该城的规划,未来人口将达到100万人以上。

  按照清华大学的设计方案,第一期国际生态城建设面积12平方公里,预计2-3年完工。工程规划建设起步面积是30平方公里,中期是80平方公里,远期是150平方公里。

  生态城选址在曹妃甸工业区东北部,主要土地构成是滩涂、荒地、盐碱地等。按照赵勇的解释,曹妃甸生态城不仅是唐山发展的一个新城区,更是北京的一个“卫星城”。

  曹妃甸工业区规划建设局官员透露,在曹妃甸国际生态城规划中包括一条秦皇岛到北京的城际轻轨铁路,其中包括曹妃甸站。这条类似京津快速铁路的轻轨线路,将使从曹妃甸到北京只需要40分钟,这也是曹妃甸国际生态城建设的远期憧憬。

  另外,该生态城的建设仍存在一些具体问题。

  例如,生态城建设位于两大工业基地中间,城市生态环境问题如何解决?生态城选址地下面还有一块油田,目前规划专家准备将其作为油田公园,但是这个建议仍存在争议。

  生态城建设主要在盐碱地和滩涂上,如何解决海水退碱以及实现生态城淡水供应等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资金亟需开源

  赵勇表示,曹妃甸国际生态城要建设成曹妃甸工业区的“后花园”。

  但是这个“后花园”建设需要资金支持。虽然生态城建设多为房地产开发项目,可以采取市场化运作,但是将一大片滩涂变为具备城市开发基础的土地,本身就是一项巨大的政府投资工程。而且,目前曹妃甸整个工业区的建设都为资金制约,基础设施、造地工作一直受困于资金问题,如何再拿出一大笔资金进行曹妃甸国际生态城建设,这对当地政府智慧是个考验。

  有关专家预测,曹妃甸国际生态城建设投资在1000亿以上。

  曹妃甸工业区管委会主任姚自敏在上述造地工作调度会上表示,受宏观经济影响,今年曹妃甸围海造地工作遇到了资金紧缺等暂时性问题,但是管委会正在想办法尽快解决。希望施工企业能给予理解,支持工业区建设。

  与此同时,曹妃甸的老邻居天津滨海新区又获得了土地改革试点等一系列国家优惠政策支持,如果曹妃甸土地、基础设施不能落实的话,一些计划落地曹妃甸的项目有可能花落别家。

  姚自敏在上述造地工作会议上表示,曹妃甸工业区已经想了很多办法来解决资金短缺和造地困难的问题。例如,曹妃甸积极推进垫资造地、业主造地等多种方式,来引进社会资金参与工业区围海造地工作,缓解造地工作给工业区建设带来的资金紧张问题。

  但是,曹妃甸工业区发展的一个重要资金来源就是土地出让。工业区通过围海造地、改造滩涂等办法获得大量生地,进行一级开发整理后再向社会出让,从中赚取土地差价。这也是工业区建设偿还银行贷款和获得自身发展资金的主要模式。

  曹妃甸投资公司总经理刘永东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曹妃甸要在“十一五”前完成投资1200亿元,仅围海造地工作就需要90多亿元,为解决资金问题,曹妃甸工业区代表再河北省今年“两会”上提议成立曹妃甸商业银行。

  据记者了解,河北省政府已经同意了成立曹妃甸商业银行,该工作正处于筹建阶段。与此同时,曹妃甸日前还成立了一只300亿规模的产业投资基金。另外,曹妃甸方面还准备近期培养一批上市公司,以获得资本市场直接融资。

  曹妃甸,这个拥有美丽名字和动人传说的地方,曾是渤海湾的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荒凉带状小岛。2003年通岛公路开通,曹妃甸开始频繁出现在媒体上,而当曹妃甸开发区纳入国家“十一五”规划中后,这个被称为中国最后的深水良港的区域聚焦了全国及世界的关注,曹妃甸成为唐山经济再次腾飞的希望,成为环渤海经济圈起飞的新引擎。

  随着曹妃甸深水港的建设启动,曹妃甸深水港与天津港的关系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两个近在咫尺的深水港,未来的定位更多是合作还是竞争? 为此,国务院新近批准的《曹妃甸循环经济示范区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在涉及曹妃甸港与天津港的分工协作问题上指出,天津港和曹妃甸港是环渤海地区港口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曹妃甸港口将重点定位为我国能源、矿石等大宗原材料的集疏港。

  国务院的这个定位从原则上确定了两港之间的合作基础,从功能上明确了业务发展重点,却并没有给天津港和曹妃甸真正的定心丸。尽管定位于能源、矿石等散货运输的港口,曹妃甸并没有放弃建设集装箱码头。集装箱业务的高速发展及高利润的吸引力令所有港口都难以割舍,且全功能也是壮大港口实力的主流趋势。天津港具有集装箱业务的独特优势,但原油、矿石、煤炭码头也已成熟运作多年,而未来将直接面临曹妃甸的竞争。在这种客观条件下,竞争似乎是不可避免的,而更进一步,港口的竞争也将意味着毗邻两个港口城市的竞争。

  类似于这种港口之间的竞争,随着我国港口建设“十一五”规划的出台,已建成的港口都感觉到了来自这些建设中的港口带来的巨大竞争压力和威胁,尤其是那些毗邻或处于港口群中的老港口。新港口在硬件上具有后发优势,高起点建设、基础设施健全、配套先进;而老港口在软件上具有优势,拥有较为稳定的客户群体、管理经验、完善优质的服务体系……若以常规思维来看,未来这些港口之间将是十分紧张的竞争关系,难免出现低价、资源重复等种种竞争的恶性后果。而这种仅仅将目标放在现有市场争夺上的策略,势必得到的是大量的重复建设和内耗,真正的港口群的整体优势难以有效发挥。但若不拘泥已有的规模和市场,面向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整合新老港口的整体规模实力,在国际港口地位上更上一层楼,则将面对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天津港与曹妃甸开发区在项目建设初期就开始积极探索联合的道路,并一步步将这种协同联合的关系落实,这种化竞争为合作的模式,值得向其他港口群城市进一步推广。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