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多家央企进军新疆开发风能

   ■本报记者 赵红梅

  2008年8月,一批环保太阳能路灯陆续在新疆南疆的拜城县和沙雅县城区亮相。它既点亮了夜晚的街道,也向人们传递着节能、环保的理念。

  太阳能路灯以太阳光为能源,白天通过聚光板把光能转换为电能储存起来,夜晚给路灯供电。

即使碰上阴雨天也可以通过蓄电池储存的能量维持3天以上的正常照明。太阳能路灯与普通路灯相比光照效果基本相同,但不同的是,它作为绿色环保产品,有效地节约了能源,而且每盏灯使用寿命长达10万个小时。比如像拜城县已安装完毕的114盏节能灯,每年可节约10万度电。

  大企业看好新疆风能开发

  和太阳能一样,新疆丰富的风能资源也日益得到各风电企业的重视。

  新疆哈密地区的三塘湖乡是新疆著名的风区之一,风能资源十分丰富。经有关部门勘察监测,该地区风力每秒可达7.4米,具有较高的开发利用价值。

   2007年4月,华能新能源产业控股有限公司率先在三塘湖风区安装了5个测风塔,并收集了风能资源的数据和资料。该企业计划投资近5亿元,建设100万千瓦风电项目,一期规模为4.95万千瓦,2009年4月投入建设,2009年11月底并网发电。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了风电项目可研报告、接入系统报告。

  新疆哈密地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招商局局长张吉明介绍说,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上网电量11591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3.82万吨,折合原煤约5.35万吨;相当于每年减少多种大气污染排放,其中减少二氧化硫排放951吨、氮氧化物排放约421.93吨、二氧化碳排放8.85万吨。

  截至目前,国电新疆风电公司、华电新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天润集团等都在三塘湖境内建起了测风塔;大唐集团、葛洲坝集团组织力量进行现场勘察、市场评估,参与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利用。

  节能减排新途径

  新疆的新能源开发利用,就像太阳和风一样,既红火又迅速,为始终困扰新疆的节能减排难题找到了解决途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能源价格处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疆目前正在制定诸如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发展方面的规划战略,希望可以在新疆大力开发新能源项目,充分利用新疆丰富的光热风能资源,据悉,目前正在进行前期调研,规划还未正式出台。

  同时,就在上周,为支持风电设备关键技术研发,加快风电产业发展,财政部印发了《风力发电设备产业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对符合支持条件企业的首50台兆瓦级风电机组,按600元/千瓦的标准予以补助,其中整机制造企业和关键零部件制造企业各占50%(即300元/千瓦),并重点向关键零部件中的薄弱环节倾斜,补助资金主要用于新产品研发。专业人士经过测算后发现,新疆风电企业金风科技可以从此政策中一次性受益2500万元。

  此外,记者从8月26日下午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项目推介会上获悉,拥有丰富洁净能源的吐鲁番在本届葡萄节上引来的国电新疆、中广核、中国华能等能源开发方面的大集团大企业,在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分别签约三个风电开发项目,引进资金达到18.835亿元,占总引资的49.47%。

  与诸多大企业开发风电不同,新疆天富热电公司另辟蹊径,把发展水电、提高水电在全网供电量中的比重作为促进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2005年天富热电开发了红山嘴水电厂玛纳斯河一级水电工程,总装机容量50兆瓦,去年6月投产后,每年提供1.89亿千瓦时清洁能源,节煤1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5.8万吨。去年9月,该项目作为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在联合国注册,今年6月获得联合国第一笔减排量签发,成为新疆目前唯一注册并获得签发的水电CDM项目。目前,该公司准备上马新的水电站,进一步减少网内火电机组非采暖期的运行。

  2008年8月24日开启的“天山南北院士行”科技活动,也显示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发展新能源的决心。这次活动的主题是“加快新疆能源基地建设与优势资源转换”,主要包括加快石油天然气开采加工基地建设、加快煤和煤层气开发和综合利用、加快大规模可再生能源试验开发等课题。

  对于即将召开的乌洽会,新疆新能源研究院认为,将有望在新疆掀起新一轮清洁能源的开发热潮。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