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专家认可易纲调任统计局传闻 两部门携手诊经济

  高管人事变革,历来是市场津津乐道的话题。近期的主角是货币政策决策的核心人物??央行副行长易纲。

  有报道称,易纲有望担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华夏时报》记者8月28日分别向央行和统计局求证,两部门均表示未曾听说。

但多位金融从业人士均表示,易纲是统计局局长谢伏瞻6月调任至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后,最有可能且完全具备继任能力的人选。若易纲就任,央行和统计局的合作将越发紧密,或携手共诊经济难题。

  从稳健的货币政策,到持续的“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再到“坚持从紧的货币政策”,易纲一直是货币政策的“诠释者”、研究者和推动者,并以学者型官员而为大众所熟知。但在这个经济敏感时期,岗位的变动是否会涉及政策变动?此时,“保增长、缓通胀”的观点正受到多方推崇,货币政策下一步将如何着手?

  入主的可能性

  统计局是负责国民经济数据统计和核算的重要机构,宏观调控的方向与措施拟定都要以其出具的经济数据而“马首是瞻”。统计局局长之位更是重中之重,而易纲以其深厚的学术功底和多年的货币政策执行者身份,成为了主要候选人之一。目前,国家统计局局长一职仍由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谢伏瞻兼任。

  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说,统计工作至关重要,对官员的学术背景比较看重。选取局长,都偏重学者型官员,如现任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谢伏瞻。2006年10月,当时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的谢伏瞻临危受命,出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同年11月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向本报记者表示,以易纲的学术背景、工作和研究的领域,尤其他对宏观经济把握能力强,是符合统计局局长要求的。

  而根据央行最新的“三定”方案,人员编制为行长1名、副行长4名,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1名(副部级),此前则是“1正5副3助理”的设置,按照新编制,现在则多出一名副行长。

  目前的情况是,行长为61岁的周小川,副行长分别为62岁的苏宁、51岁的胡晓炼、48岁的刘士余、60岁的马德伦和51岁的易纲;纪委书记为55岁的王洪章。行长助理仅有杜金富一名,55岁。

  人员编制的改变,也使得外界加深了对易纲出任的猜测。

  但现今任副行长的苏宁,已经是超龄任职,他原本应该同原副行长吴晓灵一同退休。若苏宁退休,编制问题也可解决。

  货币政策的生力军

  而相对年轻的易纲正在他熟知的货币政策领域大展拳脚。

  1997年,易纲离开了他的母校、他参与创办的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出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之后,他先后担任过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长、货币政策司副司长、货币政策司司长、央行行长助理,2007年12月,他被任命为央行副行长。他是2005年央行系统内唯一一位“中央直管专家”的入选者,也是央行总行的第一位海归。在这十年间,他长袖善舞,参与和影响着中国货币政策的制定与执行。

  易纲在1998年就崭露了头角,他预警通货紧缩的出现,并提出了对策,认为应扩大财政支出增加总需求,适当增加货币供给,优化利率结构。

  2003年,他集结出版了《中国货币化进程》,解释了中国货币高速增长的过程,较为系统地阐述了其货币政策思想。

  易纲任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之时,正值2003-2004年防止贷款过多、防止投资过热、防止投资率过高的紧要关口,政策也频频出台:2004年1月1日扩大贷款利率的浮动区间,2004年3月25日宣布提高再贷款浮息利率,4月12日又上调存款准备金利率0.5个百分点,10月28日宣布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同时允许存款利率下浮。

  而2004年的系列流动性管理的措施,也为2005年的调控做了准备。易纲曾表示,2005年3月17日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由1.62%下调到0.99%,其实是为7月21日汇率政策的出台做了重要铺垫。然后,正逢美联储连续三次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由2.5%上调到3.25%,使得当初的热钱“非常难受”。

  近两年,央行的货币政策从“适度从紧”到“从紧”的演变中,易纲的学术观点与央行的措施一一切合。他也一遍遍地诠释着货币政策,从早期的“严密控制通货膨胀率”、“负利率无益于经济、希望实际利率为正”到“央行不会消减美元储备”、“央行将继续采取措施收紧信贷”,“央行正密切观察宏观经济的变化”,无一不向市场传递出央行的调控方向。

  影响货币政策有限

  人事更迭,市场最关心的还是对货币政策的影响。

  郭田勇认为,统计局与央行一贯是紧密联系的,虽然央行有调查统计司,负责有关货币政策和金融稳定的数据采集、统计、分析,但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还是需要依靠统计局的基础性数据。若现任央行副行长出任新统计局局长,将使得两者联系和合作更紧密,有利于货币政策更科学更合理。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对本报记者说,人事变更影响的只是政策具体操作思路,但不会改变中央已经明确了的调控总方向。

  而现在的情况是,通胀警报没有完全解除,也有经济下滑风险的担心。“这就意味着,无论是‘向左走,向右走’都不可能是大踏步的,只能是尝试性的、小幅的。除非哪一边的风险出现明显放大。”鲁政委认为,宏观调控政策导向在第三季度还不可能出现大的变化。年内货币政策将以信贷和流动性管理的边际调整为主,明年则可能以信贷额度调控淡出、准备金率下调等为标志的全面转向;年内财政政策总体仍将保持稳健,明年则可能出现扩张性倾向。

  而近期对于央行的常用调控手段??存款准备金率将下调的预测四起。摩根大通8月27日发布报告称,中国的货币政策将会逐渐向刺激经济增长转变,到今年年底,中国存款准备金率将会下调0.5个百分点,到2009年还将会有4次下调。

  鲁政委认为,在央票潜在需求涌现的情况下,年内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已经不大,虽然未来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将是货币政策全面转向的“号角”,但到明年方可看到其大幅下降。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纲 | 谢伏瞻 |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