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食品安全监察专员:流通是食品监管最薄弱环节

  石玉

  “流通环节仍然是食品安全监管中最薄弱的环节。”8月30日,国家食品安全监察专员毛振斌告诉媒体。

  当天,在郑州举办的首届中国“速冻食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毛振斌总结了我国的食品安全监管框架:农产品的产地环境由农业和环保部门负责,农业投入品的管理由农业、工商、质检、商务部门负责,农业生产由农业、质检部门监管,加工环节由质检部门监管,流通环节由工商、商务部门监管,消费环节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监管,进出口管理由质检部门和海关负责。

  毛振斌在总结食品流通环节中存在的问题时指出,运输、储藏和销售缺乏制度,过量使用防腐剂、保鲜剂,冷链、热链断裂,包装无标准规范甚至违法使用不合格包装物等现象仍然存在。

  “运输环节中冷冻温度是否达标?食品卸载到超市仓库的过程中有无暴晒?这些都是流通环节中值得注意的问题。”毛振斌告诉媒体。他强调,对速冻食品来说,完整的冷链稍一断裂,就会影响食品安全,但对于流通环节的监管,目前缺乏完整有效的机制。

  毛振斌着重指出,“运动型”的政府治理模式和“矩阵型”的社会管理模式,导致了食品流通环节的监督混乱、职责不清、协调缺乏,甚至寻租行为严重、执法效率低下。

  他表示,美国的做法值得借鉴,“比如,美国政府对肉、禽、奶制品的监管责任主体限定得具体、明确,均由农业部一家监管到底。”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毛振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