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宁夏煤炭:宁东基地衍生经济优势

  宁夏煤炭:宁东基地衍生经济优势

  “聚焦煤炭大省”(七) 虽然是面积最小的内陆省区,但“煤炭资源大省”的称号宁夏当之无愧。宁夏已探明煤炭储量约为310亿吨,紧排在晋、陕、内蒙古、新、黔之后,位居全国第六位;远景预测煤炭储量为2029亿吨,位居全国第五位。

  喜迎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宁夏近日喜报频传:

  国家发改委近日下发《关于加强煤制油项目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除神华集团煤炭直接液化和神华宁煤集团宁东煤炭间接液化两个示范项目外,一律停止实施其他煤制油项目。煤制油项目的“特别通行证”给了宁夏。

  8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关于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宁夏加快建设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一个煤化工、煤炭、电力基地,更要建设一个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循环经济基地。

  自2004年《煤炭工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将宁东煤田纳入全国13个亿吨级大型煤炭基地之一,宁夏升格为与晋、陕、内蒙古并列的煤炭主产区,在区域布局调整中得到国家产业政策支持,宁夏煤炭工业有了历史性的转机。

  宁东基地:

  攸关百姓福祉、宁夏未来

  宁夏的煤炭仅宁东一地探明地质储量就约为273亿吨,占宁夏煤炭探明总储量的87%,相当于东北三省煤炭探明储量的总和。

  宁夏煤炭工业局副局长张胜介绍,宁东煤田煤炭资源赋存集中,早在2002年宁夏就对原四个国有煤炭企业重组,勘探、规划都控制很严,这一远见使得宁夏至今拥有令人羡慕的宁东整装煤田。

  但处在山西、陕西、内蒙古的包围之中,宁夏煤炭外运的空间被挤占,运距长,成本高,又受困于运输瓶颈,陷入“富饶的贫困”怪圈。

  秉承宁夏煤炭工业50年的深厚积累,顺应国家产业调整方向,以循环经济、可持续为标准来考量??宁夏主政者们的战略构想清晰而坚定:谋求中国煤炭版图上的新位置,定位于中国能源安全保障。

  “就地转化”,以煤、电、煤化工三大产业为主导,形成产业集群,具有产业共性和互补性;工业用水不取用地下水,不增加黄河取水量,采取水权转换方式;宁东基地大部分位于荒漠、半荒漠的台地,不占用耕地,不涉及移民搬迁;靠近银川市,五条高速公路和五条铁路汇聚,体现“煤、水、地、路”开发要素完美结合。

  神华宁煤集团是开发宁东基地的主角,据该集团董事长王俭介绍,宁东基地煤炭生产能力2020年将达到1.3亿吨;8个大型坑口电厂到2020年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26990兆瓦;煤炭间接液化、煤基甲醇、煤基二甲醚和大化肥等项目,到2020年达到1300万吨。

  神华、华电国际、国电、北京国电投资、山东鲁能、南非萨索尔、壳牌公司等也投资参与了宁东基地建设,今年年底投资将达500亿元。

  “一号工程”、“重要增长极”、“攸关宁夏未来”,宁夏人对承载着宁夏经济跨越发展梦想、宁夏新型工业化旗帜的宁东基地寄予了强区富民的热望。

  届时宁东每年增加值可达800亿元至1000亿元,可新增财政收入180亿元,新增就业超过80万人,宁夏将与全国同步跨入小康。

  水权转换:

  破解煤产业与水资源矛盾

  宁夏和西部其他省区一样,存在着水资源不足、煤产业和生态环境保护矛盾等问题。

  针对宁东建设用水量的担心,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在回答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的问题时就强调,黄河水资源有限,宁夏要立足全局,既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更要关心黄河全流域的生态和发展。宁夏承诺不多用黄河水,宁东开发主要靠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来实现。

  宁夏采取了渠道衬砌、调整农作物结构等节水措施,从国家每年分配给宁夏的40亿立方米黄河总用水量中节约,把农业节约的水量有偿转让给工业用水,使水资源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

  宁东水务公司监事会主席姚玉成介绍,进入基地的企业在工程立项阶段就向水利厅申请用水指标,签订水权转换协议,缴纳水资源转让费。

  “农业综合节水?水权有偿转换?工业高效用水”模式,宁夏率先在全国开创跨行业优化配置水资源的先例,使得水资源这一煤炭产业发展的命脉获得有效保障。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宁东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