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苏宁招行股价重挫 基金“抱团”遭“小非”暗算

  □晨报记者 陈重博

  尽管基金们采取了抱团取暖的策略,但其老牌重仓股??苏宁、招行终究未能逃过最后一跌。昨日,苏宁电器跌停、招商银行跌幅达6.59%,大批基金的净值随之大幅缩水。

  “大小非”又惹祸

  从昨日基金重仓股的杀跌看,“大小非”仍是与基金对峙的最大隐患。

众所周知,招商银行、苏宁电器都有大量的“小非”。今年8月11日,苏宁电器8872.56万股限售股解禁,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93%。

  今年以来,“大小非”大规模解禁,随着大盘走势的恶化,它们通常会在解禁后便迅速出逃。面对横空出世的“大小非”压力,基金在上半年的操作中,大多数选择了提前回避。大智慧TOP数据显示,大小非解禁前,基金总会提前减仓。比如宝钢股份在8月19日限售股解禁之前,基金就已经减仓18.7亿元。在宝钢发表无减持打算的公告后,基金减仓的势头才有所下降,而此后宝钢的股价却依旧疲弱。

  或许是吸取了宝钢阴跌中两败俱伤的教训,“大小非”与基金在苏宁的较量中,上演了一场“无间道”。在两者默契地相守了近三周后,昨日突然翻脸,苏宁股价被无情地封至跌停。

  从常理看,苏宁电器昨日的跌停封单并不大,只需近4000万元的资金便可令其打开跌停。然而,前不久还动辄数亿元参与苏宁定向增发的基金们,昨日却更乐意袖手旁观。可见,在“大小非”的巨大阴影面前,所谓的“绩优”、“成长”不过是画饼充饥。

  富国天益很受伤

  长期以来,苏宁电器、招商银行一直是基金倡导长期投资的标的,也是基金弱市中“抱团”买入的首选品种。因此,这批蓝筹股近日的破位杀跌,无疑加剧了基金对于后市悲观的预期。

  WIND数据显示,从苏宁电器的跌停看,受伤最重的是华夏、富国、汇添富、广发等基金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华夏基金在今年5月参与了苏宁电器的非公开发行,以45元/股的价格买入2000万股,如今这部分的浮亏已达到18.58%。

  经过昨日基金重仓股的急跌,单个基金中,富国天益的“伤势”可能是最严重的。半年报显示,富国天益中,苏宁电器、招商银行的占净值比为8.01%、4.03%,该基金重仓的另一个品种贵州茅台昨日的跌幅也达到3.1%。

  多数基金措手不及

  富国天益可谓是“成也苏宁、败也苏宁”。由于该基金长期持有苏宁、茅台、航天信息、招行,因此其业绩、规模基本与这几只个股的表现直接挂钩。而对于苏宁电器、招商银行等基金重仓股的急跌,多数基金经理有些措手不及,不少基金的半年报中,还流露对相关金融、消费类个股的恋恋不舍。

  昨日,基金科瑞跌幅达3.26%,位居封基跌幅榜的第二位。该封基半年报显示,苏宁电器、招商银行的占净值比为7.88%、6.64%。“我们首先要根据宏观经济的变化做好相应的资产配置工作,以应对仍然存在的市场风险;其次,我们更看好与居民消费相关的消费品行业。”从基金科瑞的半年报看来,其超配消费股的用意显然已具风险。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