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传新增值税方案明年实施 1500亿减税能否解近渴

   中国政府将出台几千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先前还只是摩根大通的一家之言,如今,又传出财政部已拟订了事关1500亿元减税规模的新增值税方案,并按计划将于2009年1月1日实施。

  尽管该消息尚未得到财政部的证实,但财税专家向本报分析说,如果明年增值税转型在全国推开,意味着将会带来千亿元左右的财政减收。

这或许就是最近市场流传减税方案的源头。对于企业来讲,这也将是重大利好。

  增值税转型或明年推进

  “增值税改革是一项长期酝酿的改革,改革的思路和方案已经十分成熟,就等时机推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主任朱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估计明年政府可能会下决心推进这项改革。

  现行的增值税在对资本课税的同时,也对机器设备课以增值税,但经济学上一直认为机器设备是不能被征税的,很少有国家这么做。朱青指出,增值税改革一直以来之所以没有在全国推行,就是怕影响财政收入,但是从目前来看,财政收入增长比较快,很多学者都认为,要乘机推进这项改革。

  据有关媒体报道,此次新方案体现了增值税的公平性和完整性。一是取消增量限制,允许企业新购入的机器设备进项税金全额在销项税额中计算抵扣;二是取消行业限制,除国家限制发展的特定行业外,其他行业全部纳入增值税转型范围。此前,从2004年7月开始的增值税转型试点中只采用了进项税增量抵扣,并且只在部分行业中实施。

  今年没有推开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已经有了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的改革,以及增值税改革的试点。财政部原先预测将要减收930亿元,朱青预测,今年企业所得税估计可能要减少900多亿元。增值税要减收、个人所得税也要减收,因此,这几项改革加在一起,今年全面推出增值税的改革有点不太现实。

  据财政部的数据显示,目前增值税转型试点已从东北老工业基地、中部26个老工业基地城市、内蒙古东部五盟市扩大到在汶川地震中受灾严重的51个县(市、区)。

  有利于“一保一控”

  朱青认为,增值税转型有利于“一保”,能加大投资,而投资是经济增长的第一推动力,因此将有利于推动经济增长,而且对于通货膨胀没有直接的拉动作用。

  一般认为,增值税转型在全国推开,是有利于实现“一保一控”目标的。据此可以推测,明年,政府可能会出台这一政策。

  对于企业来讲,设备的成本会因为这一政策而降低,原来一台设备需要117万元,现在只需要100万元,因此,会推动企业的投资行为,比如更新改造,上新项目、新产品等。

  财政部近日公布的7月份的数据中,包括企业所得税在内的很多主要税种都出现了负增长,有分析指出,这意味着18个月来,税收收入增长首次从偏热进入稳定。

  “从今年整个的收入形势来看,财政收入增幅可能会比去年下降,因为有减税的改革,但是仍然会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朱青说。

  减税不解经济形势渴

  针对目前的经济形势,朱青也指出,仅靠减税解决不了问题。他认为,现在经济问题的根本不在税收。个人所得税去年达3186亿元,就算全减了,和整个的GDP、商品零售总额相比,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目前个人所得税只占整个税收的7%,只能说,其作用方向是正确的。

  同时,在采访中,也有专家指出,政府在短期内出台上千亿元的减税政策并不现实,因为接下来财政支出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据了解,8月27日,国务院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提交的报告中列举了很多需要财政投入的领域,包括加大财政对农业、结构调整、自主创新、节能减排、中小企业发展、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支持力度。

  财政部近日也分析指出,受前期拉动增收的一些特殊因素消失和相关税收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7月份,财政收入增长已大幅下滑,预计后几个月收入可能延续7月份增幅较低的态势。同时,支出压力加大,特别是稳定物价、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新增支出较多,财政收支紧张形势不容忽视。由此看来,财政已经陷入了两难的局面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