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陕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让农民乐开花

  “以前是个穷光蛋,一夜有了几十万”。日前,笔者在陕西省林改试点县宁陕县采访时,当地村民都用这句话来形容自己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认识。陕西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2007年7月在10个试点县开展以来,农民观念发生了改变,干群关系得到了优化,林业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陕西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截至今年7月底,10个试点县已完成集体林地勘界确权2127.21万亩,占总任务的97.04%;累计调处争议纠纷4298起,调处面积234.94万亩;已签订承包合同的村组3791个,占参与林改试点村组的95%,签订承包合同228608份,发放林权证56150本。

  山林变成了“银行”。经过林改,农民对山林重新有了认识,思想发生了很大变化。群众把自己山上的树当作“绿色银行”,当作“潜力股”、“成长股”,当作“未到期的定期存款”,认为它可以增值,舍不得随便砍,无形中增强了森林资源保护意识和产业发展观念。宁陕县江口镇回族村魏兰花承包山林后高兴地说:“我承包下这片绿油油的松树林,看着都高兴。等我老了,动不了,这些树就是我的银行,我随时能拿出来卖成钱”。汤坪镇一位农民说:“山还是那座山,分给我后,山不再没有人管。我不仅成了护林员,还要在林下育菇种药赚钱,今后的日子滋润着呢。”

  林业焕发了生机。林地承包经营权到户后,经营者敢于投入,舍得投入,积极采用林业先进技术,不断加强林业生产管理,并逐步形成规模,推动了山林由粗放型经营向高效经营转变,推动了林业发展。铜川市耀州区一位村民承包集体荒山后,因地制宜计划种植新品种核桃、花椒等经济林木,大力发展经济林产业,绘制了一副发家致富的宏伟蓝图。西乡县群众通过承包集体林地、竞标购买集体茶园等形式,涌现出50亩以上的经济林经营大户190户,经济林2000亩以上的专业村20个,为西乡县实现林果富县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干群密切了关系。在林改工作中,各级广泛宣传《森林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使基层干部尤其是农民群众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普法教育,法律法规深入人心,普遍增强了民主和法制意识。农民群众通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道了村里的许多事情行政命令解决不了,村干部说了也不算数,只有村民大会或农户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才能算数,有力推动了农村民主法制化进程。

  村民说:“以前我们听干部的,现在是干部听我们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中,县、乡两级工作人员和村干部在林改中经常进村入户宣传政策,开展培训,研究问题,调解纠纷。一些地方长期以来干群关系紧张的局面得到了好转。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