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机构患上依赖症 欧央行欲勒紧融资窗口

  去年夏天爆发的次贷危机,几乎使欧美资产支持证券市场迅速“冻结”,主要央行纷纷向金融机构慷慨解囊,提供流动性支持。但是随着一些地区的银行开始严重依赖欧洲央行,欧洲央行不得不采取紧缩措施,迫使金融机构“戒掉依赖症”,并激活资产支持证券(ABS)市场。

  欧洲央行的融资窗口模式是,金融机构将自己手中流动性差的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做抵押品,跟欧洲央行置换短期并且流动性更强的国债,这样操作的融资成本相对较低。但是随着资产支持证券市场的持续冻结,问题也应运而生。

  许多银行将自己的抵押贷款,专门打包成符合欧洲央行规定的抵押品,即欧洲央行成为欧元区部分抵押贷款市场的唯一资金来源。

  “在这些依赖欧洲央行的金融机构中,西班牙的银行业尤为突出。”荷兰银行驻澳洲的首席外汇策略师Greg Gibbs表示。根据彭博统计的数据,今年7月份欧洲央行向西班牙银行借出了494亿欧元,借款额度同比提高了59%。依据不同的信用质量,西班牙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收益率比欧元Libor高出200~500个基点。

  “一旦欧洲央行感觉他们的政策并不支持批发市场的复苏,或者导致银行过分依赖与欧洲央行的贷款渠道。那么他们可能决定从紧抵押品规定,限制欧洲央行融资窗口的贷款额度。”5月份惠誉的分析师在报告中表示。

  上周四欧洲央行一位管理委员会成员Axel Weber表示:“我们接受的抵押品,必须也能够在市场中交易。因为只有这样它们的定价才是准确的。我们打算在秋季得出最终方案,并且立即向外界公布。”

  修订案最快可能就在今天公布。德国媒体周二援引不具名信源报道称,欧洲央行可能最快在今天的货币政策会后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这一修订案的具体内容。

  由于资产证券化市场仍然没有恢复足够的流动性,修订案出台后,银行可能无法再像以前一样把抵押贷款证券化产品都甩给欧洲央行,这将使金融机构的日子更加难过,可能导致整个欧元区的流动性紧缩,并且阻碍欧元区的经济增长,最终迫使欧洲央行减息,进一步打压欧元汇率,并且破坏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