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上百家深圳企业试点软件正版化

  番茄花园版Windows XP作者洪磊因侵权被抓,软件正版化再次成为业界议论的热点,深圳在此方面也加快步伐。日前,记者在深圳市版权局主办的软件正版化培训会议上获悉,深圳初选出的首批100家大中型企业正加紧开展软件正版化“试点”工作,已在8月31日之前提交自查表。

今后一段时间,深圳行政执法保护部门的相关人员将进入这些企业进行软件正版化检查和指导、监督工作。

  商业软件联盟有关负责人表示,发达国家企业每年用于正版软件的投资占IT总投入的25%-50%,而中国企业远远低于这个数字。国内企业“重硬轻软”的观念是造成企业软件正版工作推进滞后的主要原因。中国软件联盟秘书长邹忭指出,企业软件侵权主要有两种原因,一是企业无意识,二是为了节约成本,这也是大多数企业软件侵权的主要原因。邹忭说:“预装和使用盗版软件都属于侵权行为,一旦用于商业用途,将会以其非法所得5倍以下的金额进行处罚。”

  企业使用盗版软件最不利的影响就是将面临行政处罚或法律诉讼风险。去年年底至今,深圳、青岛等城市的版权部门纷纷加大了对使用盗版软件企业的处罚力度。就在今年1月,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版权局)在进行两次行政听证程序后,对深圳某电子公司进行行政处罚,该公司工程部的多台计算机上,安装了未经授权的奥多比公司的Adobe Acrobat软件,微软公司的Windows、Office软件和奥腾公司的Protel等软件,该局对这家电子公司处以罚款10万元,并责令其立即删除侵权盗版软件,这也是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版权局)首次对非法使用盗版软件的企业进行行政处罚。此外,今年4月,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青岛一企业作出一审判决,由于该公司未经授权非法安装使用多家软件公司计算机软件,该公司要向微软件、PTC和欧特克三家软件公司赔偿170万元人民币。

  此前,国家版权局等9部委专门发文,对全国的软件正版化工作进行了部署。作为软件产业和市场流通“大市”,深圳将重点抓好规模以上企业的正版化“试点”。据悉,深圳上月底已初步筛选出首批100家大中型企业,开展进行软件正版化“试点”工作。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版权局)柳锦功处长日前表示,版权局将与其他政府部门通力合作,加大工作力度,对各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实施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和验收,确保企业逐步、按期地实现软件正版化。他说,深圳还将逐步建立知识产权诚信档案,促进企业尊重知识产权,维护知识产权,对个别坚持使用盗版软件拒不改正的企业,将录入诚信档案,并依法予以处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