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国内贸易信用保险渐受企业关注

  今年以来深圳信保公司接到企业报损较去年增长267%

  保障企业应收账款回收安全,是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的基本功能。

  记者日前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深圳分公司获悉,目前,部分企业随着业务的发展迅速,应收账款不断增多,由于管理不规范等因素,往往导致了企业报表有利润,却没有实质资金,更有不少企业因巨额资金占压,导致无法维持生产经营甚至倒闭。

  业内人士表示,上述这种情况已成为了企业经营与发展的“礁石”,目前我国贸易的坏账率达到了5%,远高于发达国家0.5%的平均水平。因此,保障企业在国内采购及销售过程中产生的应收账款风险的“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下简称内贸险)渐渐受到了深圳企业的关注。

  据统计,今年以来,深圳信保公司共接到企业报损共计1442万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267%,加之深圳地区随着国内贸易承保量的增大,报案的数量估计会有所增加。

  助推企业化解“心病”

  记者采访中注意一个典型案例, A公司于2007年6月份与中国信保签订了国内信用保险合同,覆盖了该公司与14个客户的贸易信用风险。其中,深圳B公司是A公司最早申请信用限额的客户之一,限额为100万元,信用期限为60天。2007年11月2日,A公司信保专员在核实其与B公司的往来账务时,发现B公司应于10月份交付的11笔共计980112.50元货款并未支付。

  因此,A公司的信保专员打电话给销售部门询问情况。业务员表示,B公司曾承诺于2007年10月30日回款,但回款期已到,并不见付款的迹象。信保专员即让业务员继续跟踪B公司的回款时间。2007年11月2日,B公司表示将于11月7日前将所欠货款汇于A公司账上。然而,11月7日,B公司并未按照承诺汇款。与此同时,A公司信保专员再次从销售部门得到重要信息第一,B公司将要被深圳C公司合并,合并事项正在进行之中。第二,合并中的B公司人事变动较大,与A公司接口的业务人员也在变化。此时,A公司信保专员感到事态的严重性,并开始怀疑B公司的付款诚意。

  11月9日,A公司向中国信保提交了《国内贸易信用保险可能损失通知书》。11月12日,B公司财务总监承诺将于11月16日将所欠货款汇入A公司账户。但到了11月16日,B公司再次爽约。于是,A公司正式向中国信保提交了《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索赔申请书》,2008年2月,中国信保理赔部按90%比例做出赔付,赔付金额88.2万元划拨到A公司账户。

  可以说,对国内很多企业来说,“应收账款”一直是一个“心病”,也是企业财务状况的“定时炸弹”,它不仅占用了企业大量的现金流,也增加了企业的经营风险。业内人士表示,保障企业应收账款回收安全,是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的基本功能,它可以弥补企业遭遇买家破产或拖欠的信用风险造成的损失,维持企业现金流的连续性,保证既定财务计划和企业发展战略的有效实施,提高抵御贸易风险的能力,保障企业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

  多面促企业稳定发展

  保险专家指出,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不仅可以为企业提供国内销售风险管理服务,帮助企业提高国内交易效率,降低国内交易成本,增加贸易机会,建立更加完善的信用风险管理机制,还可以通过帮助出口企业规避内销以及原材料采购销售链上的风险,与出口信用保险形成互补,从而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总体实力,促进我国内外贸一体化稳定发展。

  记者也在采访中注意到,内贸险还具有一定的融资功能。银行一般不接受贸易型和流通型企业应收账款的融资,基于固定资产抵押的传统融资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融资需要。因此,国际上通行的“应收账款+信用保险”融资模式可以帮助企业扩大融资渠道,借助内贸险,企业更容易取得银行融资的认可,获得贸易融资。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投保信用保险,一方面可以提高企业的财务规划能力,将应收账款转化为经营性现金流,帮助企业提前确认收入、改善财务报表结构,提高其投资价值。这样的财务安排,已为很多上市企业所应用。另一方面,还可以帮助企业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和措施,使企业的风险管理更加科学有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