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发改委:油脂加工总能力压缩至6500万吨/年

  国家发改委昨日印发的“促进大豆加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今后几年油脂加工总能力压缩到合理规模。到2010年,大豆油脂加工能力控制在7500万吨/年;到2012年,大豆油脂加工能力控制在6500万吨/年。

  指导意见称,鼓励内资企业通过兼并、重组,促进资源整合,培育一批加工量2000吨/日以上,产、加、销一体化,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豆油脂加工企业(集团)。其中以花生、油菜籽、棉籽、向日葵和山茶等为加工原料的企业数量和加工量要占有一定比重。同时,将形成东北、黄淮海大豆产区和沿海地区分工合理、各有侧重、特色鲜明的大豆加工业布局。

  据悉,近年来由于产能扩张过快,全行业开工率逐年降低,2000年开工率超过90%,2007年降至44.2%,其中2000吨/日以上加工厂开工率仅为52%左右,1000吨/日以下的小型加工厂半数以上处于倒闭、停产或半停产状态。

  大豆产量难以大幅增加

  指导意见认为,今后我国植物油和豆粕消费需求总量将继续增长,相应将拉动大豆需求的增长。但随着油脂品种多元化的发展,增长幅度会逐步趋缓。

  但近年来,国内大豆种植效益下降,农民种豆积极性降低,大豆种植面积持续下滑,产量从2004年的1740万吨历史最高水平逐年降低到2006年的1500万吨左右,2007年产量继续下降,国内大豆产需缺口不断扩大。预计2010年、2012年和2015年,我国大豆产量将分别达到1700万吨、1796万吨和1950万吨,年均大幅增长的难度较大。

  从未来产需关系分析,国内大豆仍存较大供给缺口,需要通过进口来弥补。但随着全球生物柴油产业的快速发展,阿根廷、巴西、美国等国家正在加快推动以大豆为原料的生产生物柴油的步伐,全球大豆潜在需求量可能出现激增,将导致全球大豆供求格局发生较大变化。国际大豆价格将因供需关系的变化而加剧波动,我国进口大豆占世界贸易量的高比例状态将面临更大的市场风险。

  扶持国内大豆生产

  指导意见提出,将加大对国内大豆生产的扶持,努力增加大豆产量,提高自给水平;合理利用国外资源,适度扩大豆油进口量,降低进口大豆依存度。积极发展油菜籽、花生、棉籽、向日葵、山茶等油料的种植与加工,走多元化原料供给道路。

  目前,大豆进口依存度过高。自1996年起,我国由大豆净出口国转变为净进口国。2007年,大豆进口量高达3082万吨,比2000年的1042万吨增加1.95倍,年均增长16.7%。大豆进口量占2007年世界贸易量的40.9%,比2000年提高22.0个百分点。大豆进口依存度从2000年的48.1%,增至2007年的78.7%。

  与此同时,外资在美国和南美的大豆收购、储存和运输上拥有完整链条,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加工业布局,并且在国际大豆贸易中具有优势定价权。

  内资企业压榨能力和实际压榨量不断萎缩。2007年,内资大豆油脂加工企业产能为4920万吨,占全国的63.9%,比2000年的90.3%下降了26.4个百分点;实际大豆压榨量1768万吨,占全国的52.0%,比2000年的91.0%下降39.0个百分点。同期,外资企业压榨量从9.0%快速提高到48.0%。

  目前,日加工能力1000吨以下的小型油脂加工厂半数以上处于倒闭、停产或半停产状态,淘汰小规模大豆油脂加工厂、关停并转势成必然。但为追求规模效益,部分企业仍然在沿海地区在建或拟建大型大豆油脂加工厂,这将导致产能的进一步过剩,行业竞争更加激烈。指导意见提出,将严格控制大豆油脂加工项目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把产能控制在合理规模范围之内。

  指导意见还指出,坚持对外开放,加强对外商投资的规范与管理,鼓励内资企业加强科技研发,促进技术进步,提高竞争力。同时,到2012年,全行业单位产值能耗降低15%,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30%。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