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央行发布2007年反洗钱报告 查获288亿黑钱

  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2007年中国反洗钱报告。报告显示,2007年,中国人民银行共向侦查机关报案554起,占全部调查线索数量的36.11%,涉及金额折合人民币约2295亿元。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统计,2007年,中国人民银行协助侦查机关调查涉嫌洗钱案件328起,涉及金额折合人民币约537亿元。中国人民银行共协助侦查机关破获涉嫌洗钱案件89起,涉及金额折合人民币约288亿元。

    2007年中国反洗钱报告全文摘要
    中国已建立起较为完整的反洗钱制度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07年中国反洗钱报告》
    央行发布2007年反洗钱报告 查出涉案金额537亿元
    去年央行反洗钱现场检查共处罚350家金融机构
    央行反洗钱报告:我国去年破获重大地下钱庄案43起
    2007年反洗钱检查:4家券商被责令限期改正

   从破获洗钱案件涉及的上游犯罪类型进行分析,涉及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的最多,约占总数的34.8%,其次是涉及毒品犯罪的,约占总数的10.1%。

  2007年,公安机关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门共组织50多次行动,破获43起重大地下钱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80余名,涉案金额折合人民币114亿元,有力地遏制了此类犯罪的高发势头。例如,成功破获了深圳杜氏地下钱庄案、上海“2.07”专案、珠海万某贸易公司地下钱庄案,沈阳金某地下钱庄案等10余起重大案件。

  报告显示,对于现场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违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均依法进行了处理,对部分金融机构实施了行政处罚,罚金共计2652.42万元。2007年全面被处罚金融机构共计350家,占被查金融机构总数的7.72%,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341家,占被查银行业金融机构总数的8.72%;证券期货业金融机构4家,占被查证券期货业金融机构总数的4.17%;保险业金融机构5家,占被查保险业金融机构的0.95。在被处罚金融机构中,除3家仅涉及未按规定建立健全反洗钱内部控制的违规问题外,其余347家均涉及未按规定识别客户身份或是未按规定报告大额和可疑交易。

  从各类银行被处罚机构数与全部被处罚机构的比例关系来看,国有和股份制商业银行被处罚机构数占全部被处罚机构的比例最高,为54.55%,城市信用社被处罚机构数占全部被处罚机构的比例最低,为0.29%;中资银行被处罚机构数占全部被处罚机构的比例为97.95%,外资银行被处罚机构数占全部被处罚机构的比例为2.05%。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表示,2007年是中国反洗钱发展历史中的重要一年,标志着我国反洗钱制度的全面建立和实施。2007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开始生效,配套的反洗钱规章相继颁布实施;自2007年10月1日起,证券业和保险业开始正式报送大额交易报告和可疑交易报告,中国反洗钱检测分析系统逐步完善,监管领域不断拓宽;在反洗钱制度框架下,运用反洗钱手段破获了一大批大案要案,反洗钱工作有效性明显提高。尤其值得庆贺的是,中国于2007年6月28日成为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的正式成员,中国的反洗钱工作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苏宁还指出,中国反洗钱工作在短短数年间经历了从起步到今天取得世人赞叹成绩的告诉发展过程,一套符合中国国情的,较为完整的反洗钱法律、监管和组织机构的框架体系已经确定并不断完善,实现了从初期学习、探索、创新和调整阶段向全面、纵深发展阶段的战略转折。在制度方面,在强调与国际规范接轨的同时,立足国情,研究国际规则的本土化。在监管层面,在继续开展合规检查的同时,强调反洗钱监督工作的有效性以及以风险为本的监管理念。在反洗钱监测领域,现代化的反洗钱监测分析系统初步建立,分析资金异常流动和打击洗钱犯罪及其上游犯罪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在机制建设方面,国内协调机制磨合日臻成熟,积极参与反洗钱国际合作以及履行国际义务和维护国家利益日益成为新的命题。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