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消费先行指数下降 制造业放缓传导至消费服务业

  本报记者 肖明 北京报道

  9月4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 8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环比回落4.3个百分点。

  分行业来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最高,达到63.9%;其次是生产性服务业,为53.7%;消费性服务业最低,为51.2%。

具体而言,20个行业中,房地产业、居民服务业、水上运输业、批发业、住宿业等七个行业低于50%,一般来说该指数低于50%,反映非制造业经济下降或回落。

  该协会的高级经济师高伟告诉本报记者,8月份的指数表明,制造业的发展放慢已经向消费服务业传导,这反过来可能进一步使得制造业减速。

  3天前该协会公布的数据表明,8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和上月相同,仍为50%以下,反映出制造业代表的工业增长出现衰退的特征。而8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指数下降,显示出服务业,尤其是消费服务业发展方面,也正在接近衰退的临界点。

  高伟解释说,房地产业发展低迷与目前的商品房销售放慢吻合,而住宿业放慢,在饭店住宿等方面可以显示出来。

  以北京为例,北京住宿业目前发展不是很理想。尽管有奥运会刺激的因素,北京各饭店客房出租率仍然很低,截至8月23日,全市星级饭店当日平均出租率为55.5%,比去年上半年平均出租率低1.8个百分点。

  北京旅游局人士解释说,雪灾、地震等因素,上半年全市7成旅行社业务处于停滞状态。

  而房地产行业属于国家支柱性产业,其发展放慢显示出国家启动内需面临挑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形势分析组沈利生告诉记者,随着工业和服务业发展放慢,预计3季度经济将比2季度继续放缓,下一步需要将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适当放松,否则全年经济10%速度将难保。“这方面可以继续增加居民收入,刺激消费有好多文章可做。”他说。

  沈利生和其他专家正在加紧研究和讨论目前的经济,预计在10月上旬发布秋季经济报告,并将政策建议上报中央。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利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