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职业规划的困惑根源

  职业规划的困惑根源

  ■ 杰夫

  读书不只为了就业,但就业需要读书。这个“书”是大写的书而非小写。除了课堂读本,它还包括校园生活、社会实践、人生历练。这个道理很多人都懂,但懂不一定会做,会做又不一定能做好,所以,那些原本被期待为天之骄子、国家栋梁的所谓才俊往往高分低能、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对于工作、岗位、职业、使命,他们常常无所适从、逃避推诿。在社会这个真正的“大”学里,他们模糊了定位,又迷失了目标。于是,当大学生就业形势一再严峻,当“毕业等于失业”的论调一再升高,当“有事没人做”、“有人没事做”和“有事做不了”的现象一再出现,毫无疑问,它已然成为今日中国一个紧迫的时代难题。

  然而,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程良越把责任推向了学校这边。在《准备人生的盛宴》一书中,他指出:“因为没有明确的职业发展规划,就业者们在进行职业选择时,不幸被卷进了一个无助的漩涡。在他们离开学校、踏入职场之时,迎面而来的残酷现实击碎了他们美好的职业梦想,于是部分人开始惊慌失措起来。”就像我们不断听到或看到的,迫于就业压力,有些人不得不病急乱投医,在毫无抵抗力的情况下,无可奈何地放弃了自己的专业和兴趣爱好,随波逐流地进入到一个并不合适自己发展的职业舞台,同时也进入了一个非良性的职业循环之中。另一方面,有些人因为缺乏必要的职业规划和教育,在进入职场后,迟迟不能进入状态,其职场适应能力、经验指数显得苍白,结果往往便是二次就业的盲目性和投机性。此外,像职业规划的缺失导致的职业生涯非选择性中断(大学生被炒鱿鱼)、就业的错位导致初涉职场者陷入迷茫和苦闷的情绪中不能自拔等等,按照程良越的说法,这些都是“职业规划集体无意识”(即缺乏充分的职业规划和教育)所引发的后果。

  要结束当前就业力集体无意识的现状,这已是当务之急,但关键是想做成什么,又该如何去做?作为职业指导家、职业规划启蒙者,程良越的努力代表了现阶段国内已有的专业职业教育的主要成就,如创办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的刊物、成立职业辅导专业联盟、撰写国人职业生存状态报告、创立职业生涯开发与管理论坛、承担职业发展专业方向的教学任务,以及出版《准备人生的盛宴》这一本职业规划的入门读物。就他个人而言,他的自我管理和职业规划相当成功,这不仅在于他所做的将力图弥补国内职业教育的空白,而且在成果上他也做到了许多项第一(不管是创办刊物还是成立联盟或者是开设专业课)。但正如他期待写作《准备人生的盛宴》来以此结束“就业力集体无意识”,我们也同样希望看到《准备人生的盛宴》引起一个话题的讨论??职业规划教育当如何作为?

  就业力提升有10大黄金法则:规划人生、正视弱点、掌握趋势、全力以赴、参与社会、终身学习、自我激励、要事在先、群我修炼和广结善缘。对此,人们会很自然地以为这便是职业规划的全部。但事实上呢?从《准备人生的盛宴》后面的参考文献来看,该书的素材主要来自一些成功励志书,如拿破仑?希尔《思考与致富》、乔治?韦尔曼《成功始于方法》、卡罗尔?汤普森《沃森职业信条》等。这也就是说,职业规划很大程度上等同于励志教育,那么所谓“职业规划”的称法是否合适,是否有意义?它与成功励志应有的区别是什么呢?

  事实上,这也正是人们阅读职业规划书经常会遇到的一个困惑。因为太多打着职业规划教育的书籍其实是变相的励志书,或者说,很多东拼西凑的励志书都可以被称为职场指导、职业教育的参考书。像《我是职业人》、《情商与影响力》、《阳光心态》、《每一次都做对决策》这一类书,究竟是属于哪一类呢?与其说这是励志畅销书的困局,也是职业规划教辅书的难题。难道职业规划仅仅是加油、鼓励、造梦?这样科学吗?真有指导意义吗?

  不难发现,就建立和完善真正的职业规划这一门学科而言,这样的工作仅仅只是开始。尽管在《准备人生的盛宴》中,归纳了成功职业人应有的特质、内涵、方法、路径,但这都属于“事后”的、晋升用的,就现阶段来看,我们需要的更多是基础知识的普及,它包括职业规划是什么,职业规划包括哪几个方面,职业规划应当如何展开,职业规划如何与大学教育对接,职业规划的数据模型和绩效考评、职业规划的课程设计与技能修炼等等。所以,有一点务必明确:职业规划不是成功励志。《准备人生的盛宴》一如既往地给了我们强心剂,但我们其实要的是打底子的营养??毫无疑问,这对广大的职业规划师们发出了呼喊和挑战!■

  《准备人生的盛宴:解密就业与职业发展的黄金法则》

  作者:程良越

  机械工业出版社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良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