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政府补贴买房不如监督房子质量

  西安市政府《关于恢复房地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日前施行。意见规定,打本月起到明年年底,给予买商品房的市民一定政府补贴金,该补贴分成1.5%、1%、0.5%三个等级,其中买90平方米以下商品房或144平方米以下二手房的,可拿到购房款总额1.5%的“财政接济”。

  买房给补贴是不是个好消息?从网上潮水般的板砖分析,鲜有人对“政府补贴”领情,倒有不少人激烈追问该补的“目的”,甚至直言这只是想维护开发商的利益。看来这补贴给的还真不是时机。

  众所周知,在眼下低迷的房地产市场上,看跌的是“价”、缩水的是“量”。这两天大家都熟悉以下两条消息:一是万科降价风(新盘最低7.3折)已吹遍华东各地,大多数人认为其他大中城市都将跟进;二是7月份上海商品房新盘成交面积同比下降69%,环比下降32%,月成交均价环比下降24%,该“数年来的最大跌幅”正引发全国人民的注意。

  这样的形势、这样的空气,可以说1.5%的政府补贴根本不足以把商品房成交量重新拉上去,能减轻的那点买房负担至少在短期内无法补偿民众对降价的心理预期。更关键的是在如此敏感时期,地方政府关于房地产的一举一动相当容易引发歧义??即使就是无心,都会被大家扯到“名补买房人,实帮开发商”上去,更何况拿全体纳税人的钱补贴部分买房人,还有个公平不公平的问题。

  其实,对大发“买房补贴”,西安市政府曾给出自己的原因,只是该原因没有为许多新闻提及,也就没引起人们的注意。据来自西安市政府网站的消息,在宏观调控下,西安市房地产市场在上半年已显冷清,“5?12”大地震后,作为邻近省市,西安市民购房积极性更是一路走低,震后一个月有的楼盘销售拿了“零蛋”成绩。所谓“恢复房地产业发展”,“恢复”的意思是在这里。

  可惜的是,拿补贴来恢复市场信心??这可不是单纯对房价不会跌甚至马上还会涨的信心,更是对住房安全、房屋质量、资产保全的信心,这笔钱显然显得太轻。

  如您所知,中国楼市已经一路狂奔了10年??当然这几年跑得最快,在不对等的市场上,担心明天房子又会涨价的买房人其实根本就没有机会和心思去讨论房子是不是也该讲究个质量,结果是房价顶在了天花板上,赚得最多的是造出最烂房子的开发商,而一开盘先把“烂苹果”拿出来卖也成了习惯,反正你爱买不买。只有现在房子卖不出去了、价格停止飙升了、市场都在观望了、地震让买房人警醒了,开发商才会回头想想什么叫设计、什么叫质量,在这一轮漫长的市场拉锯中挤出的也许是价格泡沫,但最重要的是有机会淘汰垃圾住房。

  在这个时候,地方政府??尤其是在一个楼市受地震阴霾影响的地方,花一点钱是买不回人们的安全感的,应该做的倒是从严监督住房质量或者全面检测全市住房,这种长远的利好比暂时让大家少花个三五万更有力量。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