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接管两房 美国政府霹雳救市

  接管两房 美国政府霹雳救市

  这可能成为有史以来美国政府干预房地产市场的最大规模行动

  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7日宣布,政府接管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以霹雳手段遏制信贷危机继续扩大。

  ■“两房”收归政府管

  保尔森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国会今年7月为监管住房抵押贷款机构而批准成立的联邦住房金融署将接手“两房”日常运作。

  

  政府接管后,“两房”高级管理层和董事会将遭“清洗”,这两家机构的首席执行官离职,房利美和房地美分别由前美林公司副董事长赫布?艾利森和前美国银行公司副董事长戴维?莫费特接掌。

  “两房”结构将有重大调整。他说,“它们不能再按现有形式继续下去,”但两家机构最终采用何种组织架构将由国会和下任美国总统确定。

  除更换领导层外,“两房”还将分别向财政部发行10亿美元优先股。尽管财政部这笔“首付”看似不起眼,但它已获得授权,可以购买股票方式向“两房”分别注资1000亿美元。

  另外,如果需要,财政部将把国会批准向“两房”提供信贷的期限延至2009年底。国会7月通过房产市场援助法案,授权财政部向“两房”提供的信贷额度可以没有上限。保尔森说,这将是确保它们资金充裕的“终极支撑”。

  ■只许成功不许败

  鉴于“两房”规模巨大,对美国房产市场、美国金融市场乃至全球金融市场影响力惊人,美国政府这次救市行动可谓只许成功不许败。

  保尔森说:“房利美和房地美规模太大,与我们(美国)的金融体系交织过于紧密,任何一家破产都会导致国内甚至全球的金融市场极大动荡。”

  受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冲击,“两房”陷入全面危机。过去一年间,它们损失将近140亿美元,股票价格跌幅达90%,包括外国中央银行在内的外国债权人近期纷纷减持“两房”债券。

  接管计划宣布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说,联邦住房金融署和财政部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应可以帮助稳定美国房产市场和金融市场。

  ■两害相权取其轻

  保尔森说,接管旨在防止市场和纳税人承受由“两房”金融状况带来的“系统性风险”,而接管后的“两房”管理将不再“以股东收益最大化为目标”。

  他说,为保护美国纳税人的利益,政府购入的“两房”优先股就级别而言高于普通优先股。“根据协议,(‘两房’)普通股东和优先股东先于持有高级优先股的美国政府承担损失。”

  联邦住房金融署署长詹姆斯?洛克哈特宣布,为节省“两房”大约20亿美元资本,将取消所有普通股和优先股股息。美联储一份声明说,它将与一些持有大量“两房”股票的金融机构协商,以确保“两房”实现资本恢复。

  虽然股东将背负部分损失,但由于大量抵押房产断供,“两房”面临的巨额负债仍可能让美国纳税人承受损失,金额估计将在百亿美元以上。但是,保尔森解释道,对比“两房”倒闭将会造成的灾难性后果,政府干预属于“两害相权取其轻”。他说,“两房”倒闭将“影响普通美国人获得房贷、车贷、其他消费贷款和企业贷款”。

  为减小“两房”对金融市场构成的“系统性风险”,财政部将从本月末开始购入两家机构的债券。保尔森说,“两房”的债务规模将在2009年底以前保持“适度扩张”,随后以每年10%的速度递减,最终在一个“不那么危险的较低水平”实现稳定。

  ■文/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政府接管“两房”

  主要措施

  ??为加强对“两房”实施监管,由美国国会今年夏天批准创建的联邦住房金融署从7日起接管“两房”的日常业务,并任命两公司的新领导人。

  ??美国政府将收购10亿美元的相关优先股并在必要时注资。如有需要,财政部将向这两家机构分别注入高达1000亿美元的资金。“两房”已发行的普通股和优先股继续有效,但这些股票的持有人应先于政府承担这两家机构所产生的任何损失。政府将持有“两房”各79.9%的股份。

  

  ??财政部将通过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为“两房”提供新的信贷额度作为流动性支撑。

  ??财政部准备启动临时项目收购由“两房”发行的房屋贷款抵押证券,以进一步增加金融市场流动性。

  ??至2009年底,“两房”可以“适度地”增加其证券投资债务。在此之后,应以每年10%的速度减少债务。

  市场反应

  欧亚主要股市上涨 “两房”优先股被降至“垃圾级”

  新华社电 标准普尔和惠誉两大权威信用评级机构7日宣布,将“两房”的优先股股票评级降至“垃圾级”。

  美国联邦政府7日宣布接管两大住房抵押贷款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以避免更大范围金融危机的发生。由于这一举措将导致“两房”取消股息发放,从而使两家机构的股票评级受到影响。标普发表声明宣布,将“两房”的优先股评级从“BBB-”下调至“C”。惠誉则将上述评级从“BBB-”降至“C/RR6”。

  截至6月30日,“两房”已公开发行360亿美元优先股股票。

  受美国政府宣布接管两大房贷融资机构的消息影响,东京、首尔、马尼拉等亚太主要股市8日收盘时大涨。

  财经观点

  “两房”被接管对持债中资银行是利好

  美国政府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的举措对持有其债券的中资银行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截至6月末,中资银行持有“两房”债券总额约250亿美元。其中,中国银行持有172.86亿美元,工商银行持有27.16亿美元,建设银行持有32亿美元,中信银行约15亿美元,招商银行持有2.55亿美元,民生银行持有2.2亿美元,交通银行2700万美元。今年以来,中行、工行、建行都对两房债券进行了大量减持,交行在7月份时更是全部清仓。

  大多数银行并没有披露在“两房”债券上的投资损益,不过他们认为基于美国政府对两家公司进行救助,且两公司债券评级仍然看好,账面价值的暂时波动,并不影响债券本息的实际收回,还没有构成实质性违约并达到计提减值拨备的要求。

  中国银行有关人士昨天表示,中行将密切关注美国财政部对“两房”实施救援后的市场发展状况。中国银行将依据市场因素及风险管理要求进行操作。

  上海金融学院金融理财研究室主任章?也指出,房利美和房地美的债券评级非常高,仅次于美国的长期国债,利率也比较高,所以很多境外金融机构都会买这样的资产。政府接管避免了“两房”倒闭的风险,这将对债券持有人产生良好的影响。

  央行行长周小川昨天在国际清算银行(BIS)举行的央行行长会议间隙向记者表示,正在学习和研究这项新政策,虽然不同的人对此会有不同的看法,但他的观点是这项政策有积极作用。中国投资者持有部分房利美和房地美的相关证券仓位,欢迎美国财政部的举措。

  名词解释

  次贷危机

  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是美国住房抵押贷款的一种分类,是信用等级次于优质客户贷款人的贷款。正因此,银行对发放这类贷款一直比较谨慎,贷款利率也比较高。2001年以后,美联储为刺激经济,连续14次降低再贴现利率,13次降低联储基金利率。一时间,宽松的资金供应环境使得流动性泛滥。

   2006年以前的5年间,美国房市持续繁荣,房屋大量售出,闲置率很低。随着房价节节攀升,市场投机越来越严重,一些银行在贷款审查程序上把关不严。这样,大量低收入、信用记录差的人群也加入了贷款购房者大潮。

  

  2006年,美国房市泡沫开始破裂。两年内,美联储连续17次提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从1%提升到5.25%。利率攀升大大加重了购房者的还贷负担。同时,自2006年第二季度起,美国房市大幅降温,房价下跌,购房者难以将房屋出售或者通过抵押获得融资。

  受这些因素影响,大量“次贷购房者”无法按期还贷,次贷危机逐步显现。

  新闻背景

  次贷危机大事记

  ■2007年4月2日 美国第二大次级抵押贷款机构新世纪金融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

  ■8月9日至30日 美联储累计向金融系统注资1472.5亿美元,以防次贷危机恶化。

  ■9月18日 美联储决定降息0.5个百分点。从此,美联储进入“降息周期”。

  ■2008年2月12日 美国政府和六大房贷商提出“救生索计划”,以帮助那些因还不起房贷而即将失去房屋的房主。

  ■2月13日 布什正式签署一揽子经济刺激法案,大幅退税,刺激消费,避免经济衰退。

  ■3月14日 美联储决定,让纽约联邦储备银行通过摩根大通银行向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公司提供应急资金。

  ■7月13日 美国财政部和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救助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提高“两房”信用额度,并承诺必要情况下购入两公司股份。

  ■7月26日 美国参议院批准总额3000亿美元的住房援助议案,授权财政部无限度提高“两房”贷款信用额度,必要时可不定量收购“两房”股票。

  ■9月7日 美国联邦政府宣布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以避免更大范围金融危机的发生。

  权威发布

  央行新闻发言人:

  接管“两房”措施积极

  新华社电(记者 王宇 姚均芳)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李超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人民银行高度关注美国财政部9月7日为缓解“两房”(房利美和房地美)问题采取的一揽子救助措施,我们认为这些措施是积极的,应该能够起到稳定市场、提振信心的作用。

  该发言人指出,美国金融市场关系到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美国政府应切实承担起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的责任、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美国联邦政府7日宣布接管两大住房抵押贷款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以避免更大范围金融危机的发生。根据接管方案,美国财政部将向房利美和房地美注资,并收购相关优先股;两大机构的首席执行官被限令离职,政府相关监管机构接管两大机构的日常业务,同时任命新领导人。

  新闻内存

  美媒曝光接管内幕

  美国媒体当天援引熟悉接管决策过程的匿名消息来源披露,调查显示房地美扭曲内部会计制度、蓄意美化财务状况,促使保尔森痛下决心。而保尔森向“两房”高层下达接管命令时,几乎没有留给对方说“不”的机会。

  ■新发现惹急保尔森

  多名熟悉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决策过程者告诉美国《纽约时报》,就在一周前,保尔森仍无法决定采取何种措施处理面临危机的“两房”,考虑范围内的措施包括彻底接管,也包括放任自流。

  财政部不少官员一直苦劝保尔森尽快介入“两房”,但最终让保尔森再也坐不住的是摩根士丹利公司数名顾问的一项新发现。

  知情者说,数名受财政部雇用的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上周得出结论,“两房”更改内部财务申报和记录政策,美化财务状况,尤其是房地美的亏损规模大大超出先前评估。

  

  调查结果显示,房地美高层批准把部分亏损额和资金短缺状况在今年第4季度再写入企业财务报表,也就是说,这部分情况将在2009年年初才会被公之于众。

  房利美也采取了相似政策,但没房地美那么肆无忌惮。

  ■召集高管直接摊牌

  6日,保尔森、洛克哈特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召见“两房”首席执行官等关键高管,通报最终接管方案,包括政府全面接管两大机构,清洗机构高管层和董事会,“两房”首席执行官全部撤换等。

  这一决定并非没有受到抵触。熟悉会面细节者说,房地美财务状况极差,企业高层自然愿意脱身,但经营状况稍好的房利美却不情愿政府接管。

  但保尔森没有留给房利美选择的机会。如果房利美坚持“自力更生”,财政部可只接管房地美。但这一消息一旦宣布,必然进一步重挫投资者对房利美的信心,导致其股票瞬间雪崩。

  ■大隐患现监管漏洞

  按照知情者的说法,导致保尔森最终下定决心的是房地美会计政策疑点曝光。近期对“两房”的财务调查结果显示,两家机构存在多种隐患极大的财务申报和记录政策,这些做法虽然准确来说不算违反联邦金融法规,但至少不符合业内常规。

  知情者披露,房地美对“缓冲资本”的记录和处理方式最让保尔森等人担忧。

  管理者允许“两房”持有“缓冲资本”,以在关键时刻弥补经营损失。但房地美高层先前为扩大“缓冲资本”,用这些钱购买了不少与次级抵押贷款相关的证券。房地美迄今尚未按当前市场价格在企业账目中写下“缓冲资本”损失。

  这并非“两房”会计政策首次受质疑。有意思的是,刚刚离职的房地美和房利美两名首席执行官当初能上任,部分缘于前任高管分别在2003年和2004年陷入会计丑闻。

  ■文/耿学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利美 |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