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信银行3亿贷款“沦陷”申达系

  中信银行3亿贷款“沦陷”申达系

  更多银行未披露在申达系上的具体损失,监管层预警大企业关联贷款风险

  虽然中小企业贷款被认为风险高,但大企业关联贷款风险目前暴露得更充分。近期,中信银行披露,今年上半年在长三角地区的不良贷款有所增加,其中最核心的因素即对申达系的贷款,大约有3.1亿元人民币。

而安信证券发布的一份报告表明,中信银行今年上半年在长三角地区新增的不良贷款大约为5.14亿,“申达系” 相关贷款所占比例竟高达60%。

  今年8月,上海市银监局向商业银行发出大企业关联贷款风险预警。可以预测的是,陷入“申达系”泥沼的肯定不止中信银行一家。

  申达系拖累中信不良贷款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信银行今年上半年由正常及关注类贷款向下迁徙为不良的比率为0.29%。上半年不良贷款毛形成额16.4亿元,其中15.2亿元来自企业贷款,1.26亿元来自个人贷款。

  券商认为,中信银行不良贷款迁移率仍保持稳定。但另一方面,中信银行在长三角陷入“申达系”的现实,同样被认为是“非常有价值的数据”。近期,中信银行在分析员电话会议上披露,今年上半年,中信银行在长三角地区的不良贷款有所增加,大约3.1亿元人民币贷款已经“沦陷”在“申达系”。

  公开资料显示,“申达系”主体申达集团成立于1994年,主要从事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整个 “申达系”拥有5大集团、50家左右骨干企业。实际上,去年 10月“申达系”相关问题已引起证券市场高度关注。申达集团资金链断裂,危及其直接控制的中达股份(600074)和江苏申龙(现为*ST申龙,600401)。

  据了解,“申达系”内关联企业相互担保向银行申请贷款异常频繁。截至去年年底,相关企业有效对外担保高达 74笔,其中保证合同担保71笔,抵押合同担保3笔,金额分别为23.8361亿元和1.5683亿元。以中达股份为例,其对外担保余额一度占净资产比例高达152.18%。

  监管层预警大企业信贷

  目前,除中信银行外,还有多少银行陷入“申达系”尚不得而知,但今年 5月,在江苏银监局牵头下,江苏省共有19家金融机构、35家参贷行向申达集团旗下19家经营企业共注入57亿元的发展资金。“这些银行恐怕都跟申达系有关系,比如前期有贷款无法收回。”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人士认为。

  据本报了解,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并未与申达系发生过业务关系,相关贷款可能只局限于当地分行。实际上,在上海地区,关联企业互相担保的违约风险也引起了监管层高度关注。根据上海市银监局信息,上海地区商业银行中,已有179个大客户在公司治理结构、关联关系、核心主业、资金变动和负债率情况等五个方面出现风险预警信号,其贷款余额达2270亿元。预警企业不良贷款余额占全部大客户不良贷款余额的63.5%。

  大企业比小企业更危险?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未能联系上中信银行董事会办公室,无法知道中信银行在“申达系”总授信达到多少、相应贷款是否已拨备。

  银行公布的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在信贷紧缩的大环境下,银行对大企业客户的激烈争抢加剧了 “垒大户”现象。“虽然今年我们分析中小企业信贷可能出现不良的概率更大,但从中报中却没有得到支持,”上述券商分析师认为,倒是大企业关联贷款威胁目前暴露得更为充分。

  以杭州地区为例,中信银行中小企业信贷不良率仅为0.1%。同时,从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中报看,其中小企业信贷不良率也处于可控状态下。但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上海地区大企业逾期贷款净增了16.92亿元。

  “ 跟中小企业不同,大型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一般是不会向银行抵押土地、厂房之类的,”一银行对公业务部人士表示,前两年经济发展很快,关联企业相互担保的现象比较普遍。有些大企业拿着钱四处投资,而在市场趋冷、资金趋紧形势下极易引发资金链断裂。银行考核大企业也应更关注对其现金流的分析。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申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