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两房”债券起死回生 机构日进17亿美元

  因为美国财政部宣布从公开市场收购“两房”发行和担保的房贷支持债券(MBS),这一规模达4.5万亿美元的市场一夜间从崩盘边缘起死回生。

  在“两房”被接管的消息宣布后,本周MBS债券的价格持续走高,其与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之差也不断收窄。

MBS债券价格反弹,也令大量持有这类债券的美国机构和海外投资人得以减少损失。这其中,全球最大的债券基金??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就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后者仅周一一天内在MBS债券上的收益就高达17亿美元。

  

  MBS市场起死回生

  按照保尔森上周日宣布的方案,财政部将从本月开始在公开市场收购“两房”发行的MBS,并拥有在2009年12月31日之前持续收购MBS的权力。

  在政府宣布介入之前,受次贷危机冲击,这一规模达数万以美元的市场一度濒临冻结。市场对MBS债券的需求接近于零,市值也一度跌至20多年来谷底。其结果就是,从5月至8月中旬,MBS债券较可比美国国债收益率之差持续大涨近1个百分点,最高时达到216基点,仅次于今年3月创下的238基点的22年高点。

  但情况在本周一开始出现逆转。“两房”相关的MBS债券对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之差大幅收窄,仅周一一天,房利美发行的30年期MBS债券较10年期美国国债的息差就骤降39基点,至154基点,为2月份以来最低水平。

  分析师指出,财政部宣布收购“两房”MBS,令市场预期后者的价格会持续反弹,因此更多人愿意进入这一市场。有观点认为,美国财政部周末宣布接管“两房”,将成为MBS和其他联邦机构债券市场的重要“分水岭”事件。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MBS与机构债市场持续壮大,成交量仅次于美国国债市场。很多对冲基金、养老金、保险公司和保守型共同基金都在投资组合中持有这类债券。

  

  格罗斯日进17亿美元

  在政府宣布接管“两房”后,那些投资于MBS的机构终于苦尽甘来。这其中的典型代表就是全球最大的债券基金管理公司??美国PIMCO,后者由“债券天王”比尔?格罗斯管理。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格罗斯旗下基金的投资组合中约61%都是MBS,其中多数都是“两房”和其他美国联邦机构担保的房贷证券。而且,格罗斯在今年5月刚刚将赌注增加了两倍。

  自“两房”爆发财务危机以来,格罗斯就一直呼吁美国政府介入。就在美国财政部出手的前一天,格罗斯还公开警告说,如果要遏止一场全面的“金融海啸”来袭,美国财政部就必须动用更多国库资金支援市场。

  最终,格罗斯如愿以偿,而其管理的债券基金也获益匪浅。在“两房”被接管后,格罗斯管理的全球回报基金周一的单日收益高达17亿美元。当天,这只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出现了有史以来相对于基准指数的最大单日涨幅,格罗斯在“两房”MBS上的巨额押注,最终给其带来了丰厚回报。该基金将其1300亿美元资产的三分之二投资于债市。

  晨星的统计数据则显示,PIMCO的全球回报基金周二回报率高达1.32%,自第二季度亏损状态反弹。过去一年中,格罗斯从美国国债和公司债券大规模撤资,转而投资于机构债券,押注美国政府将出手接管“两房”。

  

  “两房”MBS成“准国债”?

  受美国政府接管“两房”带动,以“两房”MBS为代表的美国联邦机构债券本周全线回暖,其相对于美国国债的息差也持续收窄。包括诸多海外央行在内的投资人开始对这一市场更趋乐观,一些人甚至开始将其与最安全的美国国债相提并论。

  据穆迪经济网经济学家泰恩?奥尔森统计,“两房”发行的债券占到美国机构债券总额的近92%,其中的78.6%为美国国内机构持有,其余21.4%则分布在海外,中国和日本是最大的持有国。

  美国Allegiant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主管哈丁表示,在政府接管“两房”后,MBS债券和其他机构债价格均会大幅上涨。一些投资人也开始重新认可这类债券的安全性,因为考虑到有了美国政府做最后的靠山。

  不过,分析师也指出,现在还不能说机构债在一夜之间会变得跟国债一样安全,其相对于国债的利差可能继续收窄,但短期内还不至于降至零。

  有专家表示,现阶段,如果将美国国债比作“优先股”,那机构债则更像是普通股。华尔街机构FTN金融公司的分析师沃格尔表示,受到政府救市的影响,机构债较国债利差可望缩窄,不过系统流动性依然不足,投资者不太可能大买机构债。

  本周四,美联储将发布例行的外国央行持有美债报告,届时市场将可以找出些许“两房”接管行动短期影响的线索。在美国政府接管“两房”之前几个星期,就已有外国央行表达了担忧。截至上周,外国央行已连续七周减持美联储代管的机构债券。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罗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