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相关评论

汇源:最后的中秋晚会

  文|CBN记者 肖可

  几年前的一次员工大会上,朱新礼向员工许诺,有朝一日,他们会享受到世界顶级公司的待遇。这一天如约而至,毫无疑问,可口可乐就是家世界顶级公司。

  9月6日晚,北京顺义的汇源总部员工餐厅,10多桌酒席摆开,所有即将领取“世界级”薪水的人们提前庆祝2008年的中秋。

餐厅服务员们忙着端上朱新礼指定的风味全羊汤,朱开始给员工们敬酒,“最近有很多好消息,有奥运会的,也有咱们汇源的……汇源会有更好的发展。”看上去,朱已经摆脱了卖掉16年亲手带大的企业的难受感觉。几天前正式签下协议的那一刻,他说他感觉整个人都“木”了,第二天就扔下手机,跑进顺义的山区里闷头呆了一天。

  其他人恢复得更快。收购正式公布前一天,朱把消息告诉了管理层,第一时间,有人哭了。不过朱很快就掏出准备已久的定心丸?根据收购协议,中层管理者持有的期权可以一次兑现,而普通员工的待遇将得到普遍提高。

  在这个股市低迷,通货膨胀迅猛的时期,上述协议的内容能让大家安心。“我们不再是一家民营企业的员工,而是全球知名公司的一员。”一位中层表示,“当然,从内心来说,还是挺难受的。”整个晚上,歌舞升平,没有人在意外界的那些传闻,从“民族品牌被外资消灭”到“汇源被达能算计签署捆绑协议被迫卖身”的种种猜测。

  除了晚会,9月6日的上午,每个月的营销工作会议也照例召开。下午4点半,中场休息之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区经理,分厂厂长,总部管理层,100余人照例穿着整齐的制服,在汇源的会展中心门口排队入场。

  1992年带汇源打拼开始,朱就要求员工唱军歌,站方阵,排队入场开会,这一次,在改编自一首军旅歌曲的《汇源之歌》作为开场后,朱让员工在会场中间腾出了一块空间,记者们一字排开。“问吧,问什么都行。”按照朱的说法,在签署协议之前,他早已把这笔交易的利弊分析得透透彻彻。他甚至搬出李嘉诚曾经说过“做企业之前就要想好卖个好价钱”的话。“无论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统一,还是达能都是老朋友。”事实上,汇源是在不断出售股权的情况下飞速发展的。2008 年初朱新礼还表示:“如果汇源需要,控股权算什么?”2001年,德隆旗下的新疆屯河出资5.1亿元与汇源成立合资公司,持股51%;汇源持股49%。两年时间,凭借这笔资金,汇源在国内建立、收购了26个大型果汁生产、加工基地,基本完成全国布局,很多生产线也更新、升级到国际先进水平。

  随后在德隆资金链断裂之前,朱新礼仅花了7亿就回购了德隆持有的51%的股权。而朱透露,合作期间,汇源已经完成的一期、二期投资额约在20亿元人民币。

  此后,汇源深陷资金困扰。2004年,汇源资金最紧张的时候,达能提出收购。但这一次,朱新礼一口回绝,“这个时候它不可能给一个好价钱。”2005年,汇源进入稳步发展阶段,达能、百事、可口可乐、统一等企业纷纷登场。统一捷足先登,谈了半个小时就敲定了一笔3030万美元(合计人民币2.5亿元)购买汇源5%股权的买卖。由于未能获批,诸买家又获得一次机会。2006年,达能吸取教训,火速签约,一个月时间20亿人民币到账。

  2008年,几次错过机会的可口可乐终于开出了让朱新礼满意的价格。“我跟可口可乐说,要买多少都行,只要价格合适。”可口可乐开出了12.2港元的全面收购价,相当预期2008年及2009年市盈率的36倍及31倍。

  这家把果汁装进纸盒的中国公司,真值24亿美元么?“这说明可口可乐看好中国经济,也说明中国企业真的可以令世界刮目相看。”朱新礼再三强调这只是市场行为,在商言商,这么合适的交易,干嘛不卖。

  朱新礼必须面对诸多指责。来自网民的声音中,半数以上反对汇源出售,理由是民族品牌会不会就此雪藏并且消失。朱对此并不担心,“24亿美元买一个品牌雪藏,代价太大了吧。而且可口可乐果真要雪藏汇源,那我们正好再发展一个新的汇源。”朱新礼的乐观在于,汇源集团是一个很长的产业链集团,有果树种子、苗子、果园、水果加工、果汁罐装,销售。此次出售的上市公司汇源果汁主要负责汇源集团的终端产品业务,而原料基地、浓缩汁、果浆等业务仍由汇源集团负责。汇源集团还有6000多个员工,近20个工厂在做前端的业务。

  他不断地安慰员工,“可口可乐来了,汇源会更好地发展。如果可口可乐不要你们,大不了到集团来,我们一块种果树。”根据收购要约内容,朱新礼可以继续经营生产、供应及分销与果汁生产有关的可回收容器、外部包装及原材料的业务。

  朱新礼同时获得了承诺,大西洋工业公司及其联署公司“不会直接或间接于中国投资或收购任何与朱新礼先生所拥有生产、供应及分销与果汁生产有关的可回收容器、外部包装及原材料的业务构成竞争的业务或营运的权益。

  这意味着汇源集团的上游果汁原料可以趁机打入可口可乐的全球采购系统。

  在果汁行业,发展瓶颈更多存在于上游产业。包括可口可乐在内的多数果汁生产企业原材料多从巴西和以色列进口,近几年随着原材料上涨,成本增长飞速。

  汇源集团的非上市部分如北京汇源饮料食品有限公司、北京汇源果汁饮料有限公司等等,向上市公司供应的果汁原料接近上市公司该项目成本的4成。而这还是因为上市公司本身属于汇源,以至于成本可能存在控制因素。

  对原料的把控让汇源对经营有更大的把握。此次营销工作会议上,针对中秋,汇源的策略之一就是全线降价,最高达20%。“中国牛奶行业的毛利是20%,果汁达到40%。有足够的降价空间。”朱新礼解释。

  全力以赴果汁上游产业,是朱新礼一直以来的愿望。他试图让果汁行业向碳酸饮料的盈利模式靠拢,赚大钱的应该是浓缩汁的提供方,而不是灌装厂。可口可乐保密的浓缩汁,让这家公司可以实行这种模式。

  即将拥有的庞大资金和目前中国果汁原料市场的空间,让朱有机会成为最大的第三方果汁提供商,攫取这个行业最大的利润。

  从20 07年开始,根据一个工厂一个山区基地的原则,汇源集团在全国各地新建了多个大型水果基地项目,并推广“果树银行”,即汇源向农民提供优质果苗、技术人员传授栽培技巧,采购队伍上门采购。

  2008年1月12日,汇源集团紧邻北京朝阳路卜蜂莲花的大型果汁超市开业。这里,除了卖果汁,还销售来自汇源各生产基地的新鲜水果。

  显然,朱新礼已经有了一些打算,相比16年前的卖果汁,这一次计划会更大。

  一切还言之尚早。晚会进行中,员工自编自导的现代舞开始了,恰如朱所言,“今天晚上,吃好,玩好。”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新礼 | 德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