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博弈中国农业:内资退,外资进

  高盛养猪,可口可口收购汇源果汁,外资垄断大豆、食用油等行业……似乎一下子国民感觉到自己的胃有被外资攥在手里的危险。农业这个曾经乏人关注的行业,转瞬间变得炙手可热。外资为何会看中我国农业,在我国农业领域渗入有多深?在这“外资凶猛”的年月,作为国内农企代表的农业类上市公司处境如何,又将面临怎样的考验?这些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编者按

  农业类上市公司代表了我国农业的最高产业水平。然而今年上半年,该板块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只贡献了25%左右的净利润,公司盈利主要靠投资收益和营业外收入。

  就在国内农业上市公司都要“弃农从工”之时,外资却忙着进入中国,它们瞄准的目标正是农业类上市公司正在慢慢疏远的那一部分。

  资本逐利

  农业公司“不务正业”

  靠农业发家的公司,在完成资本积累之后,往往会实行多元化经营,在这方面,希望集团的刘永好兄弟就是一个极好的案例。

  1982年,刘氏兄弟变卖家产筹集1000元资金,从事养殖业,1995年,希望集团发展成为销售收入20亿元的大型民营企业,并成为中国饲料百强第一位。此间 ,刘永好组建了“新希望”集团,刘永行则组建了“东方希望”。

  如今刘氏兄弟走向了多元化发展道路,东方希望涉足的分别是饲料为主的农业板块、铝电一体化为主的重化工板块,还参股民生银行、民生保险、光大银行等。新希望集团走的路,和东方希望惊人相似,其四个主业分别为农牧与食品、化工与资源、地产与基础设施、金融与投资。

  如果分析一下新希望集团所属的以运作农业为主的新希望,就会发现兄弟二人的选择是资本逐利的结果。根据新希望今年上半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35.89亿元,净利润1.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7.26%和14.18%,公司涉足的行业分别为饲料、乳制品、屠宰及肉制品等,但是公司在以上领域并不赚钱,如果没有参股民生银行获得的3.75亿元收益,新希望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将是亏损的。

  由于竞争激烈,新希望饲料行业毛利率只有6.12%,屠宰及肉制品只有0.58%。新希望集团副总裁王航表示,饲料等农业类销售额占集团销售总额的90%,但贡献的利润却只有三分之一。

  同样,通威股份做起多晶硅,金健米业涉足医药行业,北大荒则从事造纸和生产化肥,农业类上市公司的多元化,往往距离其主业甚远。

  农业类上市公司盈利中,主营业务贡献只占25%左右。该板块200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利润5.36亿元,而投资收益共获得7.06亿元,营业外收入净额为8.54亿元。投资收益同比增长68.02%,营业外收入同比增长140.25%。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农林牧渔板块中有16家公司亏损。

  “很多上市公司就根本没把精力放在农业上,盯的都是其他行业。”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村产业经济部主任张元红表示,“也有农业企业做大后,圈起地搞工业园,干的是其他行业。”

  发展困境

  农企难以做强做大

  “如果有发展潜力,资本还是不愿意流出原来的行业。” 中科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一位研究人员表示,资本进入一个陌生行业,毕竟要付出额外的成本。

  为加强企业盈利能力,将企业做大做强,很多公司都做过这方面的努力。

  新希望就希望打通上下游,完善产业链,为此,公司一直在做相关产业的并购。2006年12月,公司受让北京千喜鹤股权,不过,2008年上半年,千喜鹤经营仍然没有走出困境,经营亏损5580.08万元,影响了公司整体的经营效果。

  从饲料行业来看,目前全国饲料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5300家,其中绝大多数是以民营性质为主的中小企业。湖南、江西、湖北等大米主产省,大米加工企业数量都在2000家以上。

  市场存在这么多中小企业是还没有经过充分竞争的结果,不过其存在也有一定合理性。上述中科院研究人员表示,把企业做大并不是企业家的愿望,他们的目标是为了赚更多钱,如果规模扩张并不经济的话,企业家就没有将企业做大的愿望。

  在这种情况下,农业企业做大规模并不容易,资本积累的速度也不快。“长期以来,农产品的低价格、剪刀差,为我国工业化资本积累做贡献,农业的血都被抽干了。” 信达证券分析师康敬东表示。

  张元红表示,未来城市化后,农村土地可能会有一个集合过程,农业现代化程度会提高,城市化对农业的反哺也会加大,到时农业企业才有壮大的机会。

  外资务农

  是否真的狼来了

  “今年以来,外商对中国农业的投资简直是不计成本。”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副总经理何学功感叹,在何学功看来,人民币升值和农产品的涨价是激起外资热情的两大因素。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8年1-5月份,第一产业投资509亿元,同比增长66.1%;第二产业投资17846亿元,增长25.6%;第三产业投资21909亿元,增长25.0%。“虽然绝对金额相对较小,但对农业的投资增长最快,这些投资里面很多是外资。”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说。

  农业,这个被国内企业认为“很穷”的行业,为何受到外资青睐?

  外企和我国农企最大不同在于,他们已经过工业化的充分竞争。而我国农企存在基础还是上世纪80年代建立的联产责任承包制。“它们和我国的企业不是一个重量级的。”张元红表示,资本优势当然是一大项,外资对市场的把握上也有独特之处,在很短的时间就能战胜竞争对手。

  另外,外资在投资方面的研发能力也很强,比如在去年粮价上涨的行情下,很多粮管所都不敢收购粮食,因为害怕赔钱,但外资因为有投资组合,可以分散风险,所以在这方面就少了很多顾虑,从而增大了盈利概率。

  长城证券分析师王萍介绍,外资产业链都很长,原料的成本、管理费用一般并不容易降低。最后消费者愿意给你多少钱,是最有弹性的地方。因此最有可能提高毛利率的因素就是品牌。

  康敬东认为,我国农业资本和外资的竞争,也并不公平,因为外资一般都获得国家支持,“他们可以游说政府,制定对他们有利的政策。”另外,国外对农业补贴都很高,“很多国外企业能够做大,绝对离不开政府的支持。”

  “外资进入相关领域,完全可能谋得暴利,”康敬东介绍,比如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后,外资就有可能控制中国果汁市场,挤垮竞争对手,然后将产品价格大幅提高。目前中国的白糖销售价格就低于生产成本,不能说和外资没有关系。

  “等它们浮出水面的时候,可能已经掌控定价权了,到时候再干涉就晚了。”在采访中,有业内人士如此表示担忧,希望政府出台限制外资政策。

  更主流的声音认为,外国农业资本的进入,正像工业资本进入我国一样,可以提高我国农业的现代化水平和收益,带来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的提高。中科院一研究人员表示,对外资提防要分行业,如果它们没有自然垄断的特性,不会压制国内资本的生存空间的话,那就没有必要恐惧。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