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电价政策“组合拳”促进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差别电价政策实行以来,先后有2000家左右高耗能企业关停或转产,其中70%以上为淘汰类企业;2007年,我国火电装机容量的一半来自于安装了脱硫设施的燃煤发电机组……”国家电监会总监、新闻发言人谭荣尧在11日举行的《2007年度电价执行情况监管报告》发布会上说,随着国家节能减排等重大方针政策的出台,包括脱硫电价、差别电价、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等在内的电价政策“组合拳”目前已取得预期效果,但仍然存在政策和制度上的“硬伤”需要完善。


  2000家高耗能企业关停并转

  “差别电价政策的实施有效遏制了高耗能行业盲目发展,对于促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起到了积极作用。”谭荣尧如此表述。

  国家电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共有2204家高耗能企业执行差别电价,其中淘汰类1769家,限制类435家;征收差别电价的电量为93.57亿千瓦时,其中淘汰类41.56亿千瓦时,限制类52.01亿千瓦时;这些企业共交纳差别电价加价电费6.52亿元,其中淘汰类5.55亿元,限制类0.97亿元。

  以高耗能领军行业钢铁为例,截至2007年底,共有1374家钢铁企业执行差别电价,征收差别电价电量48.225亿千瓦时,差别电价加价电费5亿多元。

  “实施差别电价政策以来,先后有2000家左右的高耗能企业关停或转产,其中70%以上为淘汰类企业。”谭荣尧说。

  电价政策打出“组合拳”

  除差别电价政策外,近年来,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节能减的电价政策,脱硫电价政策就是其中之一。

  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燃煤脱硫发电机组装机容量2.7亿千瓦,占燃煤发电机组装机容量的50%左右;执行脱硫加价电量9387.86亿千瓦时,占发电企业上网电量的41.2%;脱硫加价15元/千千瓦时,加价费用143.34亿元。

  “脱硫电价政策的实施调动了发电企业安装脱硫设施的积极性,有效减少了二氧化硫排放。2007年我国电力企业二氧化硫排放量为1227万吨,比2006年减少123万吨左右,下降9.1%,其中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13.2%。”谭荣尧说。

  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政策方面,2007年我国征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费18.76亿元,该年前三季度共支付可再生能源补贴9.51亿元,其中发电项目补贴9.23亿元,接网工程项目补贴0.28亿元,当年累计结余9.25亿元。

  从数据上看,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政策的实施促进了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以风电为例,2007年我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331万千瓦,占2007年全国新增装机容量的3.6%,占2007年全球新增风电装机容量的16.3%;风电装机容量在我国发电装机容量的比重从2005年的0.25%提高到2007年的0.8%.

  降低小火电机组上网电价政策方面,国家电监会《2007年度电价执行情况监管报告》显示,2007年,我国执行降低小火电机组上网电价政策的上网电量为86.88亿千瓦时,结算价格平均降低10.96元/千千瓦时,向高效率机组转让上网电量224.89亿千瓦时。

  “该政策有力促进了小火电机组的关停并转,有利于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是实施。2007年我国共关停小火电机组553台,总装机容量1438万千瓦,超额完成全年关停任务。”谭荣尧说。

  最后是峰谷、丰枯电价政策,据谭荣尧介绍,2007年,我国除广西、贵州外,其他省区市均在销售侧实行了峰谷电价政策,销售侧峰谷电价电量已占总销售电量的50%。

  所谓峰谷电价,是根据用户用电需求和电网符合情况,将每天24小时划分为峰段、平段和谷段三个时段,通过对各时段分别制定不同的电价水平,鼓励用户削峰填谷,提高电力资源利用效率;而丰枯电价则是指在一些水能资源比较丰富的省份,将来水情况分为丰水期、平水期和枯水期,根据不同时段制定不同电价水平,以提高水资源利用,避免弃水浪费。

  两大“硬伤”待完善

  “虽然一系列有利于节能减排的电价政策已经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但这些政策在执行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矛盾,其中的短板应及时补救。”谭荣尧说,比如脱硫电价政策的执行不及时、不到位??脱硫设施环保验收时间较长,脱硫电价执行时间滞后;部分发电企业脱硫设施投运率低,脱硫效率低;脱硫电价未能全部从销售端疏导出去,电网企业垫付了部分脱硫加价费用等。再比如目前实行的峰谷、丰枯电价政策,由于政策设计不完善,造上网电价过低的现象,发电企业利益受损。

  如何完善、解决节能减排电价政策在执行中遇到的政策性“硬伤”?谭荣尧向记者表示,首先应进一步完善峰谷、丰枯电价政策,合理划分时段,科学确定峰谷、丰枯电价比,在改革不到位、政策不完善的现阶段不宜扩大发电侧峰谷电价范围。

  其次,针对脱硫电价政策执行中遇到的问题,国家电监会建议对燃煤电厂使用煤炭的含硫情况进行调研,对燃煤电厂使用煤炭平均含硫量大于2%或者低于0.5%的要尽快研究提出单独制定脱硫加价标准方案;电监会还建议尽快研究脱硝价格政策,补偿发电企业由于安装和运行脱硝设备增加的成本支出。

  此外,电监会建议继续推行和完善差别电价政策,并将政策落到实处。各地方政府要坚决执行国家差别电价政策,禁止出台各种名目的优惠电价措施,已经出台的要进一步清理和纠正。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荣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