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M2增速创近19个月新低 央行调控成效明显

  中国人民银行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8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4.9万亿元,同比增长16%。这是近三个月以来M2连续出现下降,也是近19个月以来的M2增速的最低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M2增速降至16%,说明央行收紧流动性的调控措施已经取得明显成效,预计今后一段时间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观望状态,也不排除其出现微调的可能。

  记者注意到,从今年6月份开始,M2增速连续三个月出现回落,到8月末,M2增幅比7月末低0.35个百分点,更是降至自2007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点。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今年以来M2增速首次降至央行的调控目标附近。此前,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希望今年M2增速为16%。

  国泰君安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高级研究员林朝晖认为,16%的增幅说明M2回落的状况比较理想,同时反映出外汇占款增长的势头也有所缓解。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告诉本报记者,作为央行调控的中介目标,M2增速降至16%说明央行的调控效果已经显现,这有助于防止通胀形势的恶化。他同时认为,8月份信贷出现收缩是M2增幅下降的原因之一。

  央行数据显示,8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9.3万亿元,同比增长14.29%,增幅比上月末低0.29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715亿元,同比少增313亿元。

  与M2相比,8月份M1的降幅似乎更大。截至8月末,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5.7万亿元,同比增长11.48%,增幅比上月末低2.48个百分点。此外,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3.1万亿元,同比增长10.89%。1-8月份净投放现金476亿元,同比少投放273亿元。

  有经济学家指出,M1增速大幅下降可能与宏观经济下滑有关。资金没有放在流动性比较高的活期存款方面,反映出企业和个人的投资意愿下降、储蓄愿望强烈。

  考虑到目前流动性的调控已经达到预期目标,同时通胀的高企使得货币政策的放松仍然为时过早,经济学家认为,今后一段时候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可能继续保持观望,不过也不排除货币政策适度放松的可能。

  “8月份的货币供应量和信贷增速下降表明,我国前期货币政策的调控取得了一定成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评价说。

  虽然一般不以M2作为自己判断流动性的指标,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对本报记者表示,从M3的增速来看,目前流动性已经比较紧,货币政策存在适度松动的可能性。

  郭田勇则提醒,从现在开始,央行应该考虑防止出现超调的风险。因为如果调控过度,企业的投资欲望可能进一步下降,从而使宏观经济面临严重的下行风险。

  他同时也表示,未来并不排除货币政策会进一步发生微调,但是总体货币政策保持持续性和稳定性,这对于完成“一保一控”的任务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