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银行集体发债忙 为“过冬”做准备?

  北京银行日前公告称,将于明天开始发行100亿元的金融债;而工商银行不久前也宣布,拟在10月27日,即本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举行时审议发行1000亿元次级债的议案。另外,包括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都已经或即将发行人民币债券。

有分析师认为,银行集体发债忙,或是为“过冬”做准备。

  大银行也在发债

  此前,中国银行已开始在香港发行总额为3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建设银行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机构以及零售认购额共84亿元;为了补充附属资本,提升资本充足率,深发展在今年3月21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总额为65亿元人民币的次级债券;兴业银行、江苏银行、广发银行等也发行了不同规模的次级债。另外,招商银行也将发行300亿次级债。

  众所周知,招商银行发行次级债券是为了在成功收购永隆银行后补充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但是,像工商银行这样资本充足率(截至2008年上半年)高达12.46%的大银行也要发行债券,则让一些业内人士看不懂。

  光大证券银行业研究员金麟向记者表示,工行和建行的资本充足率已经挺高了 (截至2008年6月30日,建行资本充足率为12.06%),存款比较稳定,贷款增长今年来还是偏慢,并不存在缺资金的问题。银行发行债券无非是以下三个问题:第一补充资本金;第二是资金比较少,想募集资金放贷款;第三是流动性管理问题。但是,金麟认为,工行和建行都不存在以上三个问题。他认为,招行发债是要补充资本金,此前兴业银行发债则是因为银行今年存款不好,存款准备金上调,并且要发放贷款,出现资金紧张问题。另外,金麟表示,各银行发债时间相对比较集中或是巧合。

  或为“过冬”做准备

  不过,北京银行业某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工商银行发行债券尚属于授权问题,并不一定在短期内发行。但他告诉记者,现在整个经济速度放缓,银行频频传出发行债券,可能是银行为“过冬”做准备。据了解,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8%,比上年同期回落4.7个百分点。他认为,肯定会有很多企业要开始亏损,或者会有企业无能力偿还银行的贷款。目前,银行利息成本相对也提高了,要是银行不良贷款激增,到时候再想融资可就难了。

  另外,从今日起,央行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按照短期多调、长期少调的原则作相应调整;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上述北京银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将直接影响银行收入,央行此举将削弱银行或为“过冬”所做的准备。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