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次贷危机愈演愈烈 全球经济前景暗淡

  目前,由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全球信贷危机正愈演愈烈。9月15日,雷曼兄弟这家在华尔街驰骋了158年的金融“老字号”宣布,将申请破产保护,引发当天亚洲、欧洲金融市场动荡。鉴于金融经济的全球化,亚洲决策者和金融从业人员对于大洋彼岸的金融危机一直给予了高度关注。

14日,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简称GIC)表示,因金融市场动荡对增长造成压力并挑战政策决策者管理危机的能力,全球可能面临“日本式”经济停滞。

  抵御雷曼破产冲击美联储再出招

  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简称LBHI)15日发表声明表示,计划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规定,向纽约南区美国破产法庭申请破产保护。声明表示,该申请不涉及LBHI旗下的各个经纪自营商子公司和其他任何子公司,所有的经纪自营商子公司将继续运营。包括其全资控股子公司Neuberger Berm an Holdings LLC的客户在内的公司所有客户,将可继续利用各自账户进行交易或进行其他操作。

  为了帮助华尔街抵御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所带来的冲击,美联储14日晚间宣布,将扩大金融机构从美联储贷款的抵押品范围,接受金融机构以部分有价证券作为抵押品从美联储借入资金,并将部分贷款拍卖活动的次数从每两周一次提高到每周一次。另据报道,为了确保市场流动性,美联储还与包括摩根大通、花旗、高盛、美国银行、巴克莱、美林、摩根士丹利等10家银行协调筹建一个总额达700亿美元的资金库,每家机构分别出资70亿美元。据悉,参与的银行有望从本周起开始使用这笔资金,最多将能获得相当于总额三分之一的现金注入。

  据悉,美国中央银行家和银行高管是在参加了由财政部长保尔森和纽约联储银行行长主持的为期3天的紧急磋商后,在周日晚上作出上述决定的。当天早些时候,巴克莱公司和美国银行放弃了购买雷曼兄弟的谈判。根据美国银行15日发表的一份声明,该公司同意以大约5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身陷困境的美林公司。

  分析家认为,上述决定可能刺激市场对美联储将采取进一步行动包括降低利率的投机行为。而在8月5日举行的最近一次货币政策例会上,美联储决策者普遍预计下一次行动将是加息。

  鉴于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可能导致全球市场脱轨,欧洲央行15日表示将提供给金融机构额外的资金。该央行呼吁金融机构以4.25%的最低利率参与当天上午10时15分在法兰克福举行的投标,但并未指明其将提供资金的利率。此前瑞典央行已通过隔夜信贷工具提供了额外的流动性,这是今年2月22日以来的第一次。英格兰银行也表示,将"在必要时采取恰当行动"以缓解货币市场的紧张状况。分析家认为,欧洲央行很可能"相当快地"通过货币市场操作向金融体系注入更多的资金。不过,信贷危机可能会在欧洲央行考虑降息之前进一步恶化。

  亚太决策者关注次贷危机进展

  受雷曼兄弟公司准备清盘的消息打击,15日亚太股市、欧洲股市、美国股指期货和美元汇率均下跌。当天日本、韩国、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因中秋节休市,澳大利亚、新加坡、中国台湾的股指跌幅均超过了1.5%。

  自去年夏天美国爆发次贷危机以来,拥有大量现金的亚洲主权财富基金和其他亚洲金融机构一直在增加对深陷次贷危机的美国和欧洲银行的投资。

  GIC曾先后注资花旗、瑞银,中国投资公司则投资于摩根士丹利,韩国投资公司则投资于美林。

  亚太地区的决策者表示,他们正密切监测美国经济的发展以确保其对亚洲金融体系的影响降至最低。根据澳大利亚央行15日在网站上透露的信息,因担心信贷市场紧张可能阻止银行之间的拆借,央行已经通过回购协议向金融体系增加了21亿澳元(约17亿美元)现金投放。上周,该央行日均注入资金9.82亿澳元。斯里兰卡央行也表示,过去央行常常通过雷曼兄弟这样的初期交易商投资于资本市场,但随着次贷危机的发展,央行已改变了其"投资模式"并降低了对雷曼兄弟的风险敞口。日本央行则表示,其正在保持与亚太地区其他央行的联系。根据日本央行首席新闻官的说法,该央行正在密切监测亚洲市场的进展,并试图了解这些变化将如何影响日本市场。

  未来全球经济前景堪忧

  二十世纪90年代初期日本资产价格泡沫破灭,引发了房地产和股市的崩溃,日本经济陷入了长达10年的停滞。已经持续一年时间的次贷危机是否会引发已经放缓的全球经济陷入停滞已引起了各国的高度关注。据统计,自2007年年初以来,全球金融机构已经宣布的与次贷相关的亏损和资产减计已经达到了5000亿美元,过去一年全球股市因信贷市场崩溃所蒸发的市值高达11万亿美元。

  GIC副董事长、曾任新加坡副总理的陈庆炎14日在日内瓦发表讲话时表示,未来几年全球经济增长可能很疲软,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可能会抬头,全球可能面临"日本式"经济停滞。陈庆炎说,迄今各地的政策回应一直试图将日本式通缩的可能性降到最低,但这样的调整将花费好几年时间且非常痛苦。"短期内,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债务收缩和去杠杆化将对多数经济体的增长产生向下的压力。"

  目前,美国房地产市场正面临着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糟糕的情况,今年美国已有超过10家的放贷机构倒闭。在美国抵押贷款违约率达到至少30年来最高水平、威胁到两家房贷巨头---房利美和房地美的生存之后,本月美国财政部和联邦住房金融局已经宣布接管这两家政府支持企业。

  美联储前任主席格林斯潘14日表示,从去年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崩溃开始的这场金融危机可能是"百年一遇"的,将导致更多大型金融机构倒下,引发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正在增大。他预计危机可能仍将持续相当长时间,并继续影响美国房地产价格。他认为,这场危机将持续成为一股"腐蚀性"力量,直至美国房地产价格稳定下来;危机还将诱发全球一系列经济动荡。当被问及美国躲过经济衰退的几率能否超过五成时,格林斯潘回答说,他认为这一几率小于50%。

  "如果房价的跌幅比预期的大得多,规模更大的金融机构可能会破产,信贷紧缩将会更加严重,经济增长会相当疲弱,"陈庆炎如是说。"随着房价下跌、金融机构破产、增长疲软,恶性通缩周期将相继出现。"

  高盛公司上月估计,因新兴市场继续扩张而发达国家最坏时期尚未到来,全球经济体有一半已面临衰退。而根据瑞银的预测,世界经济明年衰退的几率为25%。事实上,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经济已经收缩了3%,为2001年以来最大幅度的下滑。同期欧元区经济则收缩0.2%,美国经济按年率则扩张了3.3%,今年头8个月共失去了60.5万个就业岗位。

  新兴市场增速仍然强劲

  相比之下,新兴市场的增长前景仍十分光明。陈庆炎预计,未来10年新兴市场占全球经济增长的比重将从2000年的大约五分之一上升至一半以上。"可以期待新兴市场的增长会保持相当强劲的步伐,"他说。他还预计,未来20年到30年新兴经济体将取代西方七国集团,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新兴市场中产阶层的崛起也将增加对商品的需求,并增大可能刺激资源竞争的供应紧张。

  "因各国竞争自然资源,特别是食品、能源和水,全球的紧张状态会加剧,"陈庆炎说,"商品生产国很可能加强对其自然资源的控制,这将潜在地激化对供应的关切。而那些依赖商品进口的国家则会在追逐供应方面更加激进。"

  陈庆炎还表示,疲弱的就业和收入增长会导致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抬头,特别是在美国和欧洲。他还以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为例表示,政府有必要增加冲突解决机制并推动合作以解决问题。

  他认为,经济的停滞和通胀风险显示,来自贸易保护主义和资源民族主义的潜在冲突可能严重危害生产和市场的全球化。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