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宏观政策

双率下调:在政策微调中寻找经济运行平衡局

  在去年以来频频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和贷款基准利率后,央行的“加息行动”终于因势而变。9月15日,当人们还沉浸在首个中秋小长假的团圆快乐中,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的一则新闻迅速传开:下调人民币贷款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的官方表述是:“为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结构优化的原则,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持续发展”。

  “保增长”政策的“时间窗”打开

  事实上,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宏观调控的基调一直在微调,从去年底“防经济过热,防通货膨胀”的“双防”,到今年4月的“既要防经济过热,又要防经济下滑”,再到今年7月决策高层定调的“一保一控”,宏观调控八个月内奏响了“三部曲”。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我国8月份CPI同比上涨4.9%,较7月份的6.3%大幅下跌,超出市场之前“CPI回归5时代”的预期。这已经是CPI在4月份达到8.5%的历史高点后第4个月持续回落,也创下了14个月来的新低。尽管PPI仍居高不下,但是PPI对于CPI传导有限,因此,市场人士普遍预期,未来几个月CPI会继续保持回落态势。换言之,通胀“洪峰”已经过去,出台“保增长”政策的“时间窗”悄然打开。

  从企业层面看,当前,资金紧缺等多种因素导致的企业生存和发展难题已不容讳言。特别是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就业中发挥积极作用的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困境更加突出。而PPI的居高不下,又在成本方面进一步压缩着中小企业的利润空间。

  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细胞”,因此,“保增长”的关键是保企业。此次央行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并着意对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可谓“有的放矢”。而央行的这一政策微调,与此前银监会和央行新近出台的一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信贷政策,几乎一脉相承。目的都是通过货币政策的适度微调,让企业,尤其是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获得生机。

  对固定资产投资和通胀反弹保持警惕

  目前,支持投资保持较快增长的因素并没有改变。产业升级、区域协调发展、提高住房保障、加大节能减排以及灾后恢复重建等客观上都会产生投资需求,加之各地发展的热情都十分高涨,会推动投资保持相对较快增长。

  而目前,我国部分重要商品价格倒挂严重,资源、能源价格扭曲矛盾不断深化,如果实施价格体制改革,放开资源价格,必将对CPI形成巨大压力。

  因此,央行明确表示,此次政策微调中,“其他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按照短期多调、长期少调的原则”做相应调整;同时,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暂不下调”。此举显示了央行对固定资产投资反弹和通胀走势仍保持着高度的警惕。

  不少专家认为,根据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的习惯,如果货币政策瞬间由紧转松,固定资产投资反弹一触即发。如果那样的话,好不容易得来的“控制通胀”的成果就会毁于一旦。所以,尽管通胀“洪峰”过去,但“控制通胀”的警惕性丝毫不容放松,控制通货膨胀,仍是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宏观调控的重要着力点之一。

  为“保增长”增加砝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形象地比喻说,宏观调控就好比开汽车。超速开车很危险,刹车太猛太急同样很危险。“必须"点刹",车子运行就很平稳。”他说。

  如果说,把此前央行逐步加紧的货币政策比作“逐步加力”的刹车行为的话,那么央行此次微幅下调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就好比相对于刹车用力的一次小小的“点刹”。“显示了管理层既保又控的宏调艺术。”海通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助理胡曙光博士说。

  毋庸置疑,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正处在一个重要的转折关头。在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的前提下,经济发展质量的进一步提升也迎来了重要时机。因此,宏观经济政策在推动经济和产业结构实现战略转型、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方面,仍任重道远。

  胡曙光博士分析认为,经验数字表明,GDP的年增长率如果低于8%,我国就会进入类似发达国家的不景气的状态。因此,在排除了通货膨胀的严峻压力后,将价格上涨幅度保持在目前可承受范围的同时,“保持我国国民经济适度增长势头已成为当前宏观调控的中心任务。”他说。

  由此分析可以发现,央行此举是基于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现状的政策“微调”,旨在奏响“一保一控”的和谐乐章:既要保证经济增长,又要控制通货膨胀,在政策“微调”中寻找经济运行的平衡局。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