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张朝阳:奥运会带给中国人自信

  文/本刊记者 冯嘉雪

  在张朝阳看来,奥运会不仅带给搜狐新机遇,也是中国人向全世界展示自我的机会。张朝阳对《中国新时代》说:“奥运会给北京这座城市带来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但我认为,给人们精神上带来的变化更大——这就像是一次中国人成熟的典礼。

历史上,我们经历过100年的屈辱,曾经瞧不起自己。但奥运会的召开,让世界开始关注、看重中国。这一次,我们也重新发现了自己:我们是一个值得尊敬的民族,我们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这些历史、文化也逐渐被世界欣赏。我们也做好了准备,成为这样一个无愧于被欣赏和关注的民族。”

  体验全新角色

  8月8日的北京,阳光格外灿烂。张朝阳没有像其他奥运会赞助商企业的高管那样,早早地步入鸟巢,享受特殊待遇,而是有条不紊地开始了这一天的工作。

  一辆卫星转播车从王府井出发,渐渐驶上长安街。张朝阳坐在车内,手持话筒,眼望窗外说:“今天的天气还是有点雾,但这个雾不是污染,而是因为北京特殊的地理位置造成的,北京城的周边都是山,所以经常容易形成这种雾霭。有西方媒体认为这是污染,他们错了!因为北京市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我们不可能像美国东、西海岸两边的城市那样,不停地有风吹送,天气总是很干燥、晴朗。”

  道路两旁的每栋建筑物都被装饰一新。忽然,一幢披挂着鲜艳红布的大楼映入他的视线,这一场景被张朝阳形容为“就像一个待嫁的新娘”。一边解说着沿途的景致,张朝阳还不忘随时提醒身边的摄像,“跟着我说的拍了吗?”

  很快,车子驶上二环,向北三环急速而去。当转播车停在距离鸟巢较远的一块空地上时,张朝阳走出车外。再过几小时,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就会在国家体育场举行,热情的人们如潮水般涌向巨大的鸟巢,希望能近距离感受那一辉煌时刻的到来。张朝阳刚刚举起话筒,就被一些认出他的市民围住,有人拿着相机要与他合影,有的则让他签名留念,张朝阳来者不拒。

  站在鸟巢前,张朝阳指着背后的建筑群介绍说,“那边是当年亚运村的位置,现在已经有很多新楼盖了起来。我们搜狐的演播室就在贵宾大厦,能够直接鸟瞰鸟巢。”说到这里,他不禁又想起15年前的那个令人沮丧的下午,北京第一次申奥失利,让远离中国的他感到一种无助的痛苦。15年后,张朝阳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的座上宾,站在新建成的国家体育场前,幸福不言而喻。

  张朝阳的这次出境主持,并非是开幕式当天的心血来潮之举,事实上,在距离北京奥运会27天时,搜狐就推出了一档全新的视频原创节目——“搜狐北京播报”,由张朝阳本人亲自担任出镜记者。

  “其实这个栏目真是有点‘无心载柳柳成荫’。”张朝阳说,早在6月底,他就和同事们酝酿筹备一档关于奥运会的视频节目,但由于当时各家媒体都在报道奥运的话题,因此他们决定换个思路,以北京为目标,不把话题局限于体育赛事这一点上。

  一开始,他们打算利用搜狐娱乐的优势,做“明星带你看北京”,因此就有了最初的“李冰冰带领全球网民近距离参观鸟巢”;“李宇春体验北京时尚夜店”,向网友介绍北京工体西路的历史;“张信哲介绍北京潘家园的古玩市场”等几期节目。

  由于和众多明星私下就是好友,因此当节目录制接近尾声时,张朝阳还特意跑到片场慰问他们。而他与明星们在片场的对话也被录了下来。回来之后,大家看过一致认为效果不错。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明星们的事务增多,节目眼看就要断档。情急之下,张朝阳决定亲自上阵。7月12日的傍晚,张朝阳漫步在长安街边,摄像师跟在他身旁,就如同和朋友聊天,张朝阳一边介绍路边的景色,一边感叹自己回国多年后亲历北京发生的种种变化。“10年前我刚回国创业时,为了做宣传,还在天安门广场玩过滑板,不过现在不玩了。”

  让张朝阳意想不到的是,就在当天他和节目组来到西单时,竟然在大悦城偶遇世界小姐张梓琳。明星相撞,很快就引来众人关注的目光。张朝阳决定,还是继续找明星聊天来提升人们对这个节目的关注度。此后,吴宇森、李亚鹏、刘嘉玲、胡军、孙俪等大牌明星都成为他的采访对象。

  “我们的采访区别于电视台那种正襟危坐的采访形式。”张朝阳说,正是这种视频语言的随意性,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同时,由于节目中采访的明星往往本身就极具话题性,例如李亚鹏是在“打人事件”后第一次露面,刘嘉玲也是结婚后第一次到北京接受采访……因此,“搜狐北京播报”很快就引起了网友的高度关注。

  借着新节目,过去常常被记者采访的张朝阳也体验了一把角色互换的乐趣,“以前我老是被别人问问题,而在采访中我会完全忘我,我不是什么CEO,我的职责就是作为一个朋友跟对方交流,把他(她)的话匣子打开。”张朝阳力求在节目中把明星真实的一面表现出来,至于自己在节目中的表现,他并不关心。

  因此,虽然是第一次主持节目,但张朝阳并没有显露出紧张的情绪。“我们的节目没有设计,一见面我就和明星聊起来,聊得高兴就会延续这个话题。”张朝阳说,其实他的聊天内容无非是围绕人们最关心的几类话题:曾经面对哪些挫折,如何面对今天的成功,如何获得爱情,怎样维持今天的家庭……

  当然,无论话题多么海阔天空,与奥运会相关的主题总不会被省略。例如,黄晓明就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就喜欢看中国人会赢的奥运比赛”;刘烨爆出他是姚明的粉丝;李宇春则表示,她最喜欢看乒乓球比赛,张怡宁是她的“最爱”。

  随着奥运会的开始,“搜狐北京播报”的采访对象也开始转变,不再仅仅局限于娱乐明星,而更多地将镜头对准与奥运会直接相关的人士。就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当天,张朝阳还不时嘀咕着,“我正在准备采访这次开幕式的总导演张艺谋,还没想好要问他什么问题呢。”

  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赞助商,张朝阳手握赞助商高层特有的通行证,可以随意出入各个比赛场馆,尽情享受奥运赛事。但是,忙碌的工作让他很难顾及精彩的比赛。

  张朝阳告诉记者,他平时最喜欢看的比赛项目是跳水,但当记者问他会到现场观看哪个项目的比赛时,他却说,“具体项目和时间还不能定下来,因为我要先把几个节目形态固定下来。”原来,与“搜狐北京播报”同期推出的视频节目,还有“搜狐体育播报”、“冠军面对面”等几档,因此在奥运会期间,他必须一心多用。张朝阳明确表示,看比赛与忙工作相比,“工作第一,比赛第二”。

  8月15日,当中国女排对阵由郎平指导的美国女排时,张朝阳就邀请到了郎平的女儿白浪一同观赛。在首都体育馆门口,他上来就问了从小长在美国的白浪一个尖锐的问题,“你认为你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

  比赛开始后,两人坐在一起,同时为两方加油。张朝阳一边运用自己有限的排球知识解说着球场上局势的变化,一边见缝插针地询问白浪和母亲在美国的生活情况。

  “搜狐北京播报”的成功,给了张朝阳极大的信心,“网络视频的崛起,把我们推向一个走向原创的道路。”他表示,奥运会之后,搜狐也会保留该节目,不过他们会另外培养新的主持人,他自己只会偶尔客串一下。

  观礼中国文明

  张朝阳对于主持工作的熟练,并非没有缘由,早在今年3月,他就曾率领搜狐团队飞赴希腊,对奥运圣火采集进行了全程报道。紧接着,他又在4月底随同奥运圣火一同登顶珠峰,并全程进行跟踪报道。那一次,张朝阳和他的团队创造了“互联网报道史上的最高峰”:使用全球互联网行业第一辆卫星直播车,并先后首次实现了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网络视频直播、全球最高峰的24小时实时网络直播以及全球最高峰的四路直播等。

  5月4日早晨,刚刚完成珠峰火炬传递报道的张朝阳直降5000米,飞到位于海南三亚,准备完成一项艰巨而轻松的任务。北京时间9时52分,换上一身运动装的张朝阳从第10棒火炬手Douglas Jackson手中接过奥运火炬,开始了第11棒的传递。

  奔跑过程中,张朝阳不断挥手向路边的观众致意。也许是过于兴奋,这位互联网首位火炬手跑得很快,以至于中央电视台的直播解说员都连连说:“跑慢些,跑慢些。”——“那天我刚下飞机,可能有点醉氧,跑得太快了。”张朝阳对记者说。

  从奥运圣火的采集到奥运火炬的传递,张朝阳几乎参与了全过程。奥运圣火所到之处给人们带来的精神面貌的变化,让他深有感触。因此,在他看来,奥运会不仅给北京这座城市带来了硬件上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它使中国人在心理上发生了一次质变。

  “改革开放之初,人们先是崇洋媚外,觉得外国的什么都好,自己什么都不行。而今天呢,我们的经济越来越强,别人也开始越来越多地关注我们。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人的自信心不断积累。现在,我们能够平视于天下,甚至因为奥运会的召开而有一种独特的自豪感,这些都是由奥运会所带来的。”对于奥林匹克精神,张朝阳认为,北京2008奥运会的召开,赋予了奥林匹克精神更丰富的内涵,即:理解、宽容和多元。

  进入21世纪,人类的战争在减少,更多将焦点集中于对资源的争夺上,“但现在这种争夺是可以通过和平、博弈、协商的方式来解决的。”张朝阳说,在新的世纪,当人类社会变得如此复杂与互相关联的时候,中国人的勤奋、奉献、中庸、和谐的态度,结合西方文明的理性、分析、个性的优点,会创造出一个全人类的更加优秀的文明形态,来帮助人类面对贫困、恐怖主义、环境问题以及资源争夺导致的战争危机等。21世纪是一个东西方文明汇合的世纪,是一个西方文明发展到成熟阶段而面临困境,需要结合东方文明而获得新生的世纪,中国将是这一新兴文明最新的试验场。

  而对于8月8日的那场开幕式表演,张朝阳也极为赞叹,“我觉得张艺谋最后的选择是对的。他选对了内容,就应该选择把中国的四大发明、文字、礼仪都拿出来展示。”在他看来,中国的历史、文化太灿烂、悠久了,而开幕式的表演时间仅有不到4小时,“这种情况下,你别无选择,只能把中国最优秀的东西拿出来展示给世人,这就足够了,不需要再剑走偏锋地做其他的东西。”

  开幕式当晚,张朝阳就坐在位于升国旗后面的包厢里,那里可以说是观看全场表演的最佳位置之一。最佳的视野,让张朝阳体会到了与电视收看完全不同的感受。电视观众的收看质量取决于电视台的转播效果——全景还是特写,都由不得电视观众自己。而坐在现场则不同,360°的全景画面可以尽收眼底。同时,电视台的转播往往一秒钟只能给出一个画面,而坐在现场,你的眼睛可以随时看到各个角度的景象。

  “这种大型表演,我觉得看全景的意义更大。”张朝阳说,鸟巢中央的表演,如同给现场观众展开了一幅幅中国文化的画卷,在绚丽灯光的照射下,在巨大天空的映衬下,伴随着9万名观众的赞叹声、欢呼声,“那种感觉,只有在现场才能体会到。”

  此外,在鸟巢的顶端,还有一块大屏幕,会根据现场表演内容的变幻出现不同的画面,例如,《论语》中的部分语句就一直在滚动出现。“我觉得这些内容的出现特别重要。其实在2000年前,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和以希腊为代表的西方几乎同时进入了文明时代。在此之前,人类其实是很野蛮的,当孔子的思想出现之后,人们才开始懂得礼仪,变得不再野蛮残酷,人类开始进入一个文明的时代。所以我觉得把《论语》的内容适时打出来,对于表现中国文明,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纵观整场开幕式,给张朝阳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活字模的表演以及一整幅画卷的创意方式。“整个画卷就像一幅清明上河图一样。”在张朝阳看来,这就是在提醒世人,中国的文化是非常辉煌的。不能因为中国曾在近代的一两百年中狼狈过,就轻易地全盘自我否定。“张艺谋来自于陕西,西安曾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古都。看整场开幕式的表演,也有点梦回唐朝的感觉。”

  坐在现场观看4小时,张朝阳眼中的开幕式“不是一个简单的拼凑”,虽然展示四大发明、飞天、丝绸之路、音乐、汉字、书法等中国文明的手法各不相同,但“整个现场就像一个人在舞蹈,节奏感、韵律非常强,一环扣一环。”

  不过,当晚的张朝阳也有一点小小的遗憾。原来,他并没有把个人的情绪完全投入到欣赏中去,而是捧着相机忙个不停——为了给搜狐网实时传输照片,张朝阳一直在拍照,因此开幕式上的很多精彩内容他当时都没来得及好好琢磨,“如果有机会重来一遍,我会把这些任务交给别人,那样我就能安心地坐在那里好好地欣赏演出了。”

  张朝阳的奥运历程

  1993年9月24日,北京时间凌晨2时30分,原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主席在蒙特卡洛宣布,悉尼获得2000年第27届奥运会的举办权。那是一个曾令亿万中国人沮丧无比的夜晚。即使身在远隔万里重洋之外的美国,张朝阳的心情也同样灰暗。

  “那是(美国时间)下午,我一个人寂寞地回到公寓,本来我那天心情就不好,打开电视,得知中国申奥失败,当时的感觉就是祸不单行,我觉得特别愤怒。”当时的张朝阳,还没有回国创业,只是一个在美国奋斗的普通中国留学生。

  2001年,北京再度启动申奥程序。此时的张朝阳,已是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搜狐的董事局主席。为了支持北京申奥成功,张朝阳率领一支由商业、体育界知名人士组成的“支持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代表团”,共290多人,共同前往莫斯科,为北京申奥助威。

  2001年7月13日,张朝阳和伙伴们在莫斯科一起见证了北京获得第29届奥运会主办权的整个过程,那是一个令他终身难忘的夜晚。自此,张朝阳也率领搜狐团队开始了他们的奥运征程。

  2005年11月7日,搜狐与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北京奥组委)签署协议,正式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互联网内容服务赞助商,这也是百年奥运历史上第一次设立互联网赞助类别。

  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互联网内容服务赞助商,搜狐对奥运会的财力和人力投入巨大,仅奥运采编团队的人数就超过700,对奥运相关的资金投入,张朝阳不肯透露,他只是承认,“投入很大,但确实很值。”

  至于这之中的投入产出比,张朝阳直言,“这个我们是不算的。最重要的是获得最终的竞争优势,这个优势投多少钱都不算多。(奥运的投入)我们不是为了这个财务季度或者下个季度,我们是为了明年能够让大多数人都能以搜狐为互联网平台来获取资讯。”2007年之前,搜狐曾一度跌出中国门户网站的前三名。奥运会的召开,无疑给了他们一个绝地反击的最佳机会。

  “今天早上看比赛的时候,我们的点击率就已经达到5分钟300万。”奥运会开幕式后的第二天,张朝阳自豪地对《中国新时代》说,奥运会带给搜狐的是一个向世人展示的最佳机会,“我们很有信心,别的用户一旦切换过来就不走了。之前他们没过来是因为没有用过我们的产品,而奥运带给搜狐的正是品牌营销的机遇和用户切换的机遇。”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朝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