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面对面 > 最新财经事件访谈

贺力平谈雷曼破产:次贷风波连锁反应仍在扩大

  编者按:9月14日,美国原五大投行再少“两大”,雷曼兄弟宣布申请破产;美林证券也同意以约44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美国银行。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称,美国遭遇了“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将有更多大型金融机构在这场危机中倒下。

搜狐财经连线北师大金融系主任贺力平对该事件进行分析。

  嘉宾:北师大金融系主任 贺力平

  次贷风波连锁反应仍在扩大

  搜狐财经:拥有150多年历史的雷曼兄弟,在很多次大的经济危机中都挺过来,为什么会走到今天申请破产保护的地步?能分析一下原因吗?

  贺力平:这是次债风波的延续、金融危机的继续。美国的金融机构还是受到了次债危机的冲击,现在这个冲击比较明显的首先是对房地产投资市场的冲击,投资银行提供很多的投资服务本身也卷入到有关这些交易里而遭受损失,而且这种损失由于规模巨大,使它的资本金已经严重不足甚至有的资本金消耗殆尽了。再加上欧美的金融机构普遍感到资金不足,靠金融界自身已经无力调整,某些机构不得不走上申请破产道路,进入破产程序来保护现有的资产,并希望依靠政府的力量渡过难关。

  搜狐财经:雷曼兄弟破产对于市场的影响如何?市场信心是否会因此再受打击?接下来可能会倒倒的金融企业会是谁?会不会还有像雷曼兄弟这样的重量级金融企业?

  贺力平:已经有很明确的报导说美林证券ML和美国国际保险集团AIG都遭遇到类似的情况,大家比较确信这些面临着可以说是高度困难的机构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雷曼,但肯定还会有其它一些机构会遭遇类似的情况。我感觉证券机构和投行机构遭受到的冲击比较大,传统的商业银行稍微好一点,但是传统商业银行里面也有一些问题,包括花旗银行,它的市值也掉了很多,但是花旗业务是综合性的,最近七八年在证券业也有很多投资活动。很久以前是搞储蓄业务的,华盛顿富储银行,现在已经叫商业银行了,是它在今年大概五六月份就已经曝露出很多问题,其主要业务是住房贷款,有次贷,也有普通优质贷款。其危机主要由于房价的结构而引起的,而不是因为大量的次级房贷业务,次级房贷业务有,但是主要是房价对于它的营利带来很大的影响。刚才说的次贷以及相关的事情对美国金融机构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尽管和房贷以及和房贷相关的金融衍生品投资关系是最密切的,但是整个冲击波是非常非常广泛的。

  搜狐财经:从雷曼申请破产保护事件来看,美国次贷危机目前是接近尾声还是进一步恶化?

  贺力平:次贷本身内的部分原来说高风险、无抵押资产、低收入的那些房贷者他们欠帐引起贷款机构的困难,这个事情我觉得进入到尾声。为什么说进入到尾声?这部分人比较少,其中的一半人已经进入违约,现在美国的联邦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对他们提供一些特别的帮助,使得这部分违约的人通过法律程序来清偿,那些还没有违约的人可以比较稳定,因为得到了财政上的补贴,推迟违约,或者靠自己一点点收入把原来的合同维持住。这部分的事情虽然不能说没有了,但已经比较小了。但是,对于次贷引起的连锁反应现在还在继续。所谓的连锁反应影响到整个房价市场最大的滑落,房贷有很多衍生产品,衍生产品的价格狂跌,会对很多投资机构投资基金以及证券投资机构带来影响,这个影响还在展开。房价的跌落还影响到正常的房贷原来是比较低的风险,房价跌了,使得以后有一部分购房者的决策发生了变动,而且新的购房需求是在萎缩的,所以它对从事这方面的贷款业务的金融机构造成打击。再加上整个经济有走弱的迹象,现在美国很明显它的失业率是上升的,影响到消费者信贷需求,而且也使得一些消费者偿还债务的能力下降,这样也会对各方面的金融机构包括保险机构带来影响,这个影响是在扩大的,而且从广度和深度来看都是比较严重的。由07年到年终曝露出来的次贷风波,不是说次贷风波还在继续,而是次贷风波的连锁反应还在继续。

  应对内外新形势,央行调整货币政策

  搜狐财经:中国的货币政策会不会也受到次贷的影响?

  贺力平:可以这样讲,我们的经济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内部需求,第二方面是外部需求。次贷给我们带来的外部需求很明显是不利的,不仅仅是美国还包括欧洲经济走势都在下降,那么欧美对中国的出口需求是相对下降的,目前为止我们说这个影响尽管是负面的,但是某种程度不如我们之前预料的那么大,也许过一段时间它的严重程度还会上升,但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是一个不利的局面,但是不利的程度还不是那么大。这是一方面。

  另外一方面,我们经济内部内需方面也是要一分为二来看。本来我们前两年经济过快过高的增长,带来一些通货膨胀的压力,通货膨胀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以后我们有一些紧缩以及我们说很多企业、消费者都有一些预期的调整,觉得是不是很高的增长率不太可能继续下去。这种情况下目前国内的内需本身不是由于外部的因素,本身也有一些变动,这些变动使得我们现在的经济看上去不如去年那么强,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经济有发生下滑的风险,所以说不完全是央行的货币政策,其它的政策针对这种新的形势有一些调整,我觉得这种调整是很必要的。从另外一方面也感到我们国内经济的基本层面还是比较好的,我们所面临的变化程度还是比较小的。

  警惕两个风险:经济下滑和偏快偏热

  搜狐财经:15日晚,央行同时调低了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是在新的国际经济形势下的应变策略吗?你怎么看央行的这个行为?

  贺力平:是的。可以这样说,从01年开始我们的经济实际上是在连年节节升高的态势当中,在这么长的景气周期里面我们基本的姿态是房价上涨过快过高,我们的经济增长已经在07年达到了偏高偏快的水平,而这种偏快偏高被证明是不可持续的,所以说我们要积极地调整。现在好的一面预期好的调整在发展,只是发生的还不够,我们需要在政策上采取一些帮助,同时我们看到这种调整由于是自发的,有可能伴随着较多的下滑风险,现在下滑的风险比较明显的高于经济继续偏快增长的风险。这种情况下我们在方向上有一定的调整,但是我觉得这种调整从我们过去的经验来看,有两方面的挑战,一个是下滑风险,另外一个是偏快偏热的风险,偏快偏热的风险在目前来讲小于下滑的风险。

  搜狐财经:这两点感觉有些矛盾。

  贺力平:不矛盾。这是中国经济跟其它国家经济很不一样的地方,就是说我们的经济过快过热的增长有可能是在瞬间刹那之间出现的,那么它的出现是在比较短的时间之内,与我们市场预期的转向是很有关系的。

  搜狐财经:央行降息对宏观经济走势会有什么影响?

  贺力平:贷款准备金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的影响初步看来是一个信号的作用,实际对经济的影响不会太大。我们连续九年提高了将近十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现在只是下调0.4、0.5个百分点,直接的影响应该还是比较小的。贷款利率下降对目前的贷款需求影响我觉得也比较小,但是出现一个积极的信号,使得我们贷款的需求者,使用借款的这些企业对于他们来讲可能会感觉到中央银行考虑到他们的需求和利益,他们会根据自己的成本核算,根据自己预期的项目收益来对自己的贷款需求进行一定程度上的调整。

  通货膨胀的威胁没有完全消除,不能掉以轻心

  搜狐财经:美联储和中国央行的降息是不是全球降息的一个信号?

  贺力平:不一定。我们中国的降息下一步的利率政策还要考虑到通货膨胀,我们现在看见CPI快速显著的回落,这是一件好事,但是我们还要看看它的稳定性,看看未来一段时间之内会怎么样变化。现在基本估计我们对通货膨胀的走势比预期要晚一些,但是不能说我们现在马上就进入到一个通货膨胀威胁完全消失的地步。如果像年初继续下调利率,对于全球的通货膨胀会有一个很大的很明显的刺激作用,也就是说全球化国际性的通货膨胀又会卷土重来,这也会传递到我们中国,所以说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不能完全掉以轻心。

  搜狐财经:美国金融体系已经自救乏力,处于困境的大的金融机构都在期待政府的拯救,现在是不是主权基金趁机大显身手的时候?

  贺力平:主权基金在帮助美国的金融机构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相信在未来的几年中,不一定在此刻,也会发挥作用。从美国金融体系的调整我觉得这是一个选择,要么在国内继续加大政府干预的力度,要么走向更加开放,吸收更多的国际资金介入。现在看来两个方面的事情都会发生,而这样的事情实际上对美国来讲是一个有利的事情。它保持一个开放化,帮助金融机构来调整渡过目前的难关,对于它来讲是一个有利的事情,同时也有一定程度上的政府介入,虽然政府已经高度介入了。

  警惕房价长时间低落重蹈次贷覆辙

  搜狐财经:受到次贷影响很多国家的房地产市场都出现了下跌趋势,中国目前除了北京和上海其余城市的房价或多或少有一些下跌,这个趋势会不会继续下去?我们有没有可能发生因为房地产价格下跌引起的连锁反应?

  贺力平:我觉得我们中国房价前一段时间是上升的,房价跟其它产品价格的变动虽然没有一些共同性,不能说房价的走势完全跟市场上其它商品的走势完全不一样,有一样的,也有周期性变动的规则,在前几年比较快速的增长情况之下现在出现一定的转向,不再增长甚至有所下降,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前几年一次一次房价过快的上涨,现在市场自身的调整已经使这个事情发生了,这个事情的发生对于我们经济方面对于房地产产业都是一件好事情。但是我们注意到房价长时间的低落是有很多风险,和我们分析美国的次贷危机一样影响是广泛而深远的,我们要注意到它可能带来的一些风险。

  以我个人的观点来看,房价具体的走势在某些时期有一些难以预测性,不能轻易来说它会跌落到多少,在多长时间之内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我只是表达这么一种看法,房价的转变一旦开始了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但是它的幅度是难以预测的,至于跌落多少是难以预测的,但是它会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们所要应对的风险程度不一样,但是有关的人士要认识到这个风险。

  人民币距离世界货币还有相当的差距

  搜狐财经:次贷拖累美国经济,美元也随之越发疲软,而相比之下,近两年人民币却在走强,虽然面临很大的压力但也付出一定的代价,但是至少大家觉得人民币升值在国际市场影响越来越大,有些人也提出了人民币可能会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有可能成为世界货币之一,你怎么看?人民币离世界货币的距离有多远?

  贺力平:人民币首先在去年兑美元快速升值,这种升值在很大程度上与美元前两年在国际市场的货币贬值是相关的,英镑、欧元这些货币明显升值,在这里面新的情况也反映了国际货币市场上主要国际货币价格汇率相关变动的情况。另外一方面也有中央银行主动调节人民币汇率政策的因素,毕竟我们看到中国的外汇储备增长是很快的,应对这种形势使我们在人民币综合的对外价格上升是一个合理的政策调整。现在我们所看见的人民币汇率的变动综合性地反映了两方面的情况,一个是我们汇率政策主动的进行一些调整,另外一方面国际货币市场上主要的国际货币相互之间价格的变动所引起的。

  展望未来一方面中国经济只要保持目前的增长状态,尤其是在国际外部遭受到挫折的情况下,我们还能够保持相对高的增长速度,相对高就是这个意思,我们07年经济增长率达到11%,那么全世界的增长率可能达到了5%,那么我们有六个百分点的相对差距,如果我们展望08年、09年,我们的增长我们下调一个或者1.5个百分点,而国际货币增长有可能下调两个甚至2.5个百分点,我们的相对增长率我们不是下降了反而升高了。在这种情况之下,我觉得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综合价格的基础,在这个背景之下我们可以说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是会逐年上升的。

  另外一方面我们谈论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的时候我们还要注意到这个概念还有相当的差距,主要由于我们的人民币现在在可见的未来还不能立即像其它主要国际货币那样成为一个完全充分的可兑换的自由货币,既然这种货币不具有完全的可兑换性,那么它在本质上就不太可能成为世界货币。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力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