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奶粉危机 > 最新报道

全国彻查 5000人进驻所有婴儿奶粉企业

  目前未在9月14日以后生产的液态奶中发现三聚氰胺;奶制品国家标准中将可能增加三聚氰胺检测

  马晓华

  据新华社报道,昨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全国全面检查奶制品,整顿奶制品行业。

  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的发生,反映出奶制品市场混乱,监管机制存在漏洞,监管工作不力。要做好事故处理,完善检验监督体制,加强监管工作。会议决定,要认真落实中央最近作出的部署和各项政策,全力救治患者,落实免费治疗政策,尤其要重视对农村和边远地区婴幼儿患者的检查。

  前日,质检总局通报了全国婴幼儿奶粉专项检查结果,共检出22家企业的69批次产品含有三聚氰胺,其他87家企业未检出。昨日,国家质检总局局长、国家处理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领导小组李长江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这22家企业的69个批次产品,没有出厂的就地封存,不得出厂。已经进入流通领域的,配合有关部门立即采取下架、封存、召回、销毁等措施。对这些有问题的企业,立即进行全面调查,查清问题,查清责任,依法严肃追究、处理。”

  在责任追究方面,河北省委昨日研究决定,免去冀纯堂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并由石家庄市委提请市人大按照法定程序免去其市长职务。此前,已有石家庄市分管农业生产的副市长张发旺,市畜牧水产局局长孙任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张毅,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党组书记李志国等分别被免职。

  另据新华社报道,经检察院批准,昨日又有两名经营奶牛养殖的犯罪嫌疑人被公安机关执行逮捕。截至目前,警方已经依法对28名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强制措施,其中逮捕6人,刑事拘留了包括三鹿集团原董事长、总经理田文华在内的22人。

  食品生产企业取消免检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要求对不合格的产品要全部下架、封存和销毁,不留死角,对奶制品进行全面检查,整顿奶制品行业,使奶制品的质量安全和市场秩序有一个根本性的改变。严格监管奶制品生产企业,监管部门派出驻厂人员,对每一批次出厂产品进行严格检验,确保生产的乳制品质量安全。尽快修订监管法规,严格法律追究制度。彻底查明事故原因,及时公布调查结果。坚决依法惩处违法犯罪分子,对负有责任的企业、监管部门和行政负责人要严肃追究责任。

  李长江在昨日的发布会上表示,此次检出三聚氰胺的22家乳品企业,凡是获得中国名牌国家免检资格的,一律撤销终止。获得国外卫生注册的,通知有关国家停止卫生注册资格。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核查发现,事发前,至少石家庄三鹿、山西古城、内蒙古伊利、青岛圣元、广东雅士利、内蒙古蒙牛和江西光明英雄等企业的相关产品,具有尚在有效期内的国家免检资格。

  不过国家质检总局随后发布公告,决定从17日起,停止所有食品类生产企业获得的国家免检产品资格,相关企业要立即停止其国家免检资格的相关宣传活动,其生产的产品和印制在包装上已使用的国家免检标志不再有效。

  李长江说,从9月17日开始,国家质检总局要对所有婴幼儿乳制品生产企业实行驻厂监管,派驻1400个驻厂工作组,近5000人,对所有的乳制品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有效的监管,确保这次专项检查之后生产的乳制品质量安全。

  “对其他的奶制品,我们动用了全国160多个国家检测中心,在紧张地工作,要尽快完成检测,检测的结果会实时公布。”李长江表示,目前的结果显示,9月14日以后生产的液态奶没有发现三聚氰胺。

  有记者问,为什么以前没有在奶制品中检测出三聚氰胺?李长江解释,我国对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国家标准有31项,在我国这方面的标准和国际食品法典相关的标准当中,都没有对有毒有害的化学物质进行规定。因为这些物质是不允许添加到食品当中的。因此,以前没有对奶粉当中的三聚氰胺含量进行检测。根据这次污染事件中出现的新问题,“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在国家标准的修订当中要认真考虑原来没有考虑到的物质的检测。”

  而在质检系统内部,也已展开是否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调查。李长江表示,凡是渎职、失职,凡是官商勾结,凡是违法违纪的,一律依照法律法规进行严肃处理。

  对奶农实施扶持政策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奶农实施扶持政策,支持产品质量好的企业增加生产,确保市场供应,尽快恢复奶制品行业的健康发展。

  “检查的结果已经表明,含有三聚氰胺的企业是少数,占企业的生产批次是少数,含量也不一样。”李长江说,“有些企业,我们抽查的批次很多,而不合格的批次是少数。比如伊利,我们抽查的样品是35个批次,不合格的仅1个批次。三聚氰胺的含量也各不相同,像‘福鼎’产品,它的含量值仅为0.09mg/kg。”因此,在坚决处理问题产品的同时,对没有问题的批次产品,允许继续销售,企业在严格检验原料乳,严格检测出厂产品,确保质量安全前提下,可以继续生产。

  李长江说,对规模大、设备先进、管理严格的大企业,虽然有个别批次的产品检测出含有三聚氰胺,有关方面要帮助企业查找原因、查找漏洞,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在确保能够生产合格产品的前提下,尽快恢复生产。

  “像伊利、蒙牛这些大的乳制品企业,完全可以在短时间内进行整改,使企业达到生产要求,可以尽快增加生产。”李长江表示。

  (本报记者边长勇对本文亦有贡献)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