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伊利股份昨日领跌食品板块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紧急排查国内109家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结果显示,有22家企业69批次产品检出了含量不同的三聚氰胺。受此消息影响,昨日,乳业巨头伊利股份开盘即告跌停,不过,食品板块却是涨跌互现。

业界专家认为,和市场整体市盈率相比,食品板块的弱周期概念并不足以支撑目前的高估值,后市不排除仍有下调空间。

  乳业板块出现分化

  由于国家质检总局公布婴儿奶粉企业问题名单,投资者担忧乳业前景,昨日,国内乳业巨头中的伊利股份和光明乳业均告跌停。在香港上市的蒙牛乳业则停牌。

  伊利股份昨日开盘即告跌停,最终下跌9.98%,以12.09元报收,收市后在跌停板上仍挂有626572手的卖单。受此影响,光明乳业亦告跌停,下跌10.02%,以4.22元报收。而食品板块中的基金重仓品种双汇发展,这家火腿行业龙头亦被砸至跌停板,以生产水饺著称的三全食品亦是以跌停报收。

  不过,三元股份因为未进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问题婴儿奶粉名单,昨日股价逆市上涨3.62%。而国内豆奶巨头维维股份则是大涨7.86%,在昨日两市A股跌幅排行榜中列第10位。

  据招商证券行情系统数据显示,昨日,两市食品行业整体跌幅为1.71%,而沪综指和深成指昨日分别下跌2.9%和2.82%。在两市食品板块的32只个股中,有15只上涨,下跌则为17只。

  受食品板块下跌拖累,昨日,两市酿酒行业平均下跌1.79%,相关股票仅3只上涨,下跌股票有19只。其中皇台酒业酒鬼酒青岛啤酒跌幅均逾5%。

  乳品行业评级下调

  据悉,三鹿集团2007年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是国内第三大乳业集团。由于包括三鹿在内的22家企业中婴儿奶粉中都查出三聚氰胺,其中包括伊利、蒙牛。昨日,券商行业研究员纷纷下调乳品行业评级。

  “随着一系列奶粉制品企业都陆续被检出婴儿奶粉含有三聚氰胺,说明这是个行业普遍现象。”兴业证券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徐静欢认为,此次事件短期来看对于整个乳制品行业都是一个较为沉重地打击,消费者会对国产奶粉产品失去信心,而信心的再次树立又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徐静欢维持乳制品行业“观望”的投资评级。

  徐静欢认为,长期来看,奶粉、液态奶等乳制品的需求还是较为刚性的,市场的空缺始终还是需要填补,被检出毒奶粉企业如何走出困境,和未被检出企业如何运用这次机会发展,都可能影响到目前整个乳制品行业的竞争格局。

  “中国的乳制品行业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海通证券食品行业分析师丁频认为,投资者要注意该板块的投资风险。在事情未有明显转机之前,规避该板块。

  不过,也有研究员认为,行业在大乱之后还得大治。国信证券研究员黄茂认为,三鹿事件在短期内会给国内乳制品行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长期来看,如果应对得当,其他乳业巨头肯定会受益于竞争格局的改善。因此,仍然维持对行业和伊利股份的“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食品板块估值并不低

  其实,早在本轮三鹿危机出现之前,基金已在减持食品行业股票。业界认为,原因是作为弱周期行业,食品饮料板块并不能避免在宏观调控下利润下滑的格局。

  昨日,两市食品行业整体动态市盈率为28.88倍,酿酒行业动态市盈率为27.18倍,估值远高于同期沪市A股的静态平均市盈率16.15倍。在经历近期下跌之后,金融行业的动态市盈率已降至9.64倍,但仍然遭遇基金大面积抛售。

  对于食品饮料板块近期下跌,不少研究员认为是补跌因素。招商证券食品行业研究员朱卫华认为,大众消费品的奥运行情结束于奥运开始当天,高端酒类公司的提价也聚拢不了人气。随着市场重心的下沉,龙头公司市盈率估值进入30倍,同期沪深300的估值只有其一半水平,限制了食品饮料板块在国庆中秋旺季的反弹空间。

  朱卫华认为,食品饮料板块历史上最坏时期市盈率低至20倍,身处高端品销售旺季、又近年底,25倍定位时风险度就已经较低。他维持行业“推荐”评级,不过,买进时机的选择尚需斟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静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