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天津等地CPI偏低意味着收入水平低

  ■本报记者 程小旭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4.9%。这是CPI涨幅连续第4个月回落,也是自去年7月份以来,CPI同比涨幅首次回落到5%以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日前向媒体表示,CPI回落表明政府控制通胀的措施是有效的。由于食品价格占我国CPI的权重在33%左右,食品价格走势会对CPI走势产生较大影响。因此,食品价格涨幅回落是8月份CPI涨幅回落的首要原因。由于食品供给改善,8月份食品价格涨幅比上月回落4.1个百分点。同时,翘尾因素减弱也使得CPI走低。他表示,随着国内秋粮丰收在望,有效供给得以增加,新涨价因素逐渐消失,在翘尾因素进一步减弱的情况下,CPI将进一步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天津及东北三省CPI同比涨幅明显回落,并低于全国其他各省区市。8月份各地区的CPI尚未公布,但从7月份来看,天津CPI同比上涨4.5%,同比涨幅在公布的31个省区市中为最低;东北的辽宁、吉林、黑龙江分别上涨4.7%、4.9%、6.3%。天津1-7月份累计同比上涨5.9%,辽宁、吉林、黑龙江分别为7.0%、7.0%、7.9%,除黑龙江涨幅稍高外,其他省市均低于全国7.7%的平均涨幅。

  是什么原因使天津和东北地区CPI涨幅明显回落?是好事还是坏事?带来的影响是什么?针对这些问题,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天津和东北CPI同比涨幅明显回落的原因有五个方面:

  一是由于东北振兴和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在前两年投资规模比较大,而今年相对较小,投资的大起大落影响了消费价格指数的正常增长。二是东北和天津的投资没有形成对消费的带动。在不少工业项目中,建筑方一般为外地施工单位,一些设备不是本地生产,甚至还需要进口,带动的是其他地方的消费,影响了当地的消费。三是当地一般投资的是基础设施和工业项目,而生产性产业少一些,投资的边界消费倾向比较小。四是这一轮经济下滑受到煤、电、油、运跟不上的制约,造成一些企业生产无法继续,这些瓶颈因素制约了消费增长。五是可能存在的生产结构和消费结构脱节问题影响了消费。有些产品相对过剩,而有些产品供给不足,造成供需不平衡。

  他表示:“CPI降得太快或升得太快都不是好事,只有有序地、慢慢地降下来才符合经济发展规律。”CPI降得太快会影响经济发展速度,造成经济的大起大落,另外还影响就业,影响生产企业的增产和居民收入的增加。

  天津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柳欣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CPI低意味着本地区收入水平低,这不是好的事情。”他指出,消费价格指数考虑的是基本消费品的消费情况。天津的收入水平历来偏低,另外天津的民营企业少,天津市外来务工人员仅有100多万。人员数量少、工资低等因素,制约了消费的增长。“外来人员越多,物价上涨越快,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相比,天津外来人员少,消费增长明显偏低。”

  柳欣表示,CPI降低意味着消费支出的数量少,消费水平低,这可能对旅游业会好一点,会吸引外地游客来天津消费,但是这个影响很小。“改变不了生产性企业收入损失的状况。”柳欣说。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