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价格波动过大 焦炭业呼唤期货避险工具

  15%-25%-40%,我国焦炭出口关税两年迈3个台阶。进入2008年以来,随着炼焦煤资源的紧俏及出口关税的不断提高,我国焦炭的价格坐上了过山车,从年初的每吨价格2000余元,到年中突破每吨3000元后,随着奥运后经济的展开,钢铁业自身的原因,出口关税的进一步上涨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焦炭价格随之大幅下降。

焦炭价格的剧烈波动给相关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带来了巨大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为了使焦化企业、钢铁企业规避风险、锁定收益和成本,我国焦化产业市场对于焦炭期货的需求显得更为迫切。我国每年约3亿多吨的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60%,但是并不能对国际焦炭价格起到决定作用,定价权并不在我国企业的手中。由于焦炭价格的上涨,国外客商已经采取观望的态度,减少焦炭进口。另外,由于出口成本大幅上涨,大量焦炭将进入内贸领域,但是,由于奥运后经济的影响,我国钢铁企业的生产并未恢复到正常水平,钢铁企业也在采取观望的态度,使焦炭企业处在了两难的境地,大量焦炭积压,“限产”成了唯一的规避风险的手段。

  与此同时,焦化企业为了尽快回笼资金,会以更低的价格出口焦炭,而外商却渔翁得利。由于种种因素,如果一味地采用行政手段对焦炭价格施加影响,不仅不能对国家资源性产品进行保护,并且还有可能给焦化企业带来更大的风险,最终可能导致两败俱伤的局面。

  业内人士认为,期货市场具有发现价格和套期保值的功能。如果尽快推出焦炭等相关产品期货交易,采用完全市场化的手段决定焦炭价格,对推动我国焦化行业稳定发展大有裨益。焦炭进行期货交易,在世界期货市场上也是创新之举。通过利用我国焦炭产量大、市场大的优势,有可能在国际能源期货市场中形成石油看纽约、焦炭看中国的局面,并最终使得我国焦炭的价格成为国际焦炭市场的权威价格,让中国的焦炭企业和市场拥有更大的话语权。据了解,山西有关各方正在联合组建焦炭的远期交易平台,而大连商品交易所对焦炭期货产品的研究也已相当成熟。

  如果焦炭期货上市,我国焦化企业可以参考期货市场上远期焦炭价格的走势,来调整生产和经营,而非盲目地扩产或者限产,同时也为现货市场提供避险机制。焦化企业可以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借助期货市场,在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之间建立起一种风险抵消机制,将现货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通过这种套期保值的业务运作抵消掉,并且还可以为焦炭的销售找到一个新的渠道。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