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美政府计划接盘银行“有毒”资产

  新华社

  美国联邦政府打算设立专门机构,帮助金融机构摆脱与抵押贷款相关的不良资产。这项议案预计将在下周由国会通过。

  美国媒体评论说,这是联邦政府迄今为遏制金融危机蔓延采取的影响最深远行动。

  瞄准非流动资产

  财政部部长亨利·保尔森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18日晚前往国会山与参众两院领袖会面。


  保尔森会后告诉媒体记者,“资本市场困境的根源在于房地产调整和房地产价格下跌……我们这次会面旨在拿出一个直指这一问题心脏的快速解决方案,即(瞄准)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上的非流动资产”。

  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说,财政部相关议案将于几小时后递交国会。

  保尔森当晚未提及议案具体内容。但两名国会工作人员告诉路透社记者,保尔森正为设立接盘金融机构“有毒”资产的专门机构制订方案。

  财政部发言人布鲁克利·麦克劳克林说,保尔森、伯南克和其他政府官员将于本周末与国会领袖一道最后敲定方案。众议院金融机构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预计,这项议案可能于下周获得通过。

  政府收购不良资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财政部过去数月间一直在讨论建议专门机构接盘金融机构“有毒”资产事宜。

  报道说,这一机构可行的运作方式之一是组织大量竞拍活动,由政府出钱购买金融机构所持与抵押贷款相关的资产。想割掉毒瘤的金融机构可竞相打折出售难以变卖的资产,报出最低价格的金融机构将由政府接盘其“有毒”资产。

  政府收购这些不良资产后,将等市场恢复需求时再把它们售出。

  美国政策研究机构斯坦福集团分析认为,这种运作机制将使政府能对所购资产涉及的抵押借款人提供债务重组,从而降低这些人的断供风险,推动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价格上涨。

  美国政府有过从私营部门接管坏账的先例。上世纪30年代,联邦政府成立住房所有人贷款公司,专为帮助借款人再融资发行债券。上世纪80年代,为应对储蓄和贷款危机,政府成立清算信托公司,花费纳税人4000亿美元清理坏账。

  斯坦福集团金融服务分析师贾里特·塞伯格说,不管这一计划以何种方式运作,都不会持续至下任总统任期内,“因为那将限制下届政府施展拳脚”。

  三大股指闻风而动

  有关联邦政府即将出台全面救市方案的消息令华尔街精神大振。当天收盘时,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标准普尔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分别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3.86%、4.33%和4.78%,均为2002年10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美国萨连特合伙人公司常务董事哈格·谢尔曼告诉路透社记者,美国政府这项救市政策“将开始为资产价值提供支撑,使机构得以有条不紊地应对危机。他们不必为躲避破产向买家投怀送抱”。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支持政府这种大包大揽的做法。银行咨询师贝尔特·埃利质疑说,政府根本就不应插手。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