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黑龙江证监局首倡建设“和谐证券市场”

  9月17日,由中国证监会黑龙江证监局和证券日报联合主办的黑龙江省“和谐证券市场”建设座谈会在哈尔滨市隆重举行。黑龙江辖区内27家上市公司、4家证券期货机构、3家专业咨询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共同签署了《建设和谐证券市场倡议书》,呼吁全国所有市场参与主体积极行动,携手共建和谐的中国证券市场。

据悉,相关征文活动也将于近期展开。

  《倡议书》提出,各方共同努力,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按照“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基本要求,建设规模适当、结构完善、制度健全、科学发展、要素和谐、良性互动的和谐的中国证券市场。

  黑龙江证监局局长曹殿义在发言时强调,建设和谐证券市场需要证券监管机构、自律性组织、证券发行人、证券市场中介机构和广大证券投资者的普遍共识和积极参与。必须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用发展推动和谐,用和谐促进发展。哈药集团三精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本松、荣维投资顾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宝华、江海证券总经理董立臣、天琪期货总经理韩正辉分别发言,表示要从中国证券市场长期稳定发展出发,为和谐证券市场建设发挥积极作用。证券日报副总编辑董少鹏就正确看待高度重视近期股市波动、和谐证券市场的内涵和建设路径、新闻媒体的建设性作用等发表意见。

  作为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大省,依托丰富的油气、森林、旅游和优质土地资源,搭乘国家振兴老工业基地的东风,黑龙江省企业改革和资本市场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有A股上市公司27家,覆盖了农业、商业、制药、能源、航天、汽车制造等行业。上市公司对省内以及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发挥了推动作用。就证券经营机构来说,本地证券公司江海证券完成了对天元证券的吸收合并,现正进入规范发展的快车道;海通证券在哈尔滨设立了管理总部,并成功兼并了兴安证券;湘财证券、招商证券等21家证券公司在省内开展业务。证券市场正成为黑龙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持力量。

  座谈会上大家认为,虽然历经18年,黑龙江省基本建成了结构合理、要素齐全的资本市场,但市场建设也还存在很多矛盾和问题,如上市公司数量偏少,总体质量有待提高;企业上市融资不多,难以适应规模扩张和发展的资金需求;证券公司实力较弱,尚没有取得综合类券商资格;期货公司抗风险能力较弱;非法证券活动时有发生。针对黑龙江资本市场的发展现状,适时推进“和谐证券市场”建设,是防范和化解各种矛盾,实现黑龙江资本市场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举措。

  曹殿义局长提出,和谐证券市场应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证券市场各参与方之间的和谐共荣。证券监管机构、自律性组织、证券发行人、证券市场中介机构和广大证券投资者要遵守各自的行为规范、信守各自的道德标准。二是证券市场与经济社会要协调均衡发展。他认为,要有效保护证券市场各参与方的权利和利益,实现各参与方的和谐共荣,必须加强市场监管力度,规范市场行为,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没有健全的法律体系和制度提供有效的权利保障,维护证券市场的和谐将成为空中楼阁。

  与会者一致认为,要把科学发展观的精髓贯彻到证券市场建设的各个方面,从而保证和谐证券市场建设的各项具体目标顺利实现。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海 | 矛盾 | 曹殿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