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最新消息

美国为何舍得雷曼兄弟(图)

救与不救

  就在雷曼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后,美林证券和AIG纷纷爆出更大的危机,对于这些危机,美国政府的态度却截然不同。

  美林证券公司在政府监管部门的压力下于48小时之内迅速同美国银行达成并购事宜,后者以500亿美元收购前者。至于AIG,在其有倒闭风险的当天晚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就宣布,在美国财政部的全力支持下,美联储批准为其下属的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提供850亿美元紧急贷款,并获得该公司79.9%的股权。


  传递一个市场信号

  “美国政府不救雷曼,是它不想向市场传递这样一个信号:只要金融机构出了问题,我们就一定会支持。”在对外经贸大学博学楼,金融学院副院长邹亚生博士在接受《市场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他告诉记者,无论美国金融界还是国际金融界,都有这样一句谚语:Toobigtofail。翻译过来就是:太大了,则不能倒闭。在这个谚语下,金融机构首先追求的都是规模。他们认为只要自己做大了,做到相当大的水平,就不会倒闭了。

  也正是出于这种心理,对于金融机构来讲,只要规模大,他们在业务上就有些肆无忌惮。投机心理十分严重,很多风险他们都不顾及,这也是导致此次金融风暴波及面之大的一个重要原因。

  邹副院长对《市场报》记者说,美国一方面在积极营救美林、AIG等其他金融机构,一方面放任雷曼倒下,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它要告诉市场:出了问题,政府会管,但不是什么情况都管。

  雷曼还不够大

  “美国政府不救雷曼的另一个原因是,雷曼公司其实规模还不够大。”

  和“两房”不同,雷曼兄弟虽然盛名在外,但规模其实并不大,市值只有50亿美元左右,且业务范围主要局限于美国国内。据华尔街金融分析家伊万·纽马克分析称,即使雷曼兄弟破产,所能导致的损失不过几十亿美元,而直接影响的范围也主要局限于美国投资者。

  从这个角度分析,名气大但规模并不大的雷曼最终被政府“放弃”,其实也恰恰印证了前面提到的那个谚语:Toobigtofail。雷曼还不够big,因此,是可以fail的。

  邹副院长表示,雷曼的破产其实更多的是对人们心理和精神上的影响。

  多米诺骨牌之后

  还是应该看到,雷曼的破产依然推倒了华尔街的多米诺骨牌,这一轮的金融风暴又将持续多久呢?

  邹副院长表示,对此次金融风波的持续时间很难预料,但目前还在过程中,并没有划上句号。此前我们对次贷危机的危害估计不足,以为有个半年一年就差不多了,没想到,这次次贷危机的影响是巨大的,也是深远的。目前这次风暴对各国资本市场都产生了负面影响,各国也在不约而同地采取措施,力争使影响减小。但等到经济形势完全回转,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市场报》 (2008-09-22 第08版)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