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奶粉危机 > 最新评论

乳业应知耻后勇

  去年,在天津召开的中国乳制品第13次年会上,国内某乳业巨头总裁第一个上台讲话,这篇讲话的核心围绕着中国乳业如何崛起。这位老总举例说明,中国彩电业在上世纪90年代末一路高歌猛进,让外资品牌一退再退。

但是稍不留神,外资品牌倚重科技创新、通过液晶和等离子等高端产品,再度把住了整个产业链条的脉门。他的讲话总结为:中国乳业品牌不能掉以轻心,要保持创新力,保持增速,要走出去。

  这番讲话,使在座的乳业同行为之振奋。然而今天,大厦的崩坏却不是因为什么外资的竞争。而是国内乳业没有很好地向外企学习一套保证质量的体系。

  在国际乳业巨头进入中国的方式中,绝大部分是在国内找一个合作伙伴,只有少数是自己在独自开拓。而合作伙伴往往只是输出技术,虽然,这较之以前的输出奶粉进了一步,但是在一个没有建立行业规范而又竞争激烈的市场上,技术往往具有两面性。它可以创造出符合市场需要的产品,也可以让危害伴随着“巨人”的快速长成,而不为人所知。

  中国乳业的发展速度让世界瞠目,本来,中国奶企离“世界乳业20强”只有咫尺之遥,而现在看来,虽然数字上很近,但内涵上还很远。

  这些年来,整个中国乳业的关键词是奶源基地、品种开发、供应链、产销量、业绩、存栏数。结果就产生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状态。

  问题奶粉带给大家的思考,笔者以为,除了企业层面,还要落实到行业协会和有关部门的监管这个层面,作为市场竞争规则的制定者和捍卫者,如何把企业运行纳入良性发展轨道。

  国家质检总局停止了食品类企业产品的免检资格,以及近期政府有关部门的一系列举措,应该是对上述话题最好的回应。(作者为本报综合新闻中心记者)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